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69495_10156395731768872_6920701801946686017_n.jpg

演出單位:創作社

整排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整排時間:2018/6/5 PM 19:00

 

看文字記錄前,先聽首歌吧!

 

媽媽歌星(陳一郎/江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xToiQPCec4

 

詞/葉俊麟 曲/三山敏 (みやま・びん

 

人若問你甲我二人到底啥關係,

介紹你是我小妹,不敢講坦白。

雖然是一直掩蓋,心內感覺真難過,

因為我惦在歌壇,最需要是歌迷。

人若知我有女兒歲頭又這多,恐驚可比秋天的落花,名聲飄飄墜落地。

 

一切是環境來造成無聊的命運,

滿面的胭脂水粉,打扮當青春。

上舞台表演歌唱,引人迷魂笑紋紋,

因為我惦在歌壇靠藝術趁錢銀。

母子來相依為命,勞苦無議論,

那著怨嘆無情的郎君,每日心肝亂紛紛。

 

興趣著唱歌來一唱已經十多冬,

親手來晟養女兒,不願靠別人。

薄情郎離開了後,將著愛情攏全放,

因為我惦在歌壇有能力再活動,

期待著美麗前程,相信有好夢,

用心栽培女兒花清香,是我一生的願望。

 

《媽媽歌星》來自第十七屆臺北文學獎的得獎作品,編劇魏于嘉從《媽媽歌星》及《歌舞伎町的女王》兩首歌曲中獲得創作靈感,結合她在日本生活時的見聞,以蝶子與小花這對飄流異鄉的母女做為書寫軸心。

 

在觀賞整排前,筆者找來了《媽媽/歌星》的劇本文稿先做了功課(結果失眠到凌晨三點,腦袋裡面一直迴響著《媽媽歌星》的歌詞)。

 

編劇從蝶子與小花的母女二人視角相互書寫,以女兒小花為主線。從小花面試空服員的關卡開始,記憶與小時候母親帶她到歌舞伎町面試陪酒女郎重疊,交錯跳轉回小花的孩提時期,母親的一切,深刻地鏤刻在小花的身上,與她的人生經歷交叉。男性角色在其母子走過的人生歷程中,帶來的回憶幾近乎是殘暴的性愛及金錢利益;唯有性無能的「翔」,因其在生理性別中的缺殘,無性慾能力的他,成為母子兩人一生中最安心的依靠;她們也成為了翔人生中,少數憑以慰藉的心靈支柱。

 

劇本裡有許多隱而不發的設定,藉由演員的對話拋接,使原本躍然於白紙黑字上的想像,一一化為現實。看著飾演小花的陳以恩,在台上吃著那些劇本中具有特殊設定意義的食物時,時間刻度又往前走了一段。歲月總是不斷地向前走,而人總是習慣性的往後看,直到個體呼吸消滅的瞬間。

 

《媽媽歌星》是兩個世代部份女性的真實人生,許多隱埋在裡面的小小伏筆,暗喻著流浪者找尋著回家之路,屬於心的真實依歸。

 

【演出資訊】

演出節目:創作社《媽媽歌星》

演出時間:2018/6/15-2018/6/17

購票網址:https://goo.gl/oJhpxv(兩廳院售票系統)

演出地點:水源劇場(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9210樓)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