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演時間:2014/8/12 PM 20:30
排演地點:三缺一排練場
排演單位:動見体劇團

  看排是件很有趣也很痛苦的事情。

有趣的點在於可以在正式演出前,先滑入製作團隊與演員在修磨成形前的情感撞擊,並且體驗一下排練場的修羅行程;痛苦的是因為一切都未完成,所以真正的定案還是得等舞台上大幕拉起或燈光揚起的那一刻,屬於《野良犬之家》的故事才算是真正開始上演,這對於喜歡看到好戲的筆者來說,真是十分痛苦煎熬的吊胃口方式啊。

《野良犬之家》為台北文學獎第十五屆的得獎作品,原名《A Dog’s House》(狗屋);在看排之前,大略的聽了劇團宣傳跟導演提示了一下劇本設定與現場環境應該會有的佈景設計,為了強化所有的焦點在演員身上,所以現場會打造成有強烈的對比性,並減少大量色彩的運用。

排演當天由於聽說算是第一次整排,所以只排練了全劇的第二幕與第三幕,光兩幕戲就就令人回味再三,回家後抽了空閱讀完劇本,更發現其中所隱藏的微妙之處。但最令人覺得好奇的,反而是關於劇本裡的主角身為狗的設定。

故事裡的犬兄與犬妹擁有人的意識形態,卻保有身為狗的生理本能與原始野性,他們被媽媽置於某個名下的房產裡(猶如狗屋),過著類似啃老族的生活,某天媽媽將離家出走許久的大哥帶回他們居住的地方。所以兩兄妹原本的平靜生活被打亂,起了措手不及的化學變化。

剛開始筆者看著文案的時候,浮現於腦海的第一個念頭是,這究竟是一個屬於人,還是屬於狗的故事?

劇中的角色穿著人的衣服,會看電視,會拿湯匙,跟人一樣走路;唯一做為識別的方式,只有脖子上的頸圈,犬兄與犬妹在戲裡以人的方式生活,犬兄利用大量的懷舊影像跟音樂來搜尋著關於過的快樂回憶,犬妹則是因為長期被媽媽帶去喝下午茶而吃了一堆不屬於她應該吃的食物,並且得每次都打扮成不同的Cosplay角色來娛樂大家,導致身體變差。

本劇的台詞混雜著撒嬌式的口語化或注音式的詞彙,看著演員們的對話,彷彿看見許多家中養著寵物的人們,總是會與家中的寵物對話,將牠們當作是自己的家人,既親密又融合,所說的話亦與劇本裡所表達的相差無幾,但生物性的歧異點卻又明確的橫恆在中間,變成犬兄無法跨出家門的鴻溝;犬兄與犬妹在這個故事裡,既是人,也是狗,扭曲不全的家庭與價值觀,撕裂了屬於這對兄妹在人與狗之間的微妙平衡與長期以來的認知,也導致了悲劇性的結果。

劇本最後以犬兄殺害了犬妹所生的所有孩子,踏出許久沒有踏出家門的結局作結,其間的崩壞歷程代表家庭關係變化導致的破碎,更能從中一窺現代家庭核心價值從崩毀到被散落拆解的悲哀與淒涼。

如果你喜歡探討人性與野性間微妙的差異,或者家裡有養寵物的人,動見体劇團的《野良犬之家》在心理的層面上描敘相當精采,現場看演員的排練過程,也覺得非常貼合三位主要角色的形象,對愛看戲的你來說,必然是個不錯的選擇。

《野良犬之家》原創劇本下載網誌、動見体劇團臉書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