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三聲
雲門2《十三聲》宣傳照,攝影:李佳曄
照片提供:雲門2

演出地點:雲門劇場
彩排時間:2016/2/21 PM 3:00
演出人員:雲門2

跟著《十三聲》走上一場回顧生命的旅程吧。

《十三聲》是筆者到淡水雲門劇場看排的初體驗,感謝雲門2跟雲門的所有工作人員給予這個難得的機會,的確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十三聲》起源於60年代的艋舺街頭,有位賣藝的傳奇人物,舉凡古今佚事、流行俚俗,都是他的拿手好戲。一人分飾多角,忽男忽女,幼聲老嗓,惟妙惟肖。圍觀者眾,個個拍案叫絕(摘錄自雲門2《十三聲》書面文宣)。

在進入排練室前的導聆時間,講者深入淺出地介紹,概略帶出了《十三聲》的起點,來自於編舞家鄭宗龍的過往回憶。除了舞者在肢體語言上能帶給觀眾視界所觀的角度,更把眼前所見的外在形象更為擴大;有別於過往在服飾上所採用的單一色系,舞者的服裝皆採用亮眼的螢光色彩線條相互交錯,強烈的視覺印象結合地方歌謠、咒唱、搖滾、那卡西等不同層次卻又異常合拍的音樂引導,在視覺與聽覺的衝擊中,似有若無地跟隨著舞者的肢體流動,彷彿因時空交錯回歸屬於編舞家意欲呈現身聲嘈雜,只有觀看者才能發現,專屬於在這塊土地上所曾經看過、聽過、感覺過的人、事、物。

《十三聲》特殊的部分在於作品本身涵養了一種難以言喻的在地生命力,跳脫出過往現代舞重於肢體視覺上的意境傳達,運用音樂、聲音、色彩、投影、肢體、燈光的多項技術交錯結合,看似貼近特定的時代風華,卻又在不同元素交錯間輾轉撞擊出生猛反骨的意象,叛逆難以定位,卻又覺得處處是驚奇。

很可惜這次彩排僅有最後約十分鐘的演出,感覺實在不夠過癮。攤開《十三聲》的製作名單與編舞家的創作動機,再加上雲門2目前所放上的部份製作過程側寫,還有不斷在調整,挑戰舞者極限的排練過程,《十三聲》肯定是一部很難只用「看」,便能心領神會的一部有趣作品。

雲門官網、雲門2《十三聲》演出介紹 購票請點我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