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5/9/2 PM 19:30

演出地點:滴咖啡福州館

演出單位:鞋盒

看著這齣戲的演出過程,筆者居然覺得嘴角失守的狀態正在不斷發生。

取材自契訶夫的喜鬧劇《熊》,將主要重心放在三個演員身上。喪偶七個月的波波娃夫人(劉語柔飾)正在不斷的向管家盧卡(張世暘飾)宣誓著她將為死去的丈夫守貞,與一名突然上門造訪的債主斯米爾諾夫(楊承燁飾)發生衝突,在你來我往,針鋒相對的荒謬對話中,斯米爾諾夫對於波波娃一見鍾情,兩個冤家就此看對眼,最終在盧卡的傻眼目送下進入房間繼續談情說愛。

整場演出充滿了矛盾又衝突的對話邏輯,三位演員展現出絕佳的表現能量,勢均力敵的你來我往,誰也不讓誰獨占鰲頭。服裝設計上並未延用原時期的所有設定,斯米爾諾夫造型頗具台客風格,管家盧卡則符合場地氛圍,整體風格頗像服務生,波波娃夫人雖然一襲黑色長洋裝,暗紅色帶亮片的披肩及誇張化的腮紅,在在都表現出主角外在形象與內在性格上的反差。

本劇巧妙的在台詞上做了一些變化,有在地化的生猛髒話,也有濫情無比卻又令人覺得莞爾的自我質疑與對答;其中波波娃夫人拿起桌上的相框開始宣誓自己對丈夫永生不渝的愛(相框裡放的是原作契訶夫的照片),斯米爾諾夫坐在沙發上對著小熊娃娃傾訴著心事,在與波波娃夫人看對眼時強烈的追求並且壁咚她,與最後管家盧卡為了拯救差點犯下殺人重罪的波波娃夫人,拿著防狼噴霧卻發現事情早已不如原先認知的安排,都令人覺得十分有趣。

在劇中,每個人都如同熊一般的奮力想表達什麼,躁動狂烈的極欲表現出自己對於愛情的不在乎與在乎,一路失控的最終以喜劇收場。雖然滴咖啡福州館為日式傳統建築,但內部卻是充滿西式風情的裝潢,與這部戲的演出風格頗為相搭,演出時間掌握的非常精準,毫不拖泥帶水,是甚為妥適的安排。

其它意見:

1.現場空間有限,因此座位較為擁擠,建議座椅可有三種類型,利用巧拼地板、小型折凳、高腳椅做高度上的調度。

2.演員在急速講話的時候偶有口條不太清晰的狀況產生,難以一氣呵成,就此點可能需要在講話速度及語調上再做細部調整。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