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4/6/1 PM 14:30
演出地點:水源劇場

  《靈戲.米蒂亞們》以歷史上的三位名女子為敘事軸心,第一位是希臘神話《金羊毛》裡的的女主角米蒂亞,第二位是《陳世美與秦香蓮》裡的女主角秦香蓮,第三位則是《王魁負桂英》的女主角焦桂英。這三名歷史名女人的共同點,就是都被所愛之人背叛,最後三人都對所愛之人進行了名為「報復」的懲罰。(米蒂亞對丈夫新娶的妻子及岳父下毒,秦香蓮則向包拯泣訴不公,致使包拯鍘駙馬陳世美,焦桂英則是死後當上厲鬼在海神爺的協助下活捉王魁)。

  故事由渾沌之境的靈魂騷動開始,多數的靈魂在此因三人的意念產生共嗚而覺醒,並於三名女子的過往回憶中從頭到尾演繹了一回故事的內容,期間除了扮演主角的七人(米蒂亞、傑森、陳世美、秦香蓮、王魁、焦桂英、包拯)臉上繪製了京劇臉妝外,其他的靈魂都成為了歌者,時而共嗚,時而加入質問三人的行列。

  整個戲碼的調性以京劇搭配音樂劇為基調,演員雖有京劇臉妝及身段唱腔,服裝整體呈現上仍簡化了不少,除了飾演秦香蓮與焦桂英的兩位乾旦有佩載頭套及身穿戲服之外,其他的角色僅在頭冠上做了設計,服裝倒是與其他非主要角色的歌者相同,皆是以米白色為底,部份渲染著鮮紅的顏色,隨著表演者的肢體擺動,躍舞著靈魂之光。

  如果依筆者長期浸淫在傳統戲曲的觀戲習慣來說,《靈戲.米蒂亞們》是一部實驗性質很強的戲,它把三個身處不同時代背景被拋棄的名女人湊在一起,藉由重溫三人故事的節奏,去探討男人背叛,而女人選擇報復的原因,整部戲沒有什麼刻意批判或偏頗的立場,只是不斷的在過程中自我質疑。

為什麼要報復自己所愛的男人?死亡是否能真正的終結一切?為什麼對方不愛了,被拋棄的自己會如此的不甘心?

米蒂亞「們」只是一個代名詞,她代表了這些有相同遭遇的女子,以靈魂嬉戲,重演過往的方式去尋找自己的答案。

由於是以京劇為本劇的基本調性之一,是故焦桂英與秦香蓮這兩位苦旦會出現,筆者倒是不太驚訝,比較訝異的是這次的兩位旦角都是以乾旦為主,是否有什麼特殊意義包含其中?不得不說的是,兩位乾旦的肢體動作都非常的有力,根據筆者淺薄到不行的印象裡,曾經看過的乾旦表演,在肢體語言上都是相當優雅並且含蓄擁有女性特質卻不至太過陰柔的,但由於這並不是屬於科班體系的演出,是故也無法太過要求,雖然筆者會看這部戲的原因是因為知道有某位久聞大名,但未曾謀面的演員會接下演出,另一半則是因為編劇因素。

整體而言,《靈戲.米蒂亞們》的實驗性質較強,雖揉合了京劇的形式搭配音樂劇的表演方式,劇情呈現一種意識流的狀態,很像筆者幾年前看過的《鄭和1433》,稍一個不注意就會跟周公約會去,因為當天筆者右邊就有一個觀眾差點快睡倒在筆者身上,再者,兩個小時沒有中場休息的安排,真的會讓人有點坐不住,或許在劇情的節奏調整上,都是還可以再做調整的地方。

最後,為了讓各位對乾旦的表演方式有點印象,所以放上筆者之前曾經看過的乾旦表演影片,因為該演員曾師承國寶級藝師廖瓊枝老師,因此唱腔部份也略帶有廖老師本人的風格,不過這位演員目前已經轉任編劇,不再做乾旦的行當擔當,如果有看過《靈戲.米蒂亞們》或對乾旦表演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研究看看。

2001年《王魁負桂英》林顯源乾旦選輯:http://goo.gl/KzuGlL
(影片網址轉載自演員本人YOUTUBE頻道)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