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潘遊戲
圖片來源:A劇團臉書專頁
演出時間:2015/5/11 PM 20:00
演出地點:593STUDIO 4樓
演出單位:A劇團

一場密室遊戲,六個互不相識的陌生男女。
一封神祕邀請函,六個玩家不同的願望。
一個神祕人物,意外串連起六人的過去。

《彼得潘遊戲》文宣主打密室脫逃+阿卡貝拉+音樂劇元素,劇情由一個神祕的密室脫逃遊戲開始,彼此陌生的三男三女,同時收到邀請函參加名為「彼得潘密室脫逃遊戲」,在參與遊戲尋找脫離密室的線索時,逐漸抽絲剝繭,也一步步揭開眾人過去不願回頭面對的傷痛記憶。

整體的劇情進行分為三條支線(根據導演事前說明,連觀眾席都會分為三個區塊),這三條支線都與「彼得潘密室脫逃遊戲」的神祕主辦人潘彼得有所關連,以同學、朋友、戀人三項關係所組成,音樂部份強調以人聲發音為本的阿卡貝拉為軸心蘊釀氛圍,同時混搭了音樂劇的成分。

密室脫逃遊戲內在蘊含解謎、推理、懸疑、脫逃的元素;一開始筆者曾經以為就像在看金田一、柯南等推理漫畫,內心曾惴惴(或是期待)的以為會有類似「地獄傀儡師」高遠遙一這類的人物出現(究竟是多喜歡殺人推理路線?),沒有想到事情完成不是筆者想像的這樣,大相逕庭的走向雖然有讓筆者覺得傻眼,但《彼得潘遊戲》確實闖出了些不一樣的風景,只是看排能夠透露的畢竟還是有限,真正的趣味還是得自己走進劇場才能發現製作團隊的巧妙設計。

在此有幾點是筆者覺得比較疑惑需要提出來的建議,一是三對關係者與神祕主辦人潘彼得的連結過度單純;二是為了兼顧音樂劇的需求,玩家在解謎上很難花上太多時間來做推理驗證,而歌詞中大多是針對角色過去與現在的心理狀態,進行一種重複敘說式的吟唱,情感上的堆疊累積雖然往上爬升卻沒有破題點;三是線索的提供上,為了舖陳三段關係各自的獨立連結,給予了相當多的提示,減少了幾許懸疑感的構造因子,三對關係人的連結宛若泡泡一戳就破,對立元素略顯薄落,最後一對的戀人關係過程交代模糊,倒生力有未逮之感。

行文至此,回頭還是要讚美一下編導跟音樂設計在製作上的用心,阿卡貝拉由於是以人聲合調為基準,因此許多的氛圍轉控都在六位不同演員的音韻高低中流暢進行,六人合聲及分部的聲音渲染力乾淨而強大,很容易讓在場觀眾進入音樂的美好世界,惟口白與唱詞的力道轉換仍可聽出一絲較為不流暢的轉折,導致前口白後歌詞的情緒銜接略有斷層,是否可就這部分於演出前再做調整,仍是一大重點課題。

《彼得潘遊戲》利用密室逃脫遊戲、阿卡貝拉及音樂劇的結合,是本劇出色且值得一看的亮點,這番新嘗試也為臺灣小劇場在演出類型上締造了更多元化的新方向,筆者抱持著肯定的態度,也寄望製作團隊若有機會再製作相同元素的實驗類型演出時,能夠將人性多變的複雜部分考量納入,增添劇情的豐潤度及可看性,也能強化臺灣音樂劇在製作方向上的多重變化。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