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

2016/12/07 PM19:00 《徐享享的大頭病》

2016/12/07 PM 20:30 《聖巴斯蒂安之() (疒正)》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演出單位:心酸酸工作室

 

《徐享享的大頭病》與《聖巴斯蒂安之() (疒正)》兩部作品,是心酸酸工作室在2016年年底所推出之〈全民健保不給付〉系列作品,上週已有三部作品《愛麗絲之顯微症》、《身體的海離散》、《麥克傑可遜的己罪自證》在牯嶺街小劇場陸續上演,串接這一系列的作品連演的因素,在於心理疾病。

 

首先,來說說《徐享享的大頭病》

IMG_2873.jpg

  《徐享享的大頭病》彩排片段/照片提供:心酸酸工作室

  近二十年網路溝通工具的無限發展,為許多不願踏出現實的人們開拓了許多的新溝通管道,藉由臉書、微信、Line、pluk等等……還有許多數不清的app工具,為這類特定族群開啟了另一扇窗。

 

  徐享享並不特別,她也是人類生活圈中的一份子,但她熱愛網路,喜愛自拍分享動態,外頭的現實世界對她來說,宛若殘酷戰場,縱使風景多麼秀麗,她終究還是踏不出自己封閉心裡的第一步,只能透過流動的影像窺視,繼續將自己保護在一個安穩不受傷害的虛擬世界中載浮載沉。

 

  整場演出沒有一句台詞,只看見飾演徐享享的演員李芸楨在與觀眾保持最短距離間的舞台中心區域裡進行著自拍、與網路另一端的朋友(或粉絲?)互動,唯一的小演員斑斑自得其樂的耍玩著手上的玩具,偶爾與身旁親人互動,在充滿形體變化的黑盒子劇場內,成為巨大斷裂的兩方存在。

 

  下一步,來聊聊《聖巴斯蒂安之() (疒正)》

IMG_3092.jpg

  《聖巴斯蒂安之() (疒正)》彩排片段/照片提供:心酸酸工作室

 

  演出取材自某則新聞【1】,比利時男子聖巴斯蒂安(譯名)的人生,聖巴斯蒂安在十五歲時瘋狂愛上一名同性,同時發現自己僅對同性產生性衝動。十七年來找遍心理治療與諮商方式,試圖將自己只能針對同性產生情欲及性衝動的情形視為心理疾病,壓抑過度的結果導致他無法從自身認定的觀念中脫逃而出,於2016年向比利時政府申請安樂死來終結自己的生命。

  

  創作者黃煒翔為即興劇演員,他用獨角戲的方式一次分飾多角,包括聖巴斯蒂安本人、他的心理醫生、母親、鄰居等,利用早已備置的各種大小舞台道具,以他個人切入聖巴斯蒂安的角度,來看待這世界還歸與聖巴斯蒂安的反應與待遇。

 

  當演出走到一個中間段落,台上的聖巴斯蒂安(或者該說是演員黃煒翔本人)突然導入了自己看待聖巴斯蒂安及同性戀議題等心路歷程,將自己的生命經歷與聖巴斯蒂安一生終想逃脫,對於自己在性向認同上的限制在一瞬間同化,台上所演出的,不止是聖巴斯蒂安的人生,也是屬於黃煒翔個體人生的一部份。

 

  這場演出讓人覺得頗有感觸的地方有幾個部份。我們生而為人,終生都在為某個目標(或價值觀)渴望獲得認同,卻總在追求認同時,遭受到所愛之人反對,以及社會群體帶來的傷害,因而選擇自殘(或如同聖巴斯蒂安選擇申請安樂死),造成關係者一輩子的心理傷害。宗教力量的發酵,使聖巴斯蒂安認為神認同自己為正常人的標準應該是異性戀,同性戀在聖巴斯蒂安信仰及認定的神標準中,成了不容世人所同的極大罪過。最後對於掙脫社會枷鎖(或許該說是自我認同枷鎖)的心態與決定,並不是非當事者的筆者或創作者的這些外人,可以精準掌握或絕對有所自信的充分表達,人心易變,突破自我,難在迷失於長久養成的習慣教育與自我侷限,以及渴求大眾(親友)認同的情感追尋。

 

  《聖巴斯蒂安之(渴) (疒正)》在這場演出中表現出最重要的意義,莫過於對「愛」的定義,用立足點相同的角度,與你認定不合乎標準,同為人類的親友,甚至於是陌生人,給予平等尊重的對待。

IMG_3127.jpg

  《聖巴斯蒂安之(渴) (疒正)》彩排片段/照片提供:心酸酸工作室

 

    12/8-12/11心酸酸工作室〈全民健保不給付〉之《徐享享的大頭病》&《聖巴斯蒂安之(渴) ‧ 求 ‧ (疒正)》,將於牯嶺街小劇場,用兩場演出來與所有觀眾分享創作者們的觀察記錄。

 

  若你選擇了去愛,請不要以愛為名,封殺你所愛的這些人,與那些人。

 

  購票請往這裡→《徐享享的大頭病》《聖巴斯蒂安之(渴) ‧ 求 ‧ (疒正)

 

【1】聖巴斯蒂安報導請看這裡→ 相關新聞1(中文版) 相關新聞2(中文版) 相關新聞3(BBC訪問-英文版) 相關新聞4(紐約時報-英文版)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