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_qa12_422_168

圖片來源:臺南人劇團

演出時間:2015/1/17 PM 14:30
演出地點:城市舞台
演出單位:臺南人劇團

  「人生是一連串的問與答,你可以問的漂亮,但你有種誠實回答嗎?」是編劇蔡柏樟為四年前首演的《Q&A》首部曲所下的子標題,當然也出現在四年後的重製版裡。

  《Q&A》首部曲將劇情的起點放在劉憶(蔡伯樟飾)從柏林回台灣時發生重大車禍而造成嚴重失憶,在父母親(黃士偉飾劉父,姚坤君飾劉母)的誤會下,以為肇事者傅嚴歆(李劭婕飾)是自己的女朋友GIGI,但在追尋過去記憶,隨著事實的真相隨之被揭發後,劉憶才發現原來車禍後他所看到的世界,全都是一場顛覆自己人生的謊言遊戲。

  《Q&A》系列舞台採用將舞台空間分段切割的方式,前半是表演平台,利用傢俱做為一般換景,後半是雙層樓高,以貨櫃模式分成十個平均相等的長方形空間,利用景片的快速切換調整演出佈景,減少換幕時間,並利用多媒體投影加強時間來回切換,以跳躍性的時間與事件讓觀眾伴著劉憶一起追尋消失在抽屜裡的記憶。

  電視影集的開場手法,配合多媒體的投影介紹演員及重要演出角色,編導利用了辛辣卻又幽默的方式,爽咧地處理了貫穿《Q&A》所定義的主題「記憶與追尋」,快板的劇情節奏搭上空間的靈活運用,使觀眾的視線不能只放在同一個地方,得跟著劇情的移轉,快速跳躍在每個橋段之間,就怕轉瞬間有所遺漏,多國化的語言流轉與時序切換,可以一窺編劇在不同時空跳轉卻不受阻礙的流暢功力,教人覺得婉惜的是,首部曲留下了未完待續的引子,卻讓現場的觀眾染上了一種癮。最後蔡柏樟的個人獨唱,從他富含情感的聲嗓裡,我對於蔡柏的聲音魅力似乎有點了悟,但對他在首部曲裡所想說出口的部分,似乎又不是那麼的懂。

  劉憶被設定為一個重度性上癮者,而讓他擁有戀愛錯覺的GIGI(傅嚴歆)是一個愛酗酒的女子,劉父則是虐待式性愛(SM)並且擁有外遇的愛好者,劉母是一個寂寞的女強人,在角色的性格設定上,倒是能夠看出這部份受歐美影集影響頗深,《Q&A》首部曲強調在於謊言的建構,破滅假相的真實,疏離的家庭關係,無法面對真相的勇氣與坦然;從劉憶身上開始分散出許多的點,在劉憶遊走在真實與虛假的記憶追尋過程中,這些分支出來的點開始連結為線,最終彙集於2014年的除夕夜,真相一次爆發,對觀眾來說,最可恨也最值得期待的是,這是個精采萬分的開始,卻又必須繼續往二部曲看下去,或許才有可能知道葫蘆裡究竟在賣什麼藥,過程曲折,角色對話犀利,毫無放鬆的第一集。

  《Q&A》首部曲節奏緊湊,雖說時序跳轉翻快,但大抵主線仍以劉憶為敘事角度,但事後細思,總有部分缺漏,一來是人物性格設定上,傅嚴歆的酗酒有被重複放大的既視感,二來與劉憶的戀情產生過程也讓人覺得有種無法順利銜接的感覺(像是連與劉憶開始產生戀情這一段的記憶也被遺失掉的感覺),整部演出除了燈光美,氣氛佳,歌好聽,切割換景組合令人覺得驚艷外,大概就屬姚坤君與黃士偉的對手戲最為精采了,在KTV裡與除夕夜在家裡的橋段,整體的劇情張力達到了最大值;黑道大哥今年在KTV開嗓的總舖師主題曲「三八阿花吹喇叭」也為本劇加分不少。

  至於失去記憶跟找回遺失的記憶,究竟那個方式讓人覺得比較開心?這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畢竟世界上到處是祕密,記得的人未必快樂,遺忘的人也不一定快樂,端看自己如何去取捨。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