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

演出時間:2014/11/20 PM 19:30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演出單位:同黨劇團

  老實說,筆者曾經懷疑這部戲(對,你沒看錯,就是懷疑,多好用的一個詞),是一部看到中途就會酣然入夢的演出,沒想到事實最後並非如此。

  《懷疑》是同黨劇團改編自劇作家John Patrick Shanley《DOBUT A PARABLE》的舞台劇作品;劇情以一位教會學校的修女詹姆斯(廖圓融飾)做為開端,詹姆斯修女因為班上唯一一位黑人學生唐諾有異常狀況發生,經與校長阿洛西斯修女(藍希文飾)討論後,阿洛西斯修女懷疑與時常與唐諾接觸的弗林神父(江國生飾)涉有重嫌,認為弗林神父有(性)侵害學生的嫌疑,在逐步抽絲剝繭後,事情的真相非但沒有明朗化,一場接一場的對立風暴早在阿洛西斯修女的懷疑中開始成立,而事件真相究竟為何?或許早已不是你我所想像的樣子。

  甫開場,弗林神父便以傳道士的姿態訴說著:「懷疑與堅定的信仰都具有強大的力量。」點破本劇核心主題,劇情自此開始延伸;阿洛西斯修女在詹姆斯修女傾訴的煩惱中,奠定自己懷疑弗林神父必然違反信仰的既定事實,在一場接一場不斷的辯論質疑中,兩造對自己的立場都始終堅持而不肯退讓。

  從一開始的欲蓋彌彰,隨著對話推動劇情的力量前進,緊湊犀利毫無冷場的對立場景,藉由不同組合的辯論與交談,將整部戲的張力推衍至最高峰,在弗林神父找上阿洛西斯修女理論時,全數爆發出來,兩人在密閉空間裡的交叉質疑,彼此針鋒相對,火花四射,堆疊累積種種情感,最後達上頂峰的絕妙手法;是非黑白已經不是核心重點,演出過程中各個角色堅定立場及信念,因為角度不同而產生的看法歧異,都巧妙的在編導與演員的表演中悉數展現。

  事實的真相是什麼?在此已經全然不重要,《懷疑》的重心非常簡單,利用是與非的兩種對立觀點,藉由阿洛西斯修女與弗林神父為主代表,輔以詹姆斯修女(意見中立者),與穆勒太太(唐諾的母親,王詩惇飾)所代表的不在乎者,眾人以唐諾是否遭到弗林神父侵害為由,各自展開多重層次的對話,其中的變動因子(詹姆斯修女)選擇相信弗林神父,選擇相信的原因則是因為她自己也受到阿洛西斯修女的質疑,進而開始懷疑(這詞真的非常貼切本劇)自己當上教師的決心與做法是否有誤,當結果出來,弗林神父轉調其他堂區並榮升高職時,阿洛西斯修女也陷入了懷疑的輪迴,對於自己當初的選擇產生了迷茫的狀態。

  筆者個人頗喜愛弗林神父與詹姆斯修女在花園對話的部分,中間搭配的烏鴉叫聲非常的應景,帶了點漫畫式的趣味;而阿洛西斯修女與詹姆斯修女的對話間,可以發現阿洛西斯修女多次握住詹姆斯修女的手,試圖給予雙方力量;與弗林神父間雖然處於完全對立狀態(連共處在同一空間都要有第三者跟打開門縫,卻在最後的對立時進入了無路可逃的密閉狀態),阿洛西斯修女與穆勒太太,還有跟弗林神父間的對話,在細微的對話中,都能嗅聞出對手在字裡行間充滿張力的壓迫感,讓筆者難以轉移視線,實為本劇最精采之處。

  廢話不多說,聽說週六與週日都還有一些餘票,如果喜歡小劇場氛圍又愛有劇情張力的演出,筆者認為同黨劇團的《懷疑》真的是一部不可錯過的好戲。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同黨劇團FB:https://www.facebook.com/ThePartyTheatre?fref=nf

《懷疑》電子節目單:http://goo.gl/rvTHty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