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演出時間:2013/12/2 PM 7:30

演出單位:臺灣豫劇團

演員名單:

杜蘭朵:蕭揚玲
無名氏:劉建華
柳 兒:謝文琪
大太監:張揚蘭
劊子手:鄭揚巍
書記官:連宏真
沙漠怪客:胡昌民
金陵公子:張宇鏵

  能夠看到這場演出,要感謝友人的贈票。

  打從看過某部流傳在網路上關於青春版《杜蘭朵》的影片後,筆者便一直對這個故事充滿好奇。有趣的點在於,雖然普契尼的歌劇《杜蘭朵公主》及其主題曲「公主徹夜未眠」相當有名,但筆者根本沒看過原版演出,是故僅能就臺豫的青春版《杜蘭朵》來做一個記錄,向贈票友人聊表心意。

  臺豫的青春版《杜蘭朵》,設定上來說其實相當簡單,故事大綱是說,杜蘭朵已屆成婚之齡,但驕傲如她不願與任何男子共度一生,因此設下三道難題,要求來親的男性全數過關才可迎娶公主,若無法全數答對者,則必須命喪劊子手刀下。

  
  某日,無名島上的燒火丫頭柳兒帶回了杜蘭朵公主的畫像,島主無名氏公子見畫三次即瘋狂愛上(迷戀)杜蘭朵,不顧柳兒的攔阻,執意往京城闖關而去,並以巧智盤算贏了杜蘭朵公主三道難題;無名氏為了順利迎娶杜蘭朵公主,開出了一個條件,便是在明日以前查出無名氏的來歷與姓名,杜蘭朵公主便算贏了這場比試,巧的是柳兒因擔心無名氏安危而來至宮中,卻為保守無名氏之祕密在杜蘭朵公主面前舉劍自盡。

  柳兒之死讓無名氏悲痛不已,也讓無名氏明瞭內心所愛之人其實正是柳兒,因而決意浪跡天涯,而杜蘭朵公主亦真正體認到柳兒對無名氏的情感,打扮成柳兒的模樣,追隨無名氏的身影而去。

  《杜蘭朵》在故事設定上,移植了部份的西方歌劇原型(如杜蘭朵公主提出的三個條件、門房身上有叩環、公主徹夜未眠的歌曲設計等),揉合了中國武俠風的觀點(無名氏嗜酒,武藝高強,造型與楚留香相似,身旁有個癡心的燒火丫頭柳兒等),打造出一部濃濃東方風味豫劇版《杜蘭朵》

  值得注意的點在於,臺豫的《杜蘭朵》主要探討的問題點有兩個。

  一點是在於「美」的定義,一點則是在於「愛」的盲點。

  1.對「美」的定義:一開始杜蘭朵公主即以艷冠四方的高傲姿態向眾人宣告,身為公主的凜凜英風,早在開場的武戲與場面營造中闡明一二,杜蘭朵公主的美是既猖狂又高傲的,她是一朵嬌艷而帶刺的玫瑰,但面對自己生理的變化,開始體認到自己已經是個成熟女性的她,對於男性採取了抗拒的做法,甚至於認為男性是骯髒而配不上自己的,直至看見了無名氏出現,雖然一開始對於無名氏的外表有所動心,但最令她覺得震撼的,莫過於是無名氏與柳兒之間的情感連結,是故當柳兒為了保護無名氏的祕密而舉劍自刎時,杜蘭朵才明瞭自己對於美的定義,其實還有更多值得探討的面向,而柳兒的死,也點醒了杜蘭朵對愛的渴望,加上她對無名紙的內疚,讓她願意化身為柳兒的模樣去跟隨在無名氏身旁。

  2.對「愛」的盲點:對無名氏而言,一開始會愛上杜蘭朵公主,純粹是因為她的外表符合自己的擇偶要求,到了宮中接受挑戰時,杜蘭朵公主反而比較像是旗鼓相當的對手,愛情的成份反而降到最低。反而是他平時當作是妹妹,從未以男性眼光看待的燒火丫頭柳兒,得在犧牲生命後,才讓他猛然驚覺自己的最愛其實是柳兒,也才恍然大悟,他的心早已落在柳兒身上,只是因為習慣了柳兒的付出的奉獻,讓無名氏認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直至失去後才驚覺到失去所愛的椎心痛楚(最愛自己的人永遠在身旁,但人總是要等到失去了才會珍惜的老道理是一模模一樣樣的)。

  在青春版《杜蘭朵》裡,三位演員分飾的杜蘭朵、無名氏、柳兒已十分到位,飾演杜蘭朵的蕭揚玲充足的抓到了杜蘭朵公主的高傲與驕縱,以及心態轉變的女兒嬌態,跺腳及掩面的小動作更加強了杜蘭朵的羞澀及死要面子的落差;飾演無名氏的劉建華於開場見杜蘭朵畫像時,連最愛的酒葫蘆都往後一丟,自信犀利的模樣,加上近乎楚留香的神韻,多少添加了點風流倜儻的成份,對於杜蘭朵公主的三道難題,無名氏的自信滿滿更是張揚出他屬於過往培養出來的貴氣;飾演柳兒的謝文琪則恰如其分,不慍不火的擔起了平凡無奇,卻是引起事態變化的小小燒火丫頭,對於無名氏的癡心,表現出樸實無華的真摯情誼,令人倍覺動容。

  令人覺得較為可惜的點在於,無名氏在唱調時聲音一直處於隔著一層薄膜的狀態,缺了點屬於演員本身音色的清亮度,或許是麥克風夾的位置影響了聲音的共嗚點,日後於重新搬演本劇時,可再針對此點做些調整。

  整體來說,青春版《杜蘭朵》劇情並不複雜,單線敘述的手法讓觀眾對於杜蘭朵、無名氏、柳兒三人之間曖昧難分(有嗎?)的感情狀態,因為柳兒的死亡而喚醒了無名氏內心真正的情感,以及杜蘭朵對於「美」跟「愛」的重新定義,因為死亡的不可逆轉,才能讓還活在世上的人,能再度的去審視曾經看重的事物與情感,學習著把握當下,或放逐自己,面對未知的人生旅程。

P.S.筆者曾與朋友打趣說,無名氏除了設定像楚香帥以外,連看到杜蘭朵畫像而衝去京城的行為,都跟王昭君和番的過程一樣。只不過王昭君是因為沒錢打點畫師才被畫醜送去和番,杜蘭朵卻是因為畫太漂亮才勾來無名氏的瘋狂迷戀,兩相對照之下,不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嗎?(笑)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