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戲記事這種感想,一定要趁記憶尚未模糊時上來寫,不然再過兩天一定會全部忘光光......(汗)
好吧(無奈擺手ing),我就是這麼健忘的人。

這部戲,是我針對台北藝術節所表演的展演節目中,最期待的一部。
演員皆為春禾劇團與明華園的內部人士,一場不分勝負的實力新劇,魅力百分百的演出。
演員名單為:孫翠鳳、郎祖筠、陳勝發、潘金蓮、陳昭婷、陳子強等人。
(其中有一位相當資深的台語老演員,不過現場沒字幕,光聽介紹人講話的聲音很難分辨,得看到照片才認得出來是誰)
地點:台北中山堂廣場
時間:2004/10/29 PM 7:00

三段故事,三對情侶,三個未來。

第一段故事(西元1928,民國17年)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日據時期,實施皇民化政策,舉凡吃的食物、說的話,看的戲,拜的神,甚至於是市井小民身上所穿的衣服,皆要求須存有日本的精神及形式。

當然,就連歌仔戲,也不例外。

在皇民化政策的壓迫下,當時所演出的各種戲劇,包含歌仔戲,都必須拿起日本武士刀、穿起日本和服,唱起日本歌,跳起日本舞。

孫姐在第一段故事中占的比例較重,在戲中,她演出「春禾大劇團」的當家小生。

(當到達中山堂現場的時候,戲早已開演一段時間,不過幸運的是,我看到孫姐與一心戲劇團的當家苦旦唱起了「孟麗君」遊上林的段子戲,這也算得上是一種幸運吧?)

一心戲劇團的那位苦旦則是第一、二段故事中的人物之一。

這名女子(聽劇中人物的介紹,名字似乎是叫尹雪還美雪,總之,暫以尹雪代之)是春禾戲劇團的小旦,同時也是個喜歡看電影的人。

在這一段故事裡,她為了到戲院裡看當時上映的新電影,中間由於需要演出外台戲的關係,因此中斷了觀看電影的行程。

最後在戲院放映師的幫助下,她看完了這部賺人熱淚的電影。

電影的內容是這麼演的。

一名勇於上進的貧困男子林朝欽,與富家千金女石玉蓮。兩人在一次街上相遇中,因不小心擦撞而一見鍾情,

至此之後,兩人便時常在當初相遇的那條街道上不期而遇,進而相戀。

但石玉蓮的父親,也是當地的有錢人士,同時更是害死林朝欽父親的殺父仇人。

在某次地方士紳的會議中,因朝欽與玉蓮之父一言不合,玉蓮之父被氣到差點暈倒,此時石玉蓮出面關心父親情形,卻也讓林朝欽發現,自己所愛上的女人,原來竟是自己仇家的女兒。

一時心慌意亂的他,在幾經思索後終於決定帶著玉蓮私奔。

兩人相約私奔會合那晚,卻被得到消息的兩家人趕到現場阻止,朝欽帶著玉蓮趕緊脫逃,最後兩人逃上台北城城樓上。

朝欽與玉蓮眼見前無退路,後有追兵,遂萌生自殺之意,在跪拜天地感告父母之恩,子女不孝之罪後跳樓而亡。
(這點我覺得最好笑的是,黑白影片中還把兩人墜地後的樣子拍出來......說實在的,實在看不出來哪點像墜樓之後會有的模樣)

電影終了,尹雪大為感嘆,此時戲院的放映師也向她提議,希望兩人能展開交往,並結連理。

尹雪不願,認為她如今身在戲班,生活漂泊不定,又怎能給予這段感情一個未來?

她說:「一天跟一輩子比起來,是永久的,而一天的回憶,也是最幸福的。」

就在短短的一天之內,尹雪與戲院的放映師相戀,並且發生了一段露水姻緣。

第二段故事(西元1966,民國55年)

湘芸是一個外省人家的女兒,卻嫁給了一個本省人的男子。

為了愛,她辛苦學習台語。

為了愛,她努力的想求得婆婆喜愛。

同樣也是為了愛,她選擇與愛她的丈夫分開。

此時的尹雪,已經五十幾歲,生了一個兒子,而且兒子也結婚了。

唯一讓她心生不悅的是,兒子選的媳婦是個外省女子。

她所愛的人,死於二二八事件中,因此她無法忍受媳婦的存在。

也因此,不管湘芸做什麼,也總是無法討得婆婆的歡心。

終於,在除夕夜的當日,湘芸爆發了。

她與丈夫大吵一架,跑出家門。急得丈夫四處出門尋找。

最後,丈夫在附近的橘子樹下找到她。湘芸卻在看見丈夫的同時,向他提出離婚的要求。

丈夫不解的問湘芸:「為什麼?」

湘芸回答他,說「因為我不希望你夾在我跟阿母當中難做人,我希望阿母能夠得到真的幸福。」

見丈夫沈默不語,湘芸又說了一句。

「幸福不就是應該讓喜歡的人,自由自在的去做他想做的事情嗎?」

「我喜歡你,所以我希望阿母心裡能覺得好過,不要因為我的關係,與你產生疙瘩。因此,與你離婚是最好的方法。」

躲在暗處,將兩人對話盡入耳裡的尹雪自覺慚愧,於是便走到他們面前。告訴他們,曾經發生在她身上的那一段愛戀,以及她處處刁難湘芸的原因。

最後三人盡釋前嫌,攜手和好。

第三段故事(時間點不明,粗略估計為西元2003至2004間,民國92至93年)

他與水妹是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

兩人在網路上相談甚歡。某天,水妹突然打電話告訴他,說:

「我人現在在台北,可不可以去找你?」

他爽快的答應了,以為水妹很快便會到達。沒想到這一等,卻等了相當長的時間。

結果水妹給他的答案是:

「我人在北投啦!」

他突覺頭痛,抓起電話就吼:

「妳怎麼會跑到北投去?」

水妹在電話那端支支吾吾的說:

「我也不知道啊,捷運線那麼多條,一不小心就坐錯了。」電話裡的聲音有些小聲。「那我現在該怎麼辦啊?」

他抓著頭,直覺的回了句。

「妳就坐反向車道回來嘛,反正當初怎麼去,現在就怎麼回來,錯不了的。」

一小時後,他下了班,打給水妹,想問問她現在人到底在哪裡。

沒想到,水妹居然回答他:

「我人在南勢角啦!」

南勢角?!我的阿彌陀佛啊!

「妳怎麼會跑到南勢角去?」這女人是路癡嗎?

水妹在線路的另一端,有些生氣的回話。

「誰教你又不告訴我有南勢角跟新店兩條線!而且人家在路上睡著了,會坐錯也是很正常的嘛。」她為自己的無辜辯解著。

「好了好了,那妳什麼時候會到?」

「我也不曉得,對了。」像是突然想到了什麼,水妹突然說道:「我剛剛睡覺的時候有夢到你哦。」

「夢到我?」他吃驚了下。「怎麼可能,妳又沒看過我。」

水妹在另一端信誓旦旦的說:「我相信那就是你,而且還是在清朝的時候哦。」

他沒好氣的答:「妳們女人就是這樣,總是喜歡亂想。」

「我哪有?」

不想在這個問題上繼續爭辯,他跟著說:「好了,電話費很貴,我們就講到這裡為止吧。」

這下換水妹不開心了。

「你嫌棄我?你們男生都這樣。」她憤憤不平的控訴著。

「什麼叫做我們男生都這樣?」被莫名控訴的他也火了,索性告訴她,「反正我也不想再講了,妳這個無理取鬧的女人。」

「我也不想理你了,哼,再見!」

說完,便用力的蓋上手機。

一個小時後,兩人再度通話。

「喂。」是水妹打給他的電話

「剛剛真是對不起,妳要回去了嗎?」

「是啊。」

「我們兩個連面都還沒見到耶。」

另一端的水妹笑了。

「不用擔心啦,搞不好我會考上台北的大學,到時候我們就可以天天見面啦。對了,你人在哪裡?」

「我在捷運站,剛好也要回家了。」

「那就先這樣囉,回去後網路上見。」

「嗯,網路上見。」

掛上了電話,兩人唯一的連繫彷彿也暫時終止了。

在捷運行進中,水妹在車廂裡看到了與夢境裡相同的男主角。

她有些懷疑,有些不確定,想往前卻又後退,在距離五步遠外的地方看著那男子。

最後她與那男子相視一笑,各自走向各自的路,也走向各自的未來。

幕終。

以上就是今日我所看到的劇情,有些地方聽得不是很清楚(畢竟是站著嘛),所以就不要太計較了(笑)。

比較遺憾的是,今天沒辦法拿到節目單(沒辦法,我去的時候,現場只能用人山人海形容,那成群的人海啊~)。

這三段故事,以第一段起,第二段承轉,第三段為合。

昭婷與子強在第一段與第三段故事中,都有極多的對手戲。以前看明華園的戲,尤其是公演戲時,會發現第三代的戲感不如第二代來的奔放強烈,因此一直較為偏愛第二代的演出手法與技巧。

今日在這部戲的表演中,昭婷與子強的表現算得上是可圈可點,尤以昭婷而言,也許在歌仔戲的表演廳堂裡,她是含蓄溫婉的。但在今日新劇的表演中,她卻讓我看到了最為奔放的一面--就是她自己的真實面。

也就是說,在第三段故事中,忠實的反映出時下人的某些事,卻又淡淡的不留痕跡,這是我最欣賞的地方之一。

其二,故事看似雜辭無章,以三個故事,三段時間點,三對情侶檔的記事交叉構築,峰迴路轉間,才能發現編劇的巧思。

其三,演出尹雪老年時期的演員潘金蓮,演出火候拿捏極佳,與郎祖筠對戲毫不示弱,具有個人強烈風格,算得上是這部戲裡最耀眼的一枚星子。

總之,今天這部戲真的算是讓我大開眼界^^,幸福滿百啊。

謝謝各位肯看我這小子胡言亂語,今日觀戲記事便到此為止,下回再敘。

由於我記憶力很差,只記得大略情節,對話中偶有像小說的部份,有些的憑印象寫的,有些是自己覺得順去添加的(乾笑)。

反正就是請大家多多指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