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5/9/9 PM 19:00

演出地點:滴咖啡福州館

演出單位:創造系

演出拆解成幾個部份,大抵是以年紀較輕的小女孩為主敘事者(筆者現場聽說有套票,在演出後的十五分鐘還有另一場,角色相同劇情迥異),老女孩為參與者。兩個女孩從外地移居台北,是住在同一層樓但不同房間的異鄉人,平時老女孩藉敲打牆壁的方式與隔壁的小女孩對話,直到搬家的最後一刻。小女孩是個設計人,搬到台北來經歷了戀愛與工作,本來預定要結婚的,但卻在某天發現自己的未婚夫劈腿,而劈腿的人居然是她搬了三次家都相同的隔壁鄰居,而且她與對方都懷孕了。

團隊將場地整理成一個L型的演出空間,演員自四面八方都有可能出現,開場時以現代舞的手法說起了一個關於爬山的故事,這個故事貫穿了演出頭尾,編劇利用拆解的方式將兩個女孩的人生、工作、戀愛片段式的做出演繹,小女孩不願當台北人卻住在台北,為了生活,夢想,愛情,換得的是疏離與寂寞的過程,載上了不屬於自己的面具,得到的是未婚懷孕結果及一個劈腿的男人。

整場演出一直呈現抽離現實的狀態,演員們四處跳脫切入於不同情境的對話裡,要抓出劇情邏輯實則不易,加上演出場地視角障礙略多,很多時候只能用聽的方式來了解演出,演員會配合情境與觀眾進行應答,但與劇情關連不大,泰半淪於一種無意義的問答,偶爾引來幾個笑聲,對於企圖與觀眾互動的關連性與用意在何處,似乎也無法道出個所以然。

整場演出的疏離感相當明顯,跳接式的劇情連結雖然藏有蛛絲馬跡,在抽絲剝繭中雖然可以讀出異鄉人在台北的遊離與反叛,卻也讀出了更多屬於兩位女孩在異鄉的人生過程中,所選擇的蒼涼與茫然。

雖然讀出了本場演出背後可能存在的意涵,但本劇演出方式宛若迷宮般曲折,大量的象徵性手法令人容易迷路,是故筆者在解讀上,極高的不確定性與迷茫的困惑感,直至此時此刻,這樣的感覺還是一直在發生。

其它意見:

1.請前台工作人員於提醒觀眾入席及演出注意事項時,盡量簡單扼要說明即可,不需一再重複說明相同事項。
2.有部分觀眾席會在冷氣出風口下,請提醒觀眾記得戴頂帽子或圍巾與外套加強保暖。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