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出時間:2016/8/27 AM 11:00

演出地點:GATHER四合院

演出單位:愛起瘋劇團

甫進場,前臺人員告訴筆者可找個舒適的位置坐下,一進去即發現裡面最多的,其實是桌子。以五張課桌椅圍繞的梯子上站了一位攝影師,形成一種微妙的視覺防礙。觀眾沒有什麼選擇,晚到的觀眾要嘛不是站著看完整場,要不就是只能跟筆者一樣坐在某張桌子上,偶爾跟著演員移動,在盡量不防礙演出的狀況下觀賞,說來是個不甚舒適又備感無所適從的觀戲環境。這一點跟戲中想表達的核心「勇氣」有著一點點相關。

一場國中朋友的捉迷藏,啟動演出開關。

全劇以被霸凌者為點,塑造出趙安靖(王昱璇飾)與何筱心(葉又寧飾)兩個女孩,從趙安靖的角度出發,從職場霸淩回歸到她校園時期的起點。何筱心是趙在國小時的好朋友,上了國中後與不良少女老大姚詩喬(陳怡君飾)結盟,成了霸凌者,一直受到良心的譴責。出社會後兩人再度相遇,相互坦誠後得到解脫。

當中揭露了霸淩者形成的原因(心理的不安全感與需求未能被滿足),被霸凌者直覺採取的抵禦方式(安靜壓抑與默默接受,或成為協助霸凌者一員),反映出普羅大眾對於霸凌事件發生背後少數不曾探究的原因。多數人希望被霸凌者勇敢去抵抗,去說「不」,卻少有人站在被霸凌者的立場,去探討對方無法拒絕的原因,多半來自於強權者的逼迫,使弱勢者無法發聲,亦或來自原生家庭的影響,使被霸凌者選擇沉默。雖非專業演出團隊,在場景調度、肢體語言、口白順暢度、進出動線上都仍有許多調整空間,但誠意百分百,用心值得讚許。


其它意見:

1.投影屏幕使用的部分侷限頗大,請團隊思索使用方式,可轉用音樂或口白,演員服裝轉換調度,避免觀眾無法及時跟上轉場幕次。

2.請前臺人員在做開演前提醒時,針對場地座位安排方式,可於確認演員動線後,劃分特定區域,或開放觀眾走動式觀看。

3.安排攝影師站立於場地中心處,視線干擾頗為嚴重。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