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05/4/17 PM 7:30

演出團體:台東縣小團體話劇社

演出地點:北投國小視聽室

演員名單:
    《鐵支與備志》
     鐵支:何恃東(狼籍)
     備志:黃志雄(魚肚)
    《沙城戀歌》濃縮版
     阿隆:何恃東(狼籍)
     年輕阿隆:黃雅蓉
     (為現實阿隆中的內心反射人物,實際上並不存在)
     阿梅:曾意晴
     錢百萬:陳明成
     田螺:張亞鴻
     醫師:楊美真
     友情客串:江牧非

     兩部戲編劇皆為狼籍(何恃東)

對我來說,這是一場非常特殊的演出^^

看遍了大大小小的公演,不管內台外台,雖不敢說自己觀戲經驗十足,卻也有相當的自覺。

但這一回的小型演出,著著實實地讓我大開了一回眼界。

沒有華麗的佈景,俏麗的彩裝,盛大的排場。

有的,僅是一群為了演戲而綻放著光芒的業餘演員們(註:黃雅蓉小姐為薪傳歌仔戲團小生暨前薪傳團長),是這部戲讓人聚焦的最大特點。

第一場的《鐵支與備志》,其名的由來,來自於賭博中的專有名詞。
(至於是什麼技術性名詞呢?由於小妹很少碰觸這方面的事情,不過聽得懂台語的朋友應該會曉得這兩個名字的意義,在此就不再贅敘了。

一開始,鐵支與備志先上台來個自我介紹,有點像是台語雙口相聲似的。兩人在一段接一段的歌仔調與情節中,巧扮了女子、老人等各種人物。

備志的特色一如其名,感覺起來憨厚老實,說話有點不太靈光。
反觀鐵支,亦同其名,說話條理十足,一臉聰明相。

兩人就在大街上聊起天,備志向鐵支喊怨,說他最近常被女孩子呼巴掌。
鐵支不解的詢問,為什麼備志會被女孩子給呼巴掌?

最可愛的是,鐵支邀備志至秦樓酒館飲酒作樂找女人,結果備志卻連連推拒。在鐵支的逼問下,備志才把自己曾在花街柳巷中曾遭掌摑的事情全盤托出。

鐵支十分好奇,為何備志老是被打?
兩人就在鐵支扮女子,備志重現事發現場的情況中,一路嘻笑怒罵。
在鐵支耐心的拼湊下,事情的真相終於明朗了。

事實的真相是,因為備志的不解風情,在花街柳巷中看到姑娘家齒間的菜屑,還不知死活的上前規勸人家,下場自然也是被呼巴掌了事!

(因為是兩星期前看的戲,所以有些情節已經記不得了)

第二場《沙城戀歌》的濃縮版,其實是一部自省意味很濃厚的戲劇。

阿隆喜歡上在碼頭賣餅維生的盲女阿梅,卻因為自己出身貧賤,又一腿受殘,因而不敢與阿梅相戀,僅敢暗中守護阿梅。

阿梅身為一孤女,打小無父無母,也是身家貧困可憐人。她以每天在碼頭、大街上賣餅維生,並向當地大財主錢百萬租了棟小房子住。卻因賣餅生意一直不佳,使阿梅積欠了三百元的房租未償。

某日,錢百萬在街上巧遇阿梅,竟以威脅利誘阿梅,要阿梅嫁與他作妾。

阿梅抵死不從。阿隆見此情形,遂交代自己的好兄弟田螺,將自己要醫治傷腿的積蓄交予阿梅繳納房租。

不料,錢百萬使出奸計,趁阿梅一個不注意,以白紙調換了阿梅手上的三百元現金,後又逼迫阿梅,若是無法繳出所欠債款,就得馬上搬出現在住的地方。

阿梅十分慌張,正要請求錢百萬放過她的時候。路過的阿隆隨即出現主持公道,建議阿梅搬入自己家中。

眼下形勢比人強,阿梅最後僅能接受阿隆的提議,搬入他的家中。

為了讓住進自己家中的阿梅能過舒適日子,阿隆更是拿出了自己的所有積蓄,讓看不見的阿梅到前山(應為北部艋舺地區)醫治雙眼。卻在思及阿梅可能發現自己這副又老又殘的模樣時,害怕地以逃避面對事實。

阿梅雙眼重見光明,回到後山,正要向阿隆這個恩人道謝時,卻發現阿隆早已離去,只剩下田螺一人在家。

田螺傷心的把所有事情全盤托出,阿梅此時才驚覺,原來自己愛的,並不是一個風度翩翩,外表玉樹臨風的佳公子,而是一個落拓滄桑的流浪漢。

就在最後一幕,所有人倒臥在舞台上,由雅蓉飾演的年輕阿隆現身,一一點亮了所有人物的內心世界,在不斷的「你到底是誰?」、「你到底為誰而活」、「你到底愛誰?」的對話中,讓劇中的人物有所醒悟,也更能勇於面對自己的未來。

而後,幕落,所有演員一一謝幕。

這部戲對我來說,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編劇狼籍運用了大量的早期流行歌曲(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偏對馬蘭情歌印象深刻,這莫非是一種怨念?笑)。

雖然是相當老套而且眾所皆知的故事(來自貧困情境的男主角單戀女主角,兩人一開始皆身帶殘疾,有錢的地主出面阻撓,要強娶女主角為小妾等……)

可貴的是,編劇能寫出了新意。當阿隆想到自己無法以流浪漢的落拓模樣出現在阿梅的面前,面臨崩潰邊緣時。戲劇的張力在此發揮到淋漓盡致,心酸到讓我跟友人都很想把編劇丟下海(友人說:很難得能看得到這麼棒的戲)。

雅蓉的出現雖然有點少,不過她帶點狂放的演出放式卻很能帶動人心。

一開始她代替了現實的阿隆,在幻想中與女主角牽手相隨起舞。

再來,現實的阿隆發現阿梅的眼睛即將醫治完畢,得見光明的時候,也是她出面戳破阿隆的幻想。

最後,她的出現更是帶領了所有人,看清楚自己的存在,與愛情的真實。

話說,我覺得最可惜的……就是沒看到由雅蓉演出的完整版。
(狼大哥,我這麼說的意思很明顯了,我相信你一定懂的。我也很想看你演錢百萬的壞人樣──一定相當地有趣,笑)

最可愛的是牧非,告訴我要上台當背景。我看到他拉二胡的背影,而且還拉得有模有樣時,差點大笑出聲。
(友人說:這應該也是同道中人吧,不然怎麼會對調子這麼熟?)

話說有好多劇情我都沒寫進來……
哎,就留給有機會看到本劇演出的觀眾們細細回味囉!多說總是會打壞驚喜感的,不是嗎?

話說那天去到現場,也跟狼大哥聊了好一會兒天,結果他居然比著魚肚大哥說:「妳看,他這樣子的妝扮跟《老夫子》裡的大蕃薯像不像?」讓我啼笑皆非。

狼大哥是個很熱情,也很有智慧的長者。
(不知道這樣子形容,本尊會不會開始起惡寒?)
跟他聊天很愉快,因為他的人生閱歷不少,總是能助我從死胡同鑽的時候,找到另一個解套的方向。

總之,希望這麼好的編劇跟劇團能一直持續生存下去,一直不斷地發亮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