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7/8/30 PM 15:00

演出地點:Woolloomooloo 西門店WOW

演出單位:造夢者團隊

英雄當道?還是英雄擋道?
真英雄?徵英雄?還是爭英雄?

劇組在藝穗節官網上露出的文案資訊,明確地點破演出想要道明的主題。
順著六十分鐘的演出脈絡,直到演出謝幕的當下。
滿想問的是,創作者想要表達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意圖?

利用水管將場地劃分為數塊空間,結合物件的形體轉換應用,的確能體會到團隊的創意巧思,文本卻一直著眼在瑣碎的敘事點,或出現牽強的人物過往設定,導致觀者如我,莫名出戲。開場十分鐘,大哥與小弟刻意強調時間差距,穿插著小弟對於美國隊長的崇拜跟大哥的過去,無厘頭的對話間,埋藏著兩人因過往經歷及年紀差距的人生觀。製作群試圖以不按牌理出牌的方式增加演出的爆(笑)點,在冗長的角色對話裡,補強表演者在前一段情節,未補足的動作指令或內心戲,呈現畫蛇添足的累贅感。定調六十分鐘的演出,有著超出時間的滿溢設定。劇中角色內心都埋藏了一個美化過後的英雄(或是自己渴望成為的英雄形象),每個引子都是輕輕地點到為止,對照著靈活的空間運用,道具跟音樂設計,整體呈現不上不下,看似什麼都差了那麼一點。

苦思尋索一輪本場演出的脈絡,方發現設定的有趣之處。《英雄擋道》雖然是一個搶劫珠寶店,反被黑吃黑的邏輯。但本劇卻全無反派角色的存在,劇中的每個角色,心中都活著一個英雄;也在某些誤打誤撞的狀況下,成為他人眼中的英雄。反過來說,《英雄擋道》以看似全反派的角色設定,說一個英雄擋(當)道的故事,糾結成團的多頭設定,不禁讓人想問,創作者對於這場演出的最終目標,究竟是什麼?

除去劇本瑣碎與偶爾突兀冒出的台詞,帶來無所適從的尷尬。口條與肢體是本劇最需要加強的部份,女方三姐妹的講話聲忽大忽小。座位編排上需考量觀賞高低差,兩側半圓相對的座位併排方式,最邊側的觀眾無法直視另一邊的演出,形成嚴重的視線屏障,必須要站起來才能看到,最慘的是僅有一半或三分之二的可視範圍。坐高腳椅的觀眾必須挪移座位,也變成了非高腳椅觀眾的視覺阻礙,應思考調整座位排列方式。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