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
2013/12/14 PM 2:30
2013/12/14 PM 7:30

演出地點:高雄駁二特區蓬萊B9倉庫

演出單位:奇巧劇團

演員名單:
空空:劉建華
戒戒:劉建幗
沙沙:廖珮宇
皮諾丘(小木偶):鄭舜文
蜘蛛精/貓女:童婕渝
鯨魚精/狐男/功夫熊貓:王治文

音樂設計:劉映秀

導  演:劉建華
編  劇:劉建幗

  在開始記錄之前,筆者為這個故事下的定義是──三個各有特長的師兄弟,與寂寞蜘蛛精,夢想小木偶皮諾丘發展出冒險與愛(有嗎?)的劇情。

  會這麼說自然是有原因的。

  《空空戒戒木偶奇遇記》原起於奇巧劇團的創團之作(據說原名相當多,在此就不做複敘),或許是因為過去生活的經驗法則,編劇一開始就選擇了兒童劇開始起步,以《西遊記》裡的孫悟空(空空)、豬八戒(戒戒)、沙悟淨(沙沙)三人為主角,因緣際會下與蜘蛛精爭奪月光寶盒時,四人一起被捲入另一個童話世界裡。
  
  在這個童話世界裡,有著說謊鼻子就會變長的小木偶皮諾丘,以及皮諾丘在馬戲團裡遇見的壞人貓女及狐男,也有皮諾丘因一時誤丟垃圾,引起因為長期環境破壞,導致情感憤怒的變型鯨魚精,最後四人一起找到皮諾丘想找的藍仙女,並幫助皮諾丘完成心願,成為一個真正的小男孩,而空空、戒戒、沙沙三人又被月光寶盒帶到另一個童話世界去,並且在那裡遇見了初登場的功夫熊貓。

  而這三個師兄弟的旅程,就此才要再繼續下去……

  《空戒木》(這是簡稱,因為全名實在讓人有打字上的敘事障礙)的故事架構其實很簡單,一開始從西遊記為開端,藉由月光寶盒的時光機移動性質(這點根本就是Doraemon+周星馳《西遊記》的概念),讓三個主角(外加蜘蛛精)一起穿越到小木偶皮諾丘所在的童話世界,在幫助皮諾丘成為一個真正的男孩的歷程時,眾人一起冒險,一起成長,一起學會建立自我認同,當三人完成任務被月光寶盒再帶到另一個世界時,新的冒險世界真正等待著他們再去闖關,帶有一點RPG遊戲的養成成長破關概念,相當有趣。

  劇情裡的幾個部份,可看出編劇巧思連結,劇中的月光寶盒讓人連想到Doraemon裡的時光機與周星馳《西遊記》裡能穿越時空的月光寶盒;空空與貓女對戰剪刀石頭布時,空空老是出剪刀,貓女老是出布(因為貓女手掌五指無法張開),跟Doraemon中,Doraemon因為手掌是圓型的關係,所以永遠只能出石頭,而大雄會非常奸詐的耍小聰明出布,最後Doraemon(貓女)就只能哭著跑走(喂);戒戒、沙沙、皮諾丘拿出綵球幫空空吶喊「大師兄加油」時,竟一瞬間有看到《賭俠》裡星爺頂著如夢的唇印與達哥拿綵球幫劉德華加油的錯覺(大笑);蜘蛛精出場時以黃妃的《追追追》為背景音樂唱起了絲絲相逢又相連(霹靂布袋戲?);還有其與蜘蛛人的異國婚姻結合(中西合併?);藍仙女與觀世音菩薩竟是同一人(猶如天照大神跟阿波羅是同一人是一樣的道理,又再一次的中西合併);最後三人的西方取經之行居然又因為月光寶盒跑進了功夫熊貓的世界。

  《空戒木》劇情雖然呈現著一種中西童話現實世界合併大亂鬥的氛圍,但歡樂的氣氛卻一直未曾被削減,三個主角的講話腔調各有不同,空空是國台語交雜,戒戒是蠟筆小新腔,沙沙則是娃娃音+山東腔+河南腔,儼然是個聯合國型態的小世界,整部戲裡沒有所謂真正的壞人與好人之別,從三個主角與皮諾丘的冒險歷程裡,試圖肯定自己,接受自己特別的地方(你最特別你很好,我最特別我很好),把獨一無二的自身價值觀與眾人分享,同時植入校園霸凌(貓女與狐男)環境保護概念(變型的鯨魚精),希望所有看過戲的人能夠學著愛護環境,保護海洋,最後大家都是好朋友的歡樂氣氛一直延續著,直到另一個新ㄝ的故事再度準備開始(說真的,這樣一直穿越來穿越去的,不累嗎?)。

  演員來說,三位師兄弟(空空、戒戒、沙沙)的個人特質,其實滿明顯的可以看出,空空是個愛碎碎念的龜毛猴子,戒戒是個自信甚高的帥哥小豬(自認為),沙沙則是略帶肢體障礙的愛心河童(該肢體障礙出現於三人群舞的時候,十分明顯的說明了沙沙的肢體運作並不順暢),沙沙疑似一開場時唱腔有壓嗓之嫌疑,後來恢復成自己特有的娃娃音,唯獨現場音控疑似不夠完善,三位主要演員的聲音偶爾容易出現無聲或音量偏小之狀況,以致於沙沙每次在試圖調停空空與戒戒的紛爭時,聲音無法做出足夠的震撼效果,加上空空與戒戒小動作不斷,沙沙明顯感覺屈於弱勢,三人講話時由於聲腔調性不同,一不小心發音不清楚就會引起觀眾聽覺模糊或是語音不清,是較是可惜的部份。

  再者不知為何,下午場三位主角的精神狀況似乎不是頂好,空空顯得有點氣虛,戒戒還算正常,沙沙感覺有點沒力,但到了晚場時,三位主角突然生龍活虎了起來,感覺落差頗大。(是的,筆者因為難得下高雄又看了兩場,瘋了)
  
  最後皮諾丘成為男孩的部分,並沒有安排什麼華麗麗的變身方式,而是拉開戴在皮諾丘後腦勺的鬆緊帶,脫下手上的袖套,皮諾丘就這樣成為一個真正的男孩了,那麼這是否也在告訴我們,成長的關鍵,其實就是在無形中開始產生變化呢?

  《空空戒戒木偶奇遇記》雖然是兒童劇,但劇情的豐富度卻適合闔家大小共同觀賞,大小朋友都能立即進入歡樂而帶有冒險精神的劇情中,平易近人又熟稔的動漫劇情,融合了大人熟悉的電影情節及小朋友最喜歡的卡通世界,融合了人文關懷,生態保護的概念,一點一滴的構築成時光跳越大亂鬥卻歡樂滿百的快樂兒童劇,為喜歡看戲的你,提供另一個不同的觀點與選擇。

  筆者看完《空空戒戒木偶奇遇記》是開心的,因為裡面有很多的情節都能勾出大小朋友的童心,讓所有的人都找得到有趣的部份,並且總能莞爾的會心一笑;這部戲裡沒有所謂的英雄,有的是共患難又愛鬥嘴的三個團結師兄弟,這部戲裡沒有真正的壞人,有的只是一時走錯路的貓女、狐男,寂寞到找人打架的蜘蛛精及變型扭曲的鯨魚精,這部戲沒有複雜的主題,只要你相信自己,認同自己的特別,接納自己的獨一無二,你就是最好的。

你看過《空空戒戒木偶奇遇記》了嗎?如果沒有,那麼下次當有機會再與這部戲相逢時,可千萬別忘記留下來或買票進劇場跟可愛的空空、戒戒、沙沙三個師兄弟一起旅行,進入不同的時空冒險旅程。

  大笑有益身心健康,並有返老還童之功效,建議大家下次有機會不要錯過這部可愛又有趣的好戲──《空空戒戒木偶奇遇記》。

  期待與下一部好戲,在劇場的魔幻空間裡相遇。

P.S.看兒童劇最讓人不適應的是需要跟一群小朋友們共處一個空間(是的,筆者根本不曉得如何跟兒童相處,哈哈),那天下午場時有個小朋友一看到導演名稱,直接揪著身旁的媽媽手臂,天真的問媽媽:「為什麼導演不是劉德華。」聽此一番童言童語,著實也讓筆者笑了好久,開啟了一路笑到底的開關(喂)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