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蕩寇誌
演出時間:2014/12/18 PM 19:30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演出單位:當代傳奇劇場

  《蕩寇誌》是當代傳奇《水滸108》的最終回,主要中心在於梁山泊領頭者宋江帶領一百零八位義結金蘭的兄弟被招安降撫,協助朝廷掃蕩賊寇,最後眾人皆歿,英雄夢殘的故事。

  劇情由宋徵宗在九天玄女的幻夢中開始回溯,名妓李師師代燕青送招降書予徵宗,梁山泊好漢下山進京卻因無戰功,先被派平定西番,再被派掃盪其他三波地方勢力,先後剿滅田虎、王慶,卻在轉討方臘時死傷受到重挫,重傷軍力;最後雖取下方臘,當初從梁山泊下來的一百零八軍餘已不到三十人,回京後眾人受封各職,卻因當朝權臣高逑設計,最終宋江與李逵一同飲下毒酒同盡,宋徵宗在夢中雲遊梁山,被已歿的梁山好漢奪冠扯袍,要求他給予眾人一個公道。

  劇本上遵重原著,從第七十二回至最終的一百二十回中挑選重點部分加以演譯,敘事核心以宋江(吳興國飾)為情勢延續者,但並未就宋江個人做為主線發展劇情,而是延續原著核心理念,以梁山泊一百零八將所展現的各種風貌與枝節為主,每一位將領都會有一段帶有自己的一點故事,再融合成一個橋段的折子戲,跳脫出原作章回小說的部份邏輯,細化了部分原著未盡言之處,由於劇情枝節偏多,並未採用特定角色來進行旁敘,偶有看似熱鬧,卻有難以抓住重點之感;順著劇情所描繪的細枝走去,卻往往會看見部分人世的悲離苦難及不同心境。

  服裝與音樂是本劇必看特色之一,服裝融合京劇元素及華麗時裝與西洋宮廷風,每位角色的服裝造型皆人人不同,更有依其名號所設計之造型,如林沖(朱柏澄飾),整體造型以豹子頭的理念為主,武松(因其打虎形象,走向比較老虎形象的路線),音樂請來了周華健製作原創主題曲,戲中在水滸好漢同聚一堂準備上戰場迎敵時,大家就會跳起類似健康操(?)的群舞,之後再依照戲曲模式上場逐步進行單一對戰,轉場音樂帶有搖滾電音風格,在裡面被點名寫出的梁山好漢們(約有十數位),在出場時都會先經過特別架設在樂池上的黑色亮面棧板,走一個伸展台式的風格(如此炫目亮麗,個人特質強烈的服裝設計著實也理應要來展現一下的),京劇與原創音樂的銜接上偶爾會有斷裂處,部分原創音樂襯著劇作唱詞,流露出幾分風雅,跳脫出戲曲音韻的幾許風情。演員表現上來說,大抵還是延用著京劇的身段功法及唱腔,武戲皆有一致性的水準,雖天壽公主因身紮改良型大靠,略有平衡性失常的問題。

  筆者偏愛李師師情挑燕青一折,演員的互動細微而曖昧,透出了李師師的渴望,與燕青在忠於兄弟的真誠,但在燕青拒絕李師師並且算是逃離現場的時候,李師師的情感轉折雖然短促,卻細緻的流露出一位身為打滾風塵許久的名妓對愛的渴求,與明瞭現實的無奈;黑旋風李逵也是筆者很偏愛的一個人物,為了兄弟可以赴湯蹈火,再所不辭,最後為了兄弟的顧慮,而與宋江一同飲下毒酒共亡。

  《蕩寇誌》在劇情上或許不算特別出挑,但整體演出的形式融合了京劇、服裝秀、演唱會等三種形態的展現,搭配上近年來相當流行的多媒體影像投射,讓習慣大型演出製作的觀眾群又多了一項不同的選擇。

當代傳奇FB粉絲專頁:http://ppt.cc/3jdu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