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美人/梅龍鎮》

演出人員:許亞芬、石惠君、羅育忠等

這是一部令筆者很難形容觀感的一部戲。

怎麼說?

正德皇帝下江南,巧遇賣酒女李鳳,在黃梅調當中是一折令人相當耳熟的段子。
而他在劇中與李鳳姐的對唱互和,想必定是許多人不變的回憶。

就當日觀賞完這段折子戲後,筆者倒是有些想法要說。

幕啟時,首眼所見便是熙來攘往的大街景象。

這時,梅龍鎮的鎮民們,正為了這回謝神的戲碼擇角兒。

戲裡需要一個皇帝,就在大夥兒為了要選誰來演出而傷透腦筋時,正牌的皇帝就在此時出現在現場,邂逅了令他一見鍾情的李鳳。
兩人互動頻繁,眼波流轉間情意綿綿,看得旁人一楞接著一楞。

許是發現了不對勁,李鳳的兄長李大牛隨即插入兩人之間,打斷了這一對的眼神交流。
李鳳頓覺羞赧,獨留手上絲帕由正德皇帝收著,自個兒則趕緊跑回家中。

當夜,李鳳心不在焉,所思所想皆是今日街上情景。

李大牛並未察覺可疑之處,告知妹子將出門採補貨品即出門而去。

未過許久,正德皇帝亦來到李家所開的酒店前。
甫進門,便見李鳳一個人正痴望著門外,似是在思索些什麼。
正德皇帝見四下無人,遂進入李家酒店,向李鳳來段月下訴情。

其實這段折子戲,有以下兩點是令筆者頗覺疑惑的。

一、李鳳雖為賣酒女,但其身上的服飾卻宛若官家千金,依其衣飾色澤、材質而言,實非一般平凡人家會使用的奢侈品。
整體造型由台下自台上觀去,有頭重腳輕之感。李鳳頭別金釵,身著渲染裁製後的亮橙紗衣。

此事令人不禁有此一問,本段折子戲裡的李鳳,莫非是因要與正德皇帝匹配,故得如此妝點?還是因為要強調與男女主角的存在,致使在整體服飾搭配上有所差異?

老實說,正德皇帝閃亮到不行的頭冠與服飾,當時的確令筆者的雙眼稍稍地被亮光驚訝一下,但看到李鳳的整體造型時,才發現什麼叫做閃亮美人兒。

反觀李大牛,一身粗衣布裳,與其妹落差甚距,此點令人不禁菀爾。

二、正德皇帝與李鳳姊之間,雖是一見鍾情,但當日所見之正德皇帝,與李鳳姐間似已熟稔,不然焉能在轉瞬之間對李鳳姊上下其手,既是摟腰,又是摸對方的下巴,乍見此幕數次,實有令筆者無言之感,兼之一頭霧水。

還有一點是,筆者記得本回演出對外所發送的新聞稿中,編劇皆為蔡天送先生,為何於現場演出時,螢幕上的字幕卻寫著編劇為江牧非先生?

此乃奇也甚是,不知何人得以解惑矣?

本回折子戲,男女主角互動熱情有餘,過於削減故事的趣味性,且有令人捉不清重點之感。

所幸有羅育忠所飾演之大牛,自然而不做作,舉手投足皆帶詼諧,與第三回《鄭元和與李亞仙》之鄭父一角,落差立現,是為本戲巧妙之處。

與君共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