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4/9/7 PM 18:00

演出地點:微遠虎山

演出單位:集思小劇坊

劇種混搭組合,在不同腔調與音律相異的組合下,截長補短,揉合出不同的戲劇韻味,儼然已是近年來傳統戲曲發展的趨勢;困難點在於如何調整比例運用,主副調的調合與限制,由來便是最大的問題點。

《鏡.私語》以一名官場失志的年輕男子阿來在夜半飲酒為開端,阿來在半醉半清醒間,聽見一名女子吟唱的聲音,因故尋聲而去,對不知來歷的女子真兒驚如天人,一見鍾情,選擇與真兒私訂終身;但真兒隱藏了自己眼盲的祕密,直到掌中鏡破碎的那一刻才讓事情整個曝光,最後阿來拾回破鏡並將鏡片補回,才求得不願面對現實的真兒接受阿來,結局皆大歡喜。四位鏡中精靈皆在身上帶了一面小手鏡,他們穿插於故事中,化身為真兒與阿來兩人內心裡最真實的聲音,同時也兼任了兩人在對方心中的形象,並擔任音樂演奏與幕後合聲的任務,使整體演出氛圍帶有幾許聊齋的況味。

演員表現來說,由於所有演員皆非打小就是戲曲(劇)坐科出身,而是屬於音樂專業領域的藝大學生(該團演出人員皆為北藝大傳音系學生),因此在基本的戲曲身段功法上實在無法過度苛求。飾演阿來與真兒的兩位演員古裝扮相優雅,氣質妥貼,在兩人互訴情衷,帶入拜月亭唱段偽裝情侶的段落裡,細膩的動作與眼神交流,堪稱全劇令人最為驚艷之處。

搭配演出場地前身為宮廟的原有彩繪背景與盤柱雕刻,該劇無疑於場地氛圍營造上已擁有了最好的先天優勢。雖然演員的台語對話並非十分流利,偶或混搭了一、兩句的國語流行詞彙(也是近年來劇種混搭的特色之一),卻不掩其作品的完成度。該團體為音樂領域的組合,於安插曲韻時已盡量減少格律不同的衝突因子,但現場空間狹小,樂聲迴音過大,致使演員在對唱時容易因角度影響,聲音大多小於樂音,劇情轉折上較為明白直快,仍有部分細微處容易讓人有摸不著頭緒之感。

整體而言,該劇是一場於音樂與視覺上都令人感覺相當舒服的演出,故事雖略顯老派而缺少新意,但揉合南管與北管兩種截然不同的音律衝擊,才是本劇想要表達特色之處。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