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元和與李亞仙/曲江驚豔/床頭金盡》

演出人員:王蘭花、黃麗琴等

玉蘭香氛,隨風傳送。
染化一身,風情無限。

在淡然又熟稔的清香中,令筆者想起了怠惰許久的觀戲記事。
所以,又回來提筆,塗塗寫寫地記錄著。

說到鄭元和與李亞仙,其實是四場折子戲中,筆者頗感滿意的第二場戲。

一直很傾慕王蘭花小姐的演出,某回看過她所演出的武生,那風姿颯颯,英雄高雅之氣,更是令人流連不忘。
尤以她與黃香蓮小姐合作的《新寶蓮燈》為最,她所飾演的二郎神一角,堪稱經典。

黃麗琴小姐則是在前幾年的劇團大戲《無情遊》中得幸相逢,兩人皆是硬底子的好演員,所以在這部專以男女主角情生糾纏的生旦戲中,更是能透露出幾許情懷。

一開場,鄭元和即倒落在寒天雪地中,因身上錢財全被鴇娘騙取精光,落魄流落街頭的他,不禁想起那時意氣風發的時光。
那是一個,如夢般美好的日子。
年輕俊秀的富家公子,在曲江湖畔,對青樓名妓李亞仙一見傾心。
一如夢境,他與李亞仙度過了如神仙眷侶般的日子。
最後,終將是紙醉金迷的生活亦到盡頭,也是他身上錢財被訛取殆盡後,他被鴇娘丟出了青樓。
而他心愛的女人,那一見鍾情的亞仙,卻始終不曾出面。
他受盡霜雪苦楚,甚至不惜賣掉家僕鄭興,就只為了與佳人長相廝守。
料不得,換來的是一身補丁衣裳,甚至於被隨後前來救助兒子的鄭父一頓毒打。
他躺在冰涼的雪地中,幾近以為自己快要沒有知覺。
最後是亞仙,喚醒了他。
她取下身上披風,套在他的身上,只為了一點溫暖。
所以,他心甘情願的,隨她而走。
只為了,當初曲江湖畔的,一見鍾情。

這部戲很有趣的一點重點,在於服裝。

李亞仙一身華麗的粉紅色系衣服,總有令筆者不禁掉入寶塚歌劇情境中的感覺。

整部折子戲的流程編排相當地順暢,尤其是鄭父毆打鄭元和那一幕,飾演鄭興的小家僕出身代主受過時,雖然只是短短幾分鐘,卻令人看得出當中深厚的主僕之情。

當中有一段很可愛的插曲是,坐在筆者身旁的一位女士(應該是要這麼稱呼吧?),在王蘭花小姐開始因懷才不遇,需要在街上乞討求生存,開始唱起《乞丐調》時,那位女士便開始抓著旁邊的人問:

「我們需不需要丟錢上去啊?」(註)

雖然筆者還滿想看那位女士丟錢上去時的景象,但因為這畢竟算是正式演出,所以還是勸阻下來了。

以前只在類似的書中會看到前輩會描敘到這類型的情景,沒想到今日筆者自己也遇上了,反倒覺得趣味多一些(只不過那位女士身上掛了一堆叮叮咚咚的東西,在演出時還不斷的響著,頂是擾人)。

除了服裝上的華麗程度令筆者稍覺無法適應外,其他在劇本的編排、演員在角色上的心理轉折,全都在這部戲中一覽無疑,算是相當出色的一段折子戲。


註:早期在外台演出時,看到乞丐類型的可憐角色在台上唱著乞取丐討大爺小姐的同情心時,因心有所戚戚焉的情景影響下,同時會引起許多人的回應,大半是丟錢或食物上台。飾演丐兒的角色,會在收取物品後,開始唱一些延年異壽的祝賀詞,引得丟錢或食物的觀眾,心花朵朵開。

通常演丐兒的演員唱起《乞丐調》時,會唱的不外是:

「好心的,大爺啊,夫人啊,我無依無靠,流落街頭,已有三日未食飽…..」

唱得越可憐越能刺激觀眾的同情心,可惜的是,由於近幾年強調精緻化的演出,所以這種富有人情味的舉動,倒也少了起來。

聽說在中南部地區,有些外台演出還是會看到類似的狀況,至於真實情況如何,尚有待查證便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