演出時間: 2008/1/11 PM 7:30 2008/1/12 PM 7:30
演出地點:城市舞台演出單位:秀琴歌劇團
烏塔王、馬飛郎:張秀琴
烏塔娜、天音兒:莊金梅
羅妙女王:陳湣玲
卜亮:呂瓊珷
卜吉:陳昭瑋(特別客串)

這個故事,出自於兩個民族的爭鬥。

莊金梅小姐所飾演的烏塔娜,因聲音猶如天籟,引起敵族亞曼王的覬覦,加上國師卜亮的挑撥離間,刻意以星象有異來引起亞曼王侵略的野心,因而派遣馬道出兵,滅了烏塔族。
烏塔娜心生不甘,在被逼落魅湖身亡之前,下了惡狠咒言,詛咒亞曼王室將無男丁傳承,才被馬道手中之劍刺中,墜湖而亡。

烏塔娜死後,亞曼王室果然依其詛咒,陸續出了王子死亡的意外,就連亞曼王本人也因喪子之痛過度深刻,精神崩潰而亡。

國師卜亮見機不可失,因而拱立王族唯一女繼承人──羅妙為王,並言明若需解除阻咒,得讓羅妙與其子──卜吉成婚,才能破除烏塔娜的詛咒。

羅妙長大後,與青梅竹馬的馬道之子──馬飛郎情愫漸生,卻因早與卜吉定下婚約,只能將情意暗藏心中。

不料,馬飛郎某日進往禁地烏山遇襲,卜吉亦同時遭到襲擊,昏倒在地。

清醒過來的卜吉,在得知自己的好兄弟有可能被敵手追殺,進入烏山禁地後,遂馬不停止的趕回亞曼皇宮,請求羅妙支援。

羅妙聞言,立即派兵隨同卜吉,解除烏山禁令,前往救人。

同時刻,馬飛郎卻在烏山遇見一名與烏塔娜形影相同,連歌聲也無二異的女子──天音兒,天音兒自稱是烏塔遺族,同時在馬飛郎面前澄清烏塔遺族並非禍根,要求馬飛郎查明事實,還她遺族清白。

馬飛郎應允天音兒,回到亞曼皇宮後,卻對天音兒難以忘懷,引起羅妙的妒心。

國師卜亮亦時時進逼,強迫羅妙與卜吉成婚。

因此他想了一個辦法,再度派遣馬道前往剷除烏塔族剩餘的族人。

馬飛郎因一心想保護天音兒,卻誤中敵人計策,誅殺了亞曼大軍多人,被捕入獄。

羅妙為救情郎,遂同意與卜吉成婚。

成婚大典當日,卜亮原準備一杯毒酒,要引誘馬飛郎飲下,不料卻遭卜吉破壞,卜吉飲下毒酒,而後倒地不起。

卜亮受到了喪子之痛,遂將一切事實娓娓到出,一切都是自己的計謀,並非意外,也非巧合。
最後,馬飛郎帶著羅妙,過著幸福的生活。

故事完。

這是一齣在服飾與所有週邊設備中,都充滿化妝舞會風格的一部戲。

會這麼說的原因,在於最精美華致的,莫過於本部戲裡,所有演員身上的服飾。
單以羅妙女王一角來說,她的頭飾與服飾,充滿了威尼斯嘉年華式的華麗風,包括國師卜亮的帽子等,都相當地具有華麗的氛圍,是筆者最有好感的地方。

陳昭瑋所飾演的卜吉,看得出師承陳勝在的風格,但掌控整體氛圍的自然度仍舊不夠精準,偶或令人感覺有刻意為之的味道,整體表現仍是相當出色。

以劇情而言,以邊疆民族為主的爭鬥確為相當特殊的題材,一來是邊疆民族資料取得不異,再者各民族的風情民俗不同,故於編劇進行時,其實是有著相當大的空間(因屬架空創作,故於創作的尺度上較無朝代及人文環境的限制性存在)。

本戲的導戲手法相當有趣,半真半假的舞台環境塑造,運用了觀眾席與舞台的良好互動(一如范蠡獻西施中,獻美一節將西施獻上給舞台中的吳王夫差,本劇相同的運用了更多類似的手法,如烏塔娜的怨靈自一樓接下二樓所拋下的紅紗,而後衝向舞台消匿的手法,再加上烏塔娜在最後一幕自觀眾席中現身,而後緩緩走上舞台,與台上的羅妙、馬飛郎合唱一折,的確是相當精巧的新穎手法)。

話說,筆者在看到羅妙下令卜吉帶兵前往烏山禁地援救馬飛郎,策馬狂奔的那一幕,每每總令筆者想到去年觀賞《梧桐雨》時,唐明皇帶著楊貴妃等人逃命的場景,老有一種異曲同工之妙的趣味感。

在劇本部份,整體的主軸相當分散,本劇既言明為《魅湖咒》,於一開始時又帶出了烏塔娜與魅湖咒怨的關係,主軸理所當然應該放在烏塔娜立下魅湖咒誓,而她死亡之後所帶來的影響。

本劇最大問題點在於情節分散,東一塊西一塊的拼圖方式,上一幕才剛寫到四位王子出事,羅妙女王接位。下一幕接著就是馬飛郎獨闖烏山禁地遇襲的情節,筆者就連卜吉與羅妙的婚約,究竟是因何故?於何時,何地而立下的婚約,都沒能瞭解清楚(關於這點,筆者迷惑了很久,頂神奇的是,筆者身旁的觀眾,幾近多人都看得懂這般曲折的劇情,莫非是筆者看漏掉些什麼嗎?)

起承轉合承接不明,一開始的紅天血月,烏塔減亡一幕,確是相當不錯的開始,但後續的情節轉折,筆者有相當多的地方,就實言之,看得很是一頭霧水。

再者於音控的問題上,不知何故,筆者觀賞演出的這一天,烏塔娜的麥克風不知何故,才唱完一段調子就宣告失靈,雖有幕後OS林佩儀代為壓陣,確實壓下主角在台上演出,觀眾卻連歌聲也聽不到的缺憾。劇團工作人員的應變反應不錯,算是瑕不掩瑜的優點之一。

嚴格地說,魅湖咒一劇,除了劇情走向跟現場音控問題較大外,服飾、燈光、佈景,確為一時之選,具有精緻風華的氛圍,仍為一部不失韻味的好戲。

話說回來,本劇因配合公演上檔,同時推出原聲帶精選輯,但筆者卻於聆聽此張專輯時發生了一些問題,演員在演唱時的聲音,完全被文武場的樂器聲給蓋過,導致完全聽不到演員的唱詞,不曉得是只有筆者手上這張專輯有此問題,亦或其他觀眾購買回去的CD也有同樣的問題呢?

此問題,尚待解之。

p.s.沒料到pixnet的排版系統會跑掉囧...筆者對不起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