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7/9/9 PM 19:30

演出地點:USR127玩藝工場

演出單位:傳菁劇坊

USR127的狹長屋內空間被一分為二,觀眾席佔劇了場內的左邊一半,右邊又切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車站辦公空間兼廣播室,候車亭及週邊商品販售部,留給演員使用。

《倒數,在車站》以名為幸福車站的等候區為起點,上演了一場在煙花中尋找幸福真諦的故事。從散落成碎片,合體不成調的種種殘缺線索來說,每個角色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看似無所事事卻練達世情的車站站長,熱血衝動卻少根筋的菜鳥警察,隨便一件事就能引爆緊張氛圍的站長姪女,捧著一疊不成紙樣的稿紙,埋首苦思的女編劇,帶著一個行李箱神色愴惶的女外勞。劇情採用順敘模式前進,細節卻處處不合邏輯,當變數被引爆,情節開始走向莫名奇妙的發展,每段演出看似有所連結,卻又分段獨立,劇中角色模糊跳轉於過往回憶與現實之間,前進的方向定位不清,弄不清每個人對「尋找幸福」的真實定義;現場的空間配置也怪,主要演出場景放在中間及左半部,但車站的週邊商品販賣區卻放在靠近門口側的最右邊,當演員走至該處演出時,左半邊的觀眾幾乎完全看不見演員的任何動作,只能藉由站立或利用聽覺辨識劇情,無法意識劇情發展到哪一階段。劇中的角色意念宛若煙花四射,激情一時卻不見重點。我只能放逐地順著無法被說服的狀況飄流著,花費六十分鐘的時間,坐在觀眾席上,放任意識神遊,飄然出戲。

以觀者個人今年的藝穗參與體驗來說,多數團隊都希望藉由混融多種主題來做單一發聲,不管是近來最為熱議的同性婚姻、職人專業、社會弱勢,人生迷途需要星海羅盤指引,或更多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是參與藝穗製作過程的難得經驗,製作群該如何化繁為簡,用毫不拖泥帶水的方式正中紅心,讓創作者與觀眾,能順利地在藝穗節賦予的場地空間內,整合各種元素展開對話,達到製作團隊意欲完成的溝通目標,是創作者最至關重要的基本功課。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