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
2012/7/28 PM 7:00
2012/7/29 PM 2:00

演出單位:奇巧劇團

演出地點:台北大稻埕戲苑

演出名單:

山崎/鄭芝龍/黑龍/吸毒者:劉建華
巧希/海霸王/年輕武田:劉建幗
祐穎/老船夫:李佩穎
武田組長(影像演出):王海玲
祐穎師父(聲音演出):孫詩珮

  好戲很難寫,悲劇就是,喜劇更難。

  一雙鍋杓,兩把真鎗,一堆祕密,兩組火拚,組成了這個混搭調性的喜劇故事。

  打從去年在朋友的FACEBOOK(非死不可)上看到奇巧劇團《金蘭情X誰是老大》的廣告時,筆者的靈魂就有一種想衝下去看戲的慾望。只可惜筆者那時正處於一年一度的工作加班地獄(?),是故遲遲無法成行。

  經過了一年的等待,這個來自高雄的新興劇團,終於有機會在台北做正式售票演出了,是故筆者毫不猶豫地訂下了票,期待著演出的到來。

  故事的開始是來自於兩個黑道幫派(長田組與黑龍組)的鬥爭,在一次街頭械鬥中,長田組的組長武田中彈身亡,在臨時前交代山崎副座需找出他的女兒做為長田組的下一代繼承人,但山崎存有私心想整併黑龍組與長田組,所以對外放出消息尋找武田組長的兒子。

  在消息放出後,有不少人皆登堂表示自己是武田組長的親生兒子,但在一一鑑定過後,發現符合標準的人選只有兩位,一位是喜愛搖滾樂,專長刀削麵,個性單純的巧希,另一位則是功夫高深,深沉內斂,喜形不怒於色的祐穎。

  為了選出繼承長田組的組長,山崎交代給他們一個任務,要求他們去取得黑龍組的機密,誰先取得機密,誰就是長田組下一任的組長。

  聽到這個任務後的巧希與祐穎,只好一起手牽手(大誤)闖進黑龍組竊取機密光碟,經歷了同生死,共患難(?)的過程後,祐穎無意間發現黑龍組居然在私底下進行著販毒及販賣人口的不法交易,心中對於龍二(黑龍組的代理組長)的行事作風產生了疑問,加上機密光碟中,武田組長的生前留影,更揭露了祐穎身為黑龍組組長之子的身世之謎,引爆山崎副座叛變的事件行動,最後在祐穎與巧希兩人通力合作之下,終於擺平了山崎的判變,祐穎也在山崎的口中得到巧希是女孩子,而武田組長一直尋找的繼承人是女兒的事實。

  最後結局自然是HAPPY END,兩人幸福快樂的結婚去(?),黑龍組與長田組合併,自然也不用問誰是老大的問題了。

  本齣標榜為跨界新戲曲,確實依該團的演出,也著實的貼合了(跨界)這個主軸,尤其是故事架構與音樂兩方面展現最為明顯。

  從故事主軸而論,編劇在基本的故事架構上運用了日系的黑道組織鬥爭方式(台語黑龍v.s.國語長田)+兩方繼承人的身世之謎(巧希v.s.祐穎)+傳統戲曲的折子戲(鄭芝龍v.s.海霸王)+女扮男裝讓男主角傻傻分不清楚,還以為會發生BL愛戀之曖昧情+電玩關卡式的格鬥戰爭(超級瑪琍歐)的場景,雖然說是混搭,卻層次分明,架構順序流暢,絲毫沒有不協調的感受。

  再以音樂而論,為了展示出山崎陰沉的表裡與巧希激怒的心情,利用了豫劇的唱法,展現出角色的內心戲與OS,另由祐穎擅用自己的技巧,以歌仔調唱出角色的柔軟及矛盾心態,再輔以黃梅調、搖滾樂、RAP、電玩音樂穿插,呈現出時而活潑,時而陰暗的歌舞劇調性。

  
  其中當巧希為了表明自己也是武田組長的兒子,說出長田組埋藏許久的神祕傳說(海霸王傳奇),加上與祐穎於解決山崎叛變事件時,那飛梭繞場的子彈,搭配上超級瑪琍歐的過場音樂,加上巧希神似瑪琍歐兄弟的打扮,以及拔下眼鏡就變成另外一個人格,甚至於成了一個女打仔,以及祐穎每唱完歌仔調,再用國語來唸台詞的雙聲發音,卻是怎麼講怎麼彆扭,還有機密光碟裡,武田組長的身旁居然有手語翻譯,都是著實讓人會心一笑的地方。

在祐穎發覺自己對巧希情感萌芽的瞬間,他的喃喃自語,想必更是迷倒台下一排戲迷的心,對照著山崎叛變事件結束後,祐穎傻眼的疑問,更是令人覺得這角色實在太過可愛至極。

全劇近九十分鐘,從頭到尾,明快刺激,毫無冷場。

或許是因為編導本身吸收了不同的舞台經驗及電視結構,因而衍生出屬於她的一種專屬節奏吧。

若真是去說缺點的話,大概是這齣戲無法像其他的戲曲般,簡單又從一而終的以單一方向去探討劇中人物錯綜複雜的思緒吧。

因為這個劇本是混搭特調,所有的枝節都是明顯易見,也就少了些內心戲令人有所可以大討玩味之處。

說是缺點亦是優點,因為這齣戲能讓台下的觀眾自然融入傳統戲曲的世界中,而不覺艱澀,甚至於能進而吸引更多人進來同樂。

  這齣戲看完後,筆者老是想到五月天《離開地球表面》裡的一段歌詞:

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一瞬間煩惱煩惱煩惱全忘掉
我再也不要,再也不要,委屈自己一秒
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一瞬間煩惱煩惱煩惱全忘掉
我甩掉地球,地球甩掉,只要越跳越高

節錄自五月天&Magic Power-2010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RAP詞:廷廷

  是否,你亦有相同感受呢?

P.S.1 好戲不寂寞,所以2012/8/11與2012/8/12,該劇將在高雄衛武營演出,喜歡「混搭特調」的好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嘍,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
P.S.2 筆者是第一次聽到豫劇的唱法,很是驚豔,對於傳聞中(?)的豫劇王子開始有點興趣(笑),或許下一次會去試著看看豫劇也說不定。
P.S.3 本劇除了山崎(劉建華)與祐穎(李佩穎)的帥勁逼人外,女主角巧希(劉建幗)的眼神相當明亮,看得出來這齣戲她們做得很快樂,筆者相當喜歡她的眼神,感覺就像是隨時 都有新奇的火花綻放,相當開心。
P.S.4 跟朋友討論起這齣戲時,朋友說巧希與祐穎的最後一段對唱感動了她,筆者於此才開始回想,終於發現這齣戲吸引我的不是感動,而是它特殊的「萌點」(笑)。
P.S.5 筆者還滿希望看到這齣戲出DVD的,希望貴團若有出DVD計劃時記得諸告天下XDXDXD
P.S.6 這篇的重點就是一直不斷的P.S.,一直在增加新的內容(啥熊?),年紀大了之後就是這樣,連笑點都要想很久(被打)。

   希望下次能有機會,還能與奇巧劇團在劇場的空間裡相會!

2012/8/6補遺如下:
(這人到底有完沒完XD)

P.S.7 恭禧高雄場已經完售(剛好斷了筆者衝到高雄去的欲望,淚奔)。

P.S.8 其實三位主角的名字內含玄機啊,從山(崎)、(巧)希、祐(穎),加上(祐希)夫妻...果然是缺「一」不可的雙關手法啊~~XDXDXD(糟,觀後感想一整個落落長寫不完,泣~都過了一星期了以上了哎!!!)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