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7/9/9 PM 13:30

演出地點:中正紀念堂 演藝廳

演出單位:仙飄飄新媒體劇團-致理科技大學

傳統戲曲的情境建構,來自程式性功法(腳步手路)引導伸延的想像。VR虛擬實境則運用電腦運算技術,與浸潤→互動→構想做環境結合,以視覺接觸提供給使用者貼近真實的體驗;兩者的共通點在於「模擬情境空間」,做為演出的主要載體。

多媒體運用在近年的傳統戲曲舞臺上,已逐步展現其重要性,除了豐富演出的空間想像,相對也擴大了傳統戲曲能夠挑戰的題材類型。《有了VR!誰要點秋香》劇情簡單,以VR虛擬實境概念為起點,導入養成遊戲邏輯,熱愛新科技的女兒送了母親一組VR設備,讓正在學習歌仔戲的母親,能在VR裡以遊戲的方式《歌仔玩很大》完成歌仔戲的折子戲體驗,就能在任務完成時取得相對的報酬,用來更換道具進階挑戰新關卡。劇中人在下午一點半時的場次時,以花旦與青衣的角色設定,完成了《唐伯虎-花園訴情》與《白蛇傳-遊湖借傘》的折子戲,完成了一部分的進階升級。三點的演出場次,劇組表示演出內容略有不同,後來經同場觀眾解惑,方得知該場演出的折子戲以《孟麗君-遊上林》與《孟麗君-天香館》兩套折子戲(第二場演出請看吉米布蘭卡的文字記錄)。

單以觀者所看到的內容而言,歌仔戲演出橋段中規中矩,兩位小旦在運氣方式上,明顯地可以聽出聲氣不足,台上演員就被安排好的劇情,順順地完成任務。VR變為單純串場與背景投影的連結。劇中母女在對話裡輕描淡寫的帶過《有了VR!誰要點秋香》的演出重點,內容變化甚少,角色更換也因生旦專攻的行當設計,與各玩家的條件不同受到高度侷限,缺少不同使用者因遊戲操作所產生的各種變數,整體結構設計乾澀,無法解讀箇中趣味,以VR為賣點的虛擬空間在轉換上,偶有變成藍屏或場景轉換不及的狀況發生。

在素材挑選與技術環節的融合上,本劇僅做了基本接軌,演出內容可說甚為貧瘠,不見希由歌仔戲與VR結合伸延而出的創意發想,從基本功發展豐潤演出核心,是未來在建構劇本走向時,更需花費心力去摸索篩選的重點。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