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點:台北市中山堂

演出時間:
2013/5/30 PM 7:30

演出單位:一心戲劇團

演出人員:

孫榮輝:龍王
孫詩詠:迦樓王子
孫詩珮:迦樓羅
孫麗惠:觀音大士
何芹慧:小龍女
林冠妃:龍王子
林春華:雪靈珠
柯進龍:迦羅鳥王/鬼王
廖素華:鬼母(后)

編劇:孫富叡/林顯源

  頭一回進劇場看一心的戲,是在好久以前的《蕃薯頂的鐵支路──烽火英雄劉銘傳》的時候,依稀記得那時候演劉昭帶的人是孫翠鳳小姐,而劉銘傳則由孫詩珮小姐飾演,後來據說再度搬演這部戲的時候,飾演劉昭帶的演員換成為孫詩詠小姐,但根據看過新版的朋友說法是,有種劉銘傳的年紀與劉昭帶太相近的感覺。

  (以上其實是題外話,完全與以下內容無關)

  一開始看到《迦樓羅傳奇》這個劇名時,筆者心中只有一個感覺,好難唸的劇名……(指國語),台語的唸法也很有趣,聽起來很像(迦凌羅傳奇),但卻是怎麼唸感覺怎麼拗口(很好,筆者又再度離題了……)

  《迦樓羅傳奇》主要序幕由迦羅鳥族與飛龍族兩方大戰展開序幕,話說兩族本是世仇,一次大戰中,迦羅鳥族戰敗,歸順飛龍族旗下,龍王之女卻因緣際會愛上迦樓王子,並珠胎暗結。龍女懷孕一事於為龍王舞劍賀壽時敗露,同時前去祝壽的迦樓王子出面承認自己為龍女腹中孩子之父,龍王怒不可竭,下令追殺二人,途中迦樓王子不幸身世,龍女亦在產下腹中胎兒後隨之香消玉殞,而得知消息趕來的觀音大士見孩子無辜,遂起了憐惜之心,因而將龍女之子取名為迦樓羅,並帶回南海淨土予以養育。

  五百年後,已長大的迦樓羅代觀音大士出外參加文殊菩薩聖誕,卻在途中遇見龍王子,並錯手殺害了龍王子,魔性大發飲盡龍王子鮮血,在死去之前的龍王子口中得知一切恩怨的迦羅樓因而立志復仇,一統妖魔兩界,企使反攻飛龍族,當迦羅樓終於完成心願滅了飛龍族時,撫養他長大的師父觀音大士也因勸阻無效,教徒不力,被迫送上斬仙台斬首,最後迦樓羅以了結自己生命結束一切,也在觀音大士的化解下獲得新生。

  老實說,這是一部前半段外台風格濃厚,後半段又想要融入現代劇場風格的戲碼。

  上半場依舊傳統套路而行,快速的由兩族大戰,敵我雙方子女相戀,事跡敗露一路推展,以順敘的手法一路到迦羅樓長大為止。
  下半場則著重於迦羅樓的身世之因,再延展出他一統妖魔界,最後滅了飛龍族,卻在觀音大士的感召下恢復良善,殉身以救師命的心理轉折。

  有趣的點在於,上半場的枝節繁瑣處較多,可以看得出編劇的架構是希望觀眾能一步接一步的看出故事的進展與脈絡,所以用了八幕戲來說明事件的轉折,雖然換幕換得快速,但還是不免有種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快速感。

  下半場則走向情感取向,用四幕戲來演繹迦樓羅與觀音大士間的師徒關係,並且將五百年前的兩族戰爭做了一次整體性的終結,迦樓羅用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方式報了滅族之仇,卻也因此將最疼惜他的觀音大士給送上了斬仙台,在其爭服妖魔界時,鬼母展現在他眼前,對子女的孺慕之情,多少催動了迦樓羅缺乏親情渴望的部份。

  演員來說,該團的演員唱調皆有一定功力,聲音穩定性亦高,較為可惜的是孫詩詠小姐似乎因長期於外台演出,嗓音似較為沙啞而偏低沉,孫詩珮小姐舞台公演機會較多,聲音明亮度及整體身段可看出傳承於師父孫翠鳳,其餘演員嗓音狀況仍算十分妥適,偶有搶拍情形發生,但瑕不掩瑜。

  音樂部份偏重於傳統曲調,新編調約占本劇15%比例,迦羅樓與觀音大士合唱一段,顯見受近幾年著重西方劇場演出之歌仔戲團表現較深,亦偏重於演員個人表現,算是亮眼之處。

  故事理念上走的是因果循環的宗教戲路線,所以主軸不脫有怨報怨,有仇報仇,喊打喊殺路線,最後一定要來個大善滌惡心,以達到教化世人的宗旨。

  就以傳統戲的標準來說,本劇情節算是相當明快,但上半場比例有點失衡,似乎是為了太想把所有的前因在上半場一次講完,所以時間上掌握有些偏長,宜再調整演出情節,可試圖修去旁枝末節,留存空間留給演員發揮,也能避免觀眾因敘事節奏過快,而來不及細讀角色感受。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