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與地點:

2012/09/22 PM 7:30 城市舞台
2012/09/23 PM 2:30 城市舞台

演出單位:春美歌劇團

演員名單:

巴萊:郭春美
奴紗:簡嘉誼
巴丹:陳禹安
達娜:王台玲
伊拉:林佩儀

編劇:許芳慈(編劇已於2012/09/13因病逝世,享年三十四歲)

  不滿各位,筆者在看《夜王子》這部戲時,帶了點挑剔的意味。

  一半而言,是因為春美歌劇團以前的作品,只要做到這類型的魔幻路線,多少都會帶了點劇情不夠嚴謹的違和感。另一半則是因為對編劇的婉惜及對劇本的要求,所以比較難以用公平公正的方式來看待這部戲。

  如同一開始所言,因為看這齣戲的標準比較高,但很高興的是《夜王子》此劇卻並未讓人失望,反而展露出演員的特質及其架構的完整性。

  《夜王子》故事起源於架空朝代,出雲國的大王子長年征戰,因出雲國王病倒而回國準備繼承王位,一回國即遇上民眾抗議,當巴萊正欲派兵強制鎮暴處理時,二王子巴丹卻從中插手,勸退巴萊。
  回宮後,巴丹與達娜兩人在桂花樹下互訴情衷,正當巴丹興沖沖回自己的寢殿要拿送給達娜的禮物時,巴萊卻也在此時出現,並告知達娜,自己登基為王後,便要迎取達娜為后的消息。
  巴萊此舉更加強了巴丹的妒意,加強巴丹的心結,因緣際會下與暗藏潛伏的巫毒教教主伊拉合作,決定在巴萊登基為王當日,將巴萊變成一隻怪獸,並且逐出宮廷。
  被變成怪獸的巴萊逃到了一個小村落,並且出手救下了當初回國時,在她面前嗆聲的少女奴紗,並且與村民們建立起良好情誼,也得知村民排斥戰爭的原因。
接受村民好意的巴萊,卻無法坦誠自己曾是大王子的身份,只能謊稱自己是巴萊的随從巴雲。
不料,某日他卻在村裡大夫的治療下,於夜晚恢復真實的容貌,於是拆穿了巴萊的謊言,得知真相的奴紗因而氣憤離去,卻被巫毒教的人擄走當為祭品。
為了拯救無辜的奴紗,巴萊勸阻村民,希望大家同心協助先將奴紗救出。
而在出雲王宮裡的巴丹,亦被伊拉暗算,並得知伊拉的目的是殺了他與巴萊,於是就在達娜的捨身救命下,重傷的巴丹逃了出去,找到巴萊並告知伊拉要殺他的訊息,最後死於巴萊懷中。
巴萊為了奪回出雲王國的繼承權,同時為了報達娜與巴丹之仇,於是帶著奴紗與村民們一起潛回出雲王宮,經過一番激鬥,伊拉敗陣,在臨死時將能夠解除巴萊身上巫毒的定咒珠打入奴紗體內,藉以逼迫巴萊做出選擇,但仍死在巴萊刀下,而奴紗為了拯救巴萊一命,亦決定自殺使定咒珠失效,巴萊抱著身體逐漸冰冷的奴紗,雖然恢復了容貌,但真心卻已死去…

以《夜王子》故事架構而言,其實多少都帶有《美女與野獸》或是《格林童話》等的風格,編劇以平實而不煽情的手法,平穩的說出了這個故事起伏,但卻捨棄了皆大歡喜的結局,並未假借任何的魔術手法使大家都能在戲末得到美滿的結局,反而透露出現實而合理的一面。但也因為故事架構的分配平均,反而無法使某些特定的角色(如伊拉等人有所發揮),形成一種均衡的穩健風格。

這樣的處理方式,讓筆者不禁想到很久之前看過的一項調查。
有人說,童話故事的結局總是殘酷而現實的,在主角幸福快樂的結婚後,總是有著令人傷感而現實的未來在等著他們。

劇中角色的比重平均,既不讓各個角色彼此抵消相互的光芒,卻又能有其相輔相成的效果,確是該劇值得嘉獎之一。
以演員表現而言,飾演巴萊的郭春美唱作得當,配合起她獨特的嗓音及劇情的安排,確實展現出巴萊一角自得意至失意,甚至於從失敗之處爬起來的毅力與轉折,著實的表現出巴萊的內心轉折,令觀者都能滿足的嘆息。

簡嘉誼飾演之奴紗,可以看見她在唱功方面的進步,雖然某些地方仍顯火候不足,但已看得出她在唱功上所下的努力,雖然仍有稍顯不足之處,但以擔綱女主角,並且進入大型劇場售票演出仍不顯急躁的狀況下,顯然已有大將之風。

陳禹安所飾演之巴丹稍顯溫和,或許是角色設定所致,反倒較難顯示出其內心轉折,於下半場發現伊拉之祕密時,其驚恐反應略顯沒有說服力,是較為可惜之點。

王台玲所飾演之達娜,因角色設定關係,雖然音色依舊高亢,但或許是角色設定因素,較無法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林佩儀所飾演之伊拉,雖是反派角色,在道具輔助下減少了唱的部份,但卻能俐落的利用肢體的韻動及台詞的聲韻營造出伊拉的陰毒感,但或許是因為大量隱身於黑暗中或幕後,反而難以透露出伊拉令人不寒而慄的狠毒風格,是較有抵消之處。

村民的角色設定則減少了這齣戲的沉重感,讓觀眾能在刻意被營造而出的魔幻風格及現實殘酷的設定中,帶來此許輕鬆的微風,勾起觀眾的會心一笑。

謝幕時,劇團刻意以花式謝幕來爭取讓演員換裝的時間,尤其是最後三個巴萊吻醒睡美人這段,或許有點花稍,卻不失讓觀眾看戲後回味餘韻且一圓殘夢的方式,確實別有巧思之處。

有趣的是,近來筆者觀看臺灣春風歌劇團《鍾無艷》與春美歌劇團《夜王子》該劇,皆不約而同的在外貌上大作文章,這或許是告訴觀眾們,一齣戲的好不在於外表,而在於內在的實際層面。

畢竟,不管外表如何的華麗,唯有內在的真心,才是解咒的良藥。

本劇算得上春美歌劇團多齣大戲中,堪稱完整度最高的一部戲碼,不止顧及了劇本骨架的完整性,同時亦鮮明的展現出演員的個人唱作,算是值得一看的好戲。雖有不足之處,但瑕不掩瑜,也算得上是值回票價了。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