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6/8/28 PM 14:30

演出地點: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木柵園區 彩演劇場

演出單位:鳥組人演劇團

2014年筆者初遇藝穗,鳥組人即以《芭芭瑪劇團之哈姆雷謀殺案》獲得當年度永真藝穗獎。今年鳥組人與影話戲一併被歸類為藝穗榮耀回歸,不知不覺中也看了該團四檔演出(2015年的《原來,真的有執事?!》為雙劇本/雙場地製作),也算從中途看著她們開始成長吧。

《劇場情人夢~混亂學院的愛情超展開~》顧名思義,將舞台設定在御賀藝術高中,是個以劇場與美食為溫床的校園愛情故事。由J老師(吳維緯飾)開場破題的「愛上一個人」四部曲開始啟航。開學典禮上,女主角美食科新生朱椪椪(丹鈴飾)無意間掉了一顆椪柑,被優等生戲劇科學長夏翊洋(程阿介飾)撿到。全校致詞時,夏翊洋丟下一份休學申請的震撼彈,導致後來的混亂戀愛大亂鬥發生。

以校園青春戀愛為核心,放任粉紅色的二次元泡泡無限量生長。在御賀高中開放禁愛令後,按理來說應該是桃花滿天飛,愛心飄飄然。誠如校長(李宏鳴飾)所說:「從此之後,可以老師愛老師,老師愛學生,學生愛老師,男生愛女生,女生愛男生,男生愛男生,女生愛女生,貓愛狗,狗愛貓。」(講到這部份,筆者也有點好奇,為什麼校長都不用愛以上的生物設定?)。

有別於前幾年在黑美人大酒家及南海藝廊的場地配置。今年鳥組人棲息於戲曲學院木柵校區的彩演劇場,進入專業劇場空間後,最大的挑戰來自空間配置,劇團特別設立了佈景及兩面式景片等裝置,在燈光、音控等配備上也有所提升,規格絲毫不輸2014年的演出製作,相對也考驗導演對場景調度與節奏安排上的掌握。今年的劇情編排,走向少女粉紅式的漫畫二次元戀愛風,卻也造成相當明顯的問題點,在演出過程中被突顯出來。

從人物編寫中可以發現,該劇的設定分別是男強女弱(夏翊洋與朱椪椪),女強男弱(夏娜與郝帥)兩組主配對,身為第一CP配對的夏翊洋與朱椪椪,前者有個老是在法國談戀愛享受的媽咪(韓愷真飾),被設定為把妹無數,平均交往以十天為基本值的戀愛高手(大誤);後者則是略為古板,十分上進的打工女孩。兩人雖然在劇中談了一場讓人心跳怦然的戀愛,兩造的角色個性卻不算突出,反被第二CP配對的郝帥與夏娜(潘筱喬飾)本組配對給分散焦點。加上韓愷真、李宏鳴、吳維緯等演員在場上的收放自如,飽滿的演出能量四射,使兩位主角在心情轉折的舖陳上較不明顯,劇情雖有著滿滿的少女心與粉紅泡泡,卻少了點勾人的誘惑感,編整上也顯得較為分散。音樂編曲是本次演出令人驚喜的亮點,不若先前慣用的浪漫飄逸路線,本次演出在編曲上建立明快的強烈節奏路線,讓人覺得耳目一新。

身為藝穗常客,鳥組人於藝穗節走入第六年,在每年一部新製作的消耗下,身為劇團主核心的丹鈴與程阿介的肩上擔子,未來只會越來越重,彷彿也是在提醒她們,該思索劇團如何維持初衷,調整製作與演出平衡,迎向多方面發展的未來。其它意見:與哈打奶奶合作,前臺限量販售30顆的「夏翊洋真心」相當有哽,也很美味,真心果然難得。期望下次能與更有趣的週邊商品結合,也算是另一種異業結盟吧!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