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出時間:2014/5/16 PM 7:30
演出地點:松山文創園區2樓多功能展演廳

  看完《未完待續》讓筆者想到一首歌,有些朋友應該會很熟悉。
  這首歌是薛岳的《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還有明天,你要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

──摘自《如果還有明天》歌詞

  《未完待續》的故事由三男一女,從頭開始設定了劇中主角莫莉的人物基本條件,從年齡、外表、家庭狀況、個性,甚至於是走路的方式都做了一番微調。
  
  完成設定後,死神於莫莉面前開始出現。
  
  死神告訴莫莉,她明天就要死了,但是她可以帶走一樣東西,人也可以,但在找到那項東西之前,莫莉只要一過當夜的凌晨12點,她的人生就得從當日重新來過。

  整部戲的邏輯其實並不複雜,一開始莫莉積極的從朋友間尋找,卻得到了滿是疑惑的疑問,第二次莫莉因為故事的設定,喜歡上一個偶像明星,卻發現自己只是喜歡但沒有愛,第三次莫莉找了自己的前男友想要結婚,卻發現無法帶給對方幸福的自己,根本是在扼殺對方的未來。

  最後莫莉選擇讓故事再度重來一次,做了自己一直以來都不敢做的事,回到老家跟父母道別,找到了她想要的東西,選擇了離開。

  這兩週連續看了故事工廠的《白日夢騎士》與來自大陸的黃盈工作室《未完待續》,兩部戲都有讓筆者覺得感受深刻的地方,但《未完待續》卻更聰明的將劇情、人物、道具、燈光、手法、配樂降到最簡單的模式來說一個故事。

  光是這點,就不得不讚美一下導演暨編劇黃盈,讓台下的觀眾在最直接的狀態下與演員對話,感受演員的喜怒哀樂,卻又不會因為過多的加法設計而跑掉對戲的情緒,反過來更運用了這些最簡便的小道具與觀眾互動,讓劇場內的觀眾情緒完全上升到高點,是相當高明的方式。
  
  筆者是第一次在小劇場裡看到有演員可以單靠一把小吉他,跟其他二人一搭一唱就能辦起演唱會,並且使全場氣氛狂High,並且瘋狂的帶入了殺人橋段,無設限的讓演員由快而慢的重複相同情節,導致相同的結果。

  舞台兩旁散落的衣物與道具,供演員換裝及演出之用,演員利用這些散落的衣物,可以是戲裡的不同人物(死神、莫莉的朋友等),也可以運用想像力成為其他道具或建築物與動物,就連配樂都只有人聲單搭,所有的衣物與小道具最後都放到兩口大行李箱裡,散場時也能一併收拾(超方便的方式!),在兩個故事間(現實生活與莫莉持續不斷過著最後一天的生活中),利用手機鈴響為分鏡,來去自如的切換,俐落而行雲流水的以莫莉的生活為軸心,現實生活為旁輔來做反映,最後一直活在戲中戲裡的莫莉找到她要的東西,但設定故事同時幻化故事裡每一景每一物每一人的其他四人,卻也迷失了。

  《未完待續》情節簡單,前提建立於莫莉必須要找到她想要帶走的東西才能離開,不然故事無法成立。莫莉在戲裡不斷於詰問間尋找著自己的定位,整部戲沒有說教式的至理名言,卻讓人看完有種淡淡的哀傷,很容易與現實生活中不斷碰撞的自己產生共嗚,雖然劇情以輕鬆歡樂的調性做為呈現,實際上卻總是以自問自答自我追尋的方式一直尋求解答,最終卻總是迷失自我,待真正找到想要的事物時卻一切都再也無法回首的悲劇,是一部既簡單又純粹卻又令人玩味的作品。

  事實很簡單,卻也很殘忍,如此而已。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