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蓬萊演員主視覺_01.jpg

演出時間:2016/11/6 PM 19:00

演出地點:台北試演場

演出單位:拾念劇集

戲偶協力:無獨有偶工作室

劇照提供:廣藝基金會

 

蓬萊排練照_泥鬼(劉廷芳飾).jpg

                      《蓬萊》台北試演場排練之1

  

  《蓬萊》文案,請見此

                下筆之前,筆者想問問,你相信神話嗎?

  《蓬萊》一劇的靈感,取材自《山海經》;《山海經》是中國先秦古籍,裡面有各種民間傳說的妖怪及光怪陸離的神話。本劇是導演李易修2008年參加新點子劇展《大神魃》的二部曲,是旱魃成為蓬萊女神之後的發展,但整體脈絡已不全然以旱魃為主題,轉以被斬首的刑天為軸心,繼續發展出新的故事。

  沿用《大神魃》的劇種混搭,《蓬萊》以南北管為音樂基調,結合偶戲、梨園戲等演出形態,以四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演員為軸心,褪去演員個人鮮明的外在特色,運用肢體、聲音的轉換與搭配運用,內化為本場演出中所有出現的兩造對立神族(蓬萊、鬼島)等角色,雙方為爭奪花園鑰匙用盡心機。

  最終勝利的一方,究竟得到了什麼?

 

蓬萊排練照_大禹(朱安麗飾)、河伯(王靖惇飾).jpg

 《蓬萊》台北試演場排練之2

 

  在劇中,所有演員都必須要說一種以閩南語、廣東話、客語、蘇州話組合而成的「神話」(演出現場會備有字幕),乍聽之下頗具廣東話特色,實際上若是沒跟著現場發放的資料予以對照,想來一般人是很難聽得種神話,更妄論與神溝通了(笑)。唱詞部份以閩南語發音,在演唱方式上帶有較重的南管特色。褪去了南管在演唱調性上的優雅婉約,注入了較有「人味」的節奏感,場上樂席吟唱的〈八卦曲〉更具有一般戲曲觀眾最熟悉的南管風格。

  對演員來說,除了得暫時放下熟悉的語言及表演形式,重新投入學習並且融入自身特色,才是演出《蓬萊》的最大挑戰(專攻京劇為主的朱安麗老師,本次也以台語練唱,對習慣京白的她來說,語言聲調應該是跨越劇種最大的難題)。王靖惇在劇中也有相當亮眼的表現,崔台鎬與劉廷芳亦有不俗演出,讓人對實際演出更多了幾分期待。

  剛看到《蓬萊》文宣與主視覺時,筆者曾一度以為本場演出方向與潘朵拉的盒子有點像。實際看完排練後,發現這根本就是一個相愛相殺,兼之中間帶有屍速列車特色的劇本(咦)?

 

蓬萊排練照_西王母(朱安麗飾)、崑崙二神(王靖惇飾)、青鳥(劉廷芳飾).jpg

《蓬萊》台北試演場排練之3

 

  更直白一些地說,《蓬萊》劇中的部份設定,對應到時下某些人事,映照出當代的社會現況,直接不帶任何掩飾地在舞臺上完整呈現。與其說《蓬》劇是神話的衍生體,不如說是一面映照內心深層的鏡湖;眾神的愛恨嗔癡怨,對欲望的掌握與渴求,所做出的選擇與行為,都是毀滅與重生的契機。

若你是神,要選擇生存還是毀滅?都是個問題。

 

蓬萊排練照_蓬萊女神(朱安麗飾)-2.jpg

  《蓬萊》台北試演場排練之4

 

2016華文原創音樂劇節演出--南北管神話音樂劇《蓬萊》

演出時間:2016/11/18-19 PM 19:30 & 2016/11/19-20 PM 14:30

演員陣容:朱安(勝)麗、崔台鎬、王靖惇、劉廷芳

演出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板橋市莊敬路62號)

售票系統:兩廳院售票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