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不提供轉載,亦請不要連結,十分感謝*



演出地點:城市舞台
演出時間:
2011/09/14~2011/09/17 PM 19:30(9/14為不對外公開場)
2011/09/18 PM 14:30

演出單位:黃香蓮歌仔戲團
演出人員:
唐伯虎(華安/康宣):黃香蓮
秋香:小咪
華瑛:石惠君
華文:翠娥
華武:呂雪鳳
春香:張孟逸
夏香:闕辰芳
冬香:陳金鳳
祝枝山:羅文君
華太師:吳明志
夫子:王秋冠

編劇:楊杏枝

後場音樂協辦:TCO國家國樂團

  好久沒有來寫觀戲記事了,因為這回筆者看完了建國百年慶祝大戲《江南第一風流才子》,覺得手有點癢,想寫戲評的感覺又上手了,所以就來灑掃庭院清蓬門,寫寫觀戲記事自娛一下。

  故事的起源,來自於唐伯虎受當時準備叛國的寧王延攬,欲將唐伯虎招至門下為謀士,但唐伯虎不願,因而轉型,自嘲得了桃花癡,成了自命風流,對外塑造出只願流連溫柔鄉,不願為車馬前鞠躬,亦不願成為隨世逐流之徒。
  巧逢正月十五,鬱鬱不得志的唐伯虎,在同為江南四大才子的摯友祝枝山相邀下,兩人同行至外賞燈,在天燈滿佈的火光照耀下,唐伯虎遇見了秋香。
  春、夏、秋、冬,四香美婢亦因十五燈會,陪同華府唯一的千金--華瑛出遊,華瑛自識學識過人,女扮男裝,誓言要在今年的猜燈虎大會上奪冠。
  此時春、秋二香向華瑛提出請求,希望能在猜燈虎大會開始前先上橋祭拜。
  在橋上,唐伯虎對初相逢的秋香一見傾心,正欲一親佳人芳澤,卻被春香岔入而打壞好事;兩人再度於猜燈虎大會上相逢,祝枝山在旁提議,卻博佳人歡心,不妨猜中燈虎,將猜燈虎所得的禮物轉交佳人,必得奪得佳人青睞。
  唐伯虎聞言,所想亦是,隨後則與華瑛在猜燈虎大會上你來我往,最後華瑛因學識不足,輸給唐伯虎,四香美婢為了要代華瑛出氣,連唐伯虎送來的禮物皆不願一睬。
  唐伯虎無奈看佳人離去,正苦思巧計之時,好友祝枝山提了一個建議。
  賣身為僕進華府,攀得佳人秋香來。
  
  唐伯虎依計進入華府當書僮,改名華安,先是與華府所聘之夫子鬥詞,一展長才,氣走夫子,並使計說服華文華武為自己分擔灑掃庭院、提水烹茶的粗活,此時正巧秋香與冬香進門,手上提著華老夫人交代的點心茶水;華安便藉為華老夫人繪製觀音像的同時,將華文華武及冬香三人打發出外誦經,自個兒則是一邊繪製觀音像,一邊戲弄挑逗秋香,惹得秋香春心大亂。
  當日夜裡,華安與華文、華武三人,皆在二更過後齊聚花園,原因是秋香約了三人幽會(自然三人彼此之間對於秋香的邀約互不知情)。華安一見華家兩兄弟,隨即明瞭自己要耍了,自是氣得拂袖而去;華武眼見自家兄長,自是了解兄長亦是意欲與秋香相見之意,是故使計使華文先行離去;此時秋香帶著冬香來至花園,冬香收到情書,經秋香一番解釋,才知道對方約自己今晚在花園相見,待秋香離開了,冬香與華武同時熄了燈籠燭火,兩人四處摸索,正要相遇時,一顆大燈籠出現在兩人面前。
  原來是華文發現事情有異,一回來即發現冬香與華武差點相擁,不知不覺提了燈籠擺在兩人中間,壞了兩人好事。
  一夜,華瑛於後花園一邊欣賞著自個兒花了五十兩銀子買回,據聞是唐伯虎親手繪製的蘇扇,正在長吁短嘆,婉惜傾慕唐伯虎的詩文時,恰巧發現了華文、華武兩兄弟身為官家少爺,竟為一個小小書僮分擔灑掃烹茶的工作,喚來華安正欲問清事實,豈知華安一見華瑛手上蘇扇,又聞其為唐伯虎真跡,細細一覽發現竟是外界仿作,怒而撕毀蘇扇。
  華瑛大怒,正欲召來家丁棒擊華安一頓時,華安突然大喊:
  「妳不能打我,因為我正是--唐伯虎。」
  (此時正好進入中場休息時間)
  下半場起,華安(唐伯虎),與秋香在後花園相會,此時兩人已確認彼此心意相屬,並在言談之間收了上半場所留下的謎題--華安即是唐伯虎本人之謎。
  華安(此刻已被喚為康宣)自稱自己是唐伯虎的鄰居,因時常隔牆偷看唐伯虎作畫,因而也練得一手臨摹的好畫技,會賣身為僕則因是被唐伯虎抓到賣假畫,為了賠償不得已而賣身進入華府。
  就在兩人一來一往間,康宣(華安)向秋香提出相偕離府的要求,並向秋香說明自己並非是畫假畫的康宣,而是貨真價實的唐伯虎。
  此情此景,落入了在後方偷窺的華瑛眼裡。
  華瑛得知康宣即是唐伯虎後,整日鬱鬱寡歡,看在春香眼裡,為主子覺得十分難過。
  是故春香提議,由她來扮紅娘,促成小姐與才子之間的姻緣線。
  唐伯虎由春香一番穿針引線下,得知華瑛對己有意,亦是歡喜不已,遂同意接受此件婚事。而後因唐伯虎賣身為僕的問題橫桓在前,藉由好友祝枝山再出妙計,藉寧王尋「百壽圖」之事,巧借康宣繪製假畫的技巧解決難題,並要求以華瑛與秋香二姝下嫁,三人並締姻緣,故事到此結束。

  這部戲基本上走的基調就是皆大歡喜路線,優點是本劇起用了大量的三花(光三花就有三個),與彩旦(冬香),將小丑戲的俚俗味寫得飽實但不落俗套。
  小生(唐伯虎)七幕戲中就換了八套衣服,足足飽滿了戲迷眼福,且黃香蓮小姐的唱腔依舊清亮,雖然偶爾某些段子的起音較為不穩,或許是最後一天吧(筆者看的是最後一天的演出),所以嗓子用的有些過度了。
  小旦的部份由於著重於秋香與華瑛兩條支線,是故小旦的部份是較為虛散的一點,由於華瑛代表的是學富五車的才女,自然秋香給人的感覺便顯得有些薄弱。春香巧取了些紅娘居中牽線為華瑛與唐伯虎結姻緣的做法,反而削弱了秋香在這部份可與華瑛互動的戲份,也磨折了三人之間應有的感情互動。
  事實上,當筆者看著這齣戲的劇情進行時,曾有覺得十分不解之處。
  一是秋香與唐伯虎的感情發展,似乎是因應了傳統演出換場的方式,兩人在上半場除了秋香三笑迷倒唐伯虎,書房內調情讓秋香芳心大感慌亂外,下半場兩人就情投意合,情意綿綿了起來。
  二是華瑛託春香向唐伯虎表白心意,願意下嫁唐伯虎一折,唐伯虎的反應雖是欣喜若狂,但卻全然不見他有考量秋香心情半份(其實筆者是現代劇場看太多了,老覺得內心戲不夠不夠不夠,所以在內心瘋狂哀嚎著)。
  三是最後一幕當華太師同意讓二姝下嫁唐伯虎時,秋香與華瑛的姊妹之情才被顯露出來,而且兩人早有協議,同意二女共事一夫,其中不見因果曲折,也是筆者迷惑之處。
  四是秋香的髮型.......筆者曾在其他網誌上看到有人戲稱這是「甜筒型」(因為秋香在左側留了一束很像甜筒的馬尾,但筆者很不愛......之前寫小明明的版本時就說過了),老是看著那束髮甩啊甩的,筆者實在很難了解其中的美感到底在哪裡(對不起,是筆者的偏執狂作遂啊.......)
  五是雖然演出進行中,但不知怎地,筆者老覺得唐伯虎的眼神老往上揚,似乎有種在注意舞台下狀況的感覺(或許是筆者敏感也說不定......)
  六是秋香這回的編腔,令筆者不得不說,咪姐最近的小生唱得不錯.......很多轉音都溶入了咪姐的特殊技巧,但對秋香來說,似乎略顯陽剛了些。
  
  本戲用了百分百的傳統曲調,搭配起國樂團的組合,確實有不落俗套之處,3D動畫的背景運用,幻化桃花的居間舞蹈,都為這個故事增色不少。
  整體而言《江南第一風流才子》是一齣好戲,適合闔家觀賞,筆者對本戲之滿意度高達百分之八十,可惜只演五天,再來大概就只能等DVD的出版了。
  
  很多好戲,還是要進劇場才能看出高下,DVD其實也只是一種記憶上的補強而已。
  觀戲記事,咱們下回見。

(接下來是觀戲記事外的小叮嚀)

這一回,在城市舞台欣賞黃香蓮女士的演出時,發生了一件很遺憾的事。

有位八十八歲的阿婆,由女兒陪同進劇院看戲,卻在中場休息要自觀眾時離開踏出側邊門時,突然自筆者左方,在筆者與筆者母親的中間往後滑倒,一小時後,據聞阿婆雖然送醫急救,卻依舊回天乏術,宣告急救不治。

特別說起這件事情,並非是想讓演出團隊難過。而是要在此提醒各位,不管你是年輕人還是年長者,進出劇場一定要特別注意安全,尤其是年過六十五以上,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一定要有家人在旁協助扶持再離開,而且儘量不要跟人潮一起趕時間,避免造成遺憾的發生。

此事雖不常見,但仍需引以為戒。

願大家都平安。



*本文不提供轉載,亦請不要連結,十分感謝*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