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s20141107

演出時間:2015/2/27 PM 19:30
演出地點:城市舞臺
演出單位:果陀劇場

  果陀劇場《誰家老婆上錯床》改編自國外文本,首演於1999年,於16年後再度重製巡迴演出。

  劇情以兩個政黨的人馬,一男一女選擇在極樂大飯店幽會,未料卻在648號房的窗台上發現一具屍體,在祕密不能曝光的原則下,男方找來了自己的助理來協助搬運屍體至他處拋棄,未料原該是屍體的男子居然活了過來,而且還是位受託來跟蹤女方的一名私家偵探。

  撲朔迷離的劇情,從極樂大飯店的648號房開始展開,編導利用一種嘻鬧試的諷刺,將外遇與政治等兩大重大元素,採取時間差的交錯延伸導引誤會產生,重複交錯的情節在648號房接連上演,對演員與編導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

  故事裡利用了人性對於外遇(情慾)的壓抑與渴望解放,同時極其明顯的方式來嘲諷政治,在演員造型及服裝設計上都做了下意識的媒介,魏陽曉(屈中恆飾),穿著代表國民黨的淺藍色襯衫,攜了條紅色的領帶;王珍珍(胡婷婷飾),身著代表民進黨的深綠色上衣;皮召辦(郭子乾飾)則以棕色系為主,被打造如同台北市長柯文哲平時的穿衣風格;為了因應諷嘲的喜鬧劇本質,裡面還多了一個身為飯店董事長外甥的服務生,家境良好但死要錢,劇中大名連文哲是也。

  帶有多項指標性的意識媒介,對於現時的社會公民而言,自然並非毫無所感,但甫開場前十分鐘的偷情幽會部分讓人覺得乾澀,後續雖然笑點不斷,利用誤會、諧音、政治事件、時間交錯等等元素雖屢屢想使人發笑,但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橋段交錯上演,近三個小時坐下來,實在讓人感覺疲累不堪,再趣味的笑點也因為拋接哽的次數過多而顯得繁雜。

  《誰家老婆上錯床》著實迴避了改編文在架構及語言上的矛盾處,將戲的焦點都著重在演員群的身上,戲劇節奏在演員身上絲毫不著痕跡的被轉移著,充滿機關的舞美及特殊窗台更是本劇亮點之一,音樂部分反倒沒什麼著墨,或許製作團隊的用意是希望觀眾能儘量減少外在事物的干擾,但說實在的,一部好戲的所有細節,從上到下,包括音樂都是不可或缺的。

  這部戲從製作團隊到演員著實都是一時之選的菁英,但對於政治、時事、外遇、情慾的玩弄使用了一種明指不掩的作法,反映時下喜歡一窩蜂追尋所謂「事實真相」,最後卻不了了之的現況,只是道出不可言說的真實,是非黑白真相,都自在人心。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