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
2014/2/22 PM 14:30
2014/2/23 PM 14:30

演出單位:一心戲劇團

演出地點:大稻埕戲苑

演員名單:

周明彬:孫詩詠
陳清禾:孫詩珮
翠 芬:孫麗惠
陳老爺:孫榮輝
茶老人:郭耀仁
阿 源:林冠妃
阿 嬌:林春華
阿 誠:林湘敏
陶 德:柯進龍
王老闆:譚德雲
馬老闆:陳子楓

編 劇:劉建幗

  愛情的發生常常毫無道理,分離卻常是因為許多難以為人道明的因素。

  但是當失落的愛情再度回來時,你會決定接受,還是放下,重新去過自己的嶄新人生?

  一心戲劇團的《茶の心》就明顯的點出這個問題來。

  故事大綱由1918年的大稻埕為起點,明彬與翠芬相識於「金記茶園」。明彬雖是長工身份,但個性爽朗率直,與翠芬一拍即合,但兩人卻因為翠芬的過去而造成彼此的隔閡,明彬因此離開台北,到了中南部發展。

   八年後,明彬帶著讓他功成名就的阿薩姆紅茶回到了北部,只是他心之所繫的翠芬,在他離開後因為傷心過度,嫁給了一直對她默默付出情感的陳記茶行少爺清禾,清禾為了翠芬不惜放棄富家少爺身份,執意娶她為妻,翠芬感動下嫁,卻在明彬回到北部,三人再度相遇當日,翠芬發現自己依舊愛明彬如昔,兩人發生了外遇關係,最後發現事實的清禾將決定權交給翠芬,由她來決定最後將自己的手交給兩人其中之一。

  《茶の心》的主軸偏向於愛情,雖然帶了茶的特質與當時大稻埕的繁華發展在內,探討的主題其實在於人的情感層面的轉換,女主角翠芬是本劇中最主要的軸心點,運用了一心最明顯的雙小生特色,引導出整體的故事架構。
 
其敘事手法以短篇主軸為底,將故事一分為四,當中明彬是上半場的頭兩章,下半場則由清禾與終章為結尾;明彬的特色較為明顯而外放,清禾則顯得較為內斂而溫潤,誠如文案所點明的,以讓明彬成名的阿蕯姆紅茶與清禾家傳的烏龍茶代表兩人的特質。

在敘事邏輯上,可以看出明彬的個人色彩較為強烈,清禾較為內斂卻一往情深,相對的也深入探討了女性在選擇戀愛與結婚對象時,做出決定的方式與考量(最後是開放式結局,三人並未做出最後的決定)。

  在書寫愛情的部份,可以看出編劇下了不少功夫,雖然翠芬與明彬的愛情在本劇中的轉拆以「外遇」為引導點,繼而帶出茶心的特色,但較為可惜的點在於演員雖然各自表現出色,但缺少了內心細微轉折;尤其本劇強調以「茶」為主敘事點之一,但中間穿插出現的茶老人一角卻偏向於旁敘者角色,唱詞內雖然明確的點出茶的共通點與茶心本義,但卻並未針對主要角色的代表茶種加強呼應,是較為可惜之處。(筆者並非希望劇情跟漫畫『神之雫』主角一樣,能神般的用感知去講出所有酒的來歷、風土條件,歷史人情等等等,這樣故事就不是《茶の心》,而是變成《茶の經》了,但最少也要帶點這兩種茶的專業知識或歷史特色,不然總是讓人覺得有點空泛感啊)。

一開始在三人於八年後,於陳記茶行再相逢時,清禾即明顯表現出退讓的態度,轉場至清禾與翠芬至永樂座看電影時,明彬與清禾都看中相同的一支珠釵,但翠芬卻選擇了明彬所贈之物,繼而選擇與明彬發展出外遇戀情。

關於這點,筆者其實很想問,翠芬外遇的時候,完全看不出來她的內心掙扎跟背叛清禾的愧疚感,莫非是筆者有錯覺嗎?

(好吧,筆者很雞婆,一整個有道德觀過重的標準)

再者,旁枝的角色戲份過重,幾近乎與主角成為雙主線也是個很有趣的部份,阿嬌、阿源、阿誠這三人,誠如是翠芬、清禾、明彬的對照組,只是前面的組合要比後面的組合來得單純許多,也有趣的多了,不過上半場的明彬章之一開場帶了太多丑角色彩,顯得有點拖延時間,看角色們一來一往的鬥嘴鼓與往來雖然有趣,卻削減了劇情的強烈度,令人有些覺得摸不著頭緒的感覺,也喪失了介紹該篇章帶入茶葉特色的機會。

有幾個比較細碎的意見寫在下面。

1.燈光暗場時的CUE點在某幾幕似乎較快?少了點讓演員停留定格的感覺,有種草草收尾感。

2.伴舞的舞群未必見得需要一直出現,於重點場景畫龍點晴即可,一直出現雖然豐滿了畫面的整體感,但其實在很多時候是在「掩人耳目」(意指觀眾其實根本看不到主要角色的動作跟細微表情),頗容易令人不耐。

3.音響現場迴音略大,雖然主要角色狀況不錯,但迴音感略顯較重。

愛情的面貌有不同的組合,它能讓人歡喜讓人憂,重點不在最後你選擇了誰,而在於這個決定是否是你心甘情願去承擔與接受。

畢竟世界上除了愛情,還有許多複雜的情感也相應轉化而生,並緊緊相繫相生著。

《茶の心》是細訴愛情多元面貌之一的故事,值得你細心品嚐。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