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04年12月10日 PM 8:00
2004年12月11日 PM 8:00
2004年12月12日 PM 8:00

演出地點:紅樓劇場

演員名單:
     梁文豪──翁妙嬅(12/12日演出)
          陳麗巧(12/10日與12/11日演出)
     猩猩女──鄭雅昇
     狐狸公公──陳勝在
     梁文豪之妻──孫詩雯
     梁文豪之子──陳昭薇
     翻天鮫──陳進興(經由友人指正,特此修改)
     明皇帝──陳勝發
     猩猩人--祕密人物(請見文末,答案自會為各位揭曉)

一直很喜歡日團的戲,從去年的創團作<<青陽大大爺>>開始,勝在導演便一直讓支持日團的戲迷有所期待。

(別問我為什麼沒寫青陽大大爺的觀戲記事,基本上惡趣味這種東西,是要有慧根的人才看得懂的,笑)

自然而然,今年的<<猩猩膽>>也是更上一層樓之作。

以<<青陽大大爺>>與<<猩猩膽>>比起來,在笑點方面,個人是比較偏愛<<青陽大大爺>>的(不瞞各位說,青陽的笑點真的很明顯,並且誇大化)。但就情感取向上來說,<<猩猩膽>>無疑是比較附合勝在導演對這部戲的期許──

一部愛與溫情的故事。

也因此,導演兼編劇的他,選擇了一個比較特殊的題材,以猩猩與人類之間的互動與愛戀,寫出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如果真要嚴格的來說這部戲的內容,就如上面所提到的,這是一部有關於「人獸戀」的故事。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那是個海盜盛行的時代。

但,在皇宮裡,依舊是歌舞昇平,一片太平祥景。

那日,明帝於殿上對前來應試狀元的舉子梁文豪進行機智問答,在三問三答中,梁文豪的妙答令明帝大表讚同,龍心大悅。明帝遂感梁文豪為一難得人才,當殿宣布梁文豪成為新科狀元的喜訊。

不料,噩耗卻在此時傳入宮中。

奉旨剿滅海盜的大將軍,因大軍被海盜全數覆滅,狼狽地自前陣逃回宮中,並向明帝告知這個不幸的消息。

明帝聞言大怒,正欲把大將軍拖下去斬首的同時,新科狀元梁文豪卻為大將軍求情,並提出了一個想法。

由他當軍師,與大將軍一同前往戰場,提供制敵計策,以實行剿滅海盜的決心。明帝一聽,細想覺得可取,便採用了梁文豪的建議,放手讓他實行。

梁文豪與大將軍於前線實施先攻後逃的誘敵法,終使海盜翻天鮫中計,並中箭落海,不知去向。
在跌落海底前,他朝梁文豪大喊:「梁文豪,此仇此恨,我一定會報!」

一舉滅敵成功後,梁文豪受封高官,衣錦還鄉。

森林中,猩猩女正經由修道之路,轉化為人形。
對人間了解不深的她,在森林裡待了五百年,才幻化成人形,她要求著狐狸公公帶自己下山遊覽,一解修道之苦。

狐狸公公一聽猩猩女想下山遊玩,立即反對。

他說:「人有生老病死,妖有大小劫,小劫五十年一回,大劫五百年一輪。現在剛好快滿五百年,我才不要出門去找死。」

猩猩女不解,問其何為大劫。

狐狸公公解釋道:「每滿五百年,天上的雷公便會四處擊雷,如被擊中,便會打回原形,重新修煉。若有幸逃過一劫著,便能繼續修煉,將來榮登仙班,成為妖仙。」

猩猩女聽了,仍是好奇心強烈的問道:「狐狸公公活了這麼久,一定知道有什麼可以逃得過雷公眼的法寶吧?」

「這是當然。」只見狐狸公公從身後舉起兩片荷葉,說道:「這荷葉可使雷公聞不到我們的妖氣,也能讓我們逃過雷公的擊雷。」

猩猩女看著狐狸公公手中的兩片葉子,眼神是鄙夷的。

她壓根兒不把這東西放在眼裡,抓起一片荷葉便往下頭丟。

這時,狐狸公公接話了。

「她又不是妖怪(指台下的觀眾),妳沒事把東西丟下去做什麼?」

猩猩女說道:「在外頭,沒有人會舉這個東西啦。」說完,便把手裡抓著另一片荷葉的狐狸公公抓了往外走,一句反駁的機會也不給他。

如同狐狸公公的預期,他們在外頭才遊蕩不了多久,便被雷公給盯上。

一時間,只見雷公四處擊雷,尋找他倆的蹤跡。

只見兩妖同時把僅剩的一片荷葉兩相丟來丟去,一妖有荷葉護身時,另一妖便逃,等快逃不掉的時候,再將荷葉丟至另一妖手中。

豈料,事不從妖願,猩猩女差點被驚雷擊中,妖氣受損,一時之間現出原形,被山中的獵人給活捉了起來,並打算帶市場販賣圖利,卻在路上遇到了衣錦還鄉的梁文豪一家人。

梁文豪見到猩猩女的可憐模樣,便自獵人手中買下了牠,打算放牠自由。
猩猩女得知自己無生命危險,以感謝的眼神看著眼前的救命恩人。

一人一猩就在舞台中央相擁,眼神交流間,盡是說不盡的纏綿情意。

梁文豪看著猩猩女的眼神,癡迷而驚訝。
猩猩女看著梁文豪的表情,沈醉而迷戀。

這樣的魔咒,直到梁文豪之妻的突然一句話而破除。
「相公,咱們該走了,你還要看多久?」

一人一猩這才驚覺這樣的舉動不合宜,連忙分了開來。
猩猩女依依不捨的看了救命恩人一眼,才轉身跑入山林中。

回府後,梁文豪一直對那日在山林中所見之黑猩猩念念不忘,總是一再的回想起牠當時的眼神。

「總覺得,牠好像是在向我說多謝。
 總覺得,牠好像是在說喜歡我。
 總覺得,我好像已經愛上牠。」

(雖然我對台詞已經沒什麼印象,但大概的意思是這樣沒錯,我會等收到DVD後再來好好研究的,大家目前就姑且看看吧^^bbbb。最神奇的是,我到現在才發現,男主角會讀心術耶,而且是讀一隻猩猩的心,太強了)

妻子發現到他的心神不寧,得知他還在想那日遇上的黑猩猩。便笑言,「可惜牠不是人類,如果牠是女子的話,我也願來個二女同侍一夫,好完成相公的心願。」

就在同時,森林裡的猩猩女與狐狸公公,正在為了報恩的方法而爭執著。

「我想為賣身為婢,來報答恩公。」

狐狸公公聽了不以為然,道:「妳該不會是喜歡上那個男的了吧?」

被說中心事的猩猩女極力撇清,「才不是呢!人家是因為恩公救了我一命,使我免得被雷公擊中之苦,才想要報答他的。」

狐狸公公又說:「就算是這樣子好了,那妳要怎麼接近他?」

猩猩女的眼滴溜溜地轉,最後把視線落到牠身上,說:

「我要你裝死。」

狐狸公公一聽,心下大驚,連忙拒絕道。

「我才不要死!」

猩猩女那顧得了牠的反抗,自顧自地下了決定,武斷地說:

「你一定得死!」

猩猩女說:「你死了,我才能賣身葬父。」

說完,便把人朝梁府的方向拖去。

最後,山林裡傳來狐狸公公的大叫聲。

「我不要死啊──」

就這樣,兩妖在梁家人面前一搭一唱,最後狐狸公公以猝死的方式(與其說是猝死,不如說是戲飆得差不多了,可以裝死了),完成了猩猩女留在梁府的心願。

就在日子平安順利的渡過時,落海未亡的翻天鮫又出現了。

他實現諾言,在梁文豪偕同妻子上山掃墓時進行暗殺,卻因猩猩女從中作梗而功虧一簣,翻天鮫敗戰而逃,梁文豪其妻卻毫髮無傷。

梁妻有感於猩猩女之恩,同時看出她對丈夫的情意,便提出要求,希望與猩猩女共侍一夫,並以姊妹相稱,終生與丈夫廝守到老。

兩人大喜之夜,正當眾人好夢正酣時,翻天鮫再度侵入梁府,企圖再度刺殺梁文豪,卻被起床走動的梁文豪之子小楓發現。

小楓驚呼引來眾人,在猩猩女的協助下殺了翻天鮫,卻也因此讓自己身受重傷。

梁文豪與其妻心神欲裂,撫子痛泣。這讓猩猩女下定了決心,就算犧牲自己,也要把視己為親娘的小楓給救回。

她決定毀了自己五百年的道行,吐出苦心修煉而成的猩猩膽,救小楓一命。

狐狸公公在她正打算吐出猩猩膽的同時,出手阻止了她的行為。

「狐狸公公,我要救小楓,我一定要救他!」

只見她一直最信任的狐狸公公,竟然說出了這樣子的話。

「人類與妳是何干係,妳居然還要為了這個小孩子,毀了自己苦修而成的道行,妳知道後果會是如何嗎?」

「化為人胎,從此不再擁有妖力。」

「錯!妳這麼做的行為,只會讓妳自己形銷骨毀,別說化為人胎,妳只會被打回原形,而且那種移形錯骨的痛楚,更會讓妳步向死亡!」

猩猩女一聽,心下已經有個分明,但還是不願放棄。

一咬牙,她下定決心,道:「即使如此,我還是要這麼做。」

「妳!」狐狸公公氣煞,「我這麼疼妳,把妳當做自己的小孩在疼愛,妳為什麼就是不能明瞭我的苦心呢?」

猩猩女看著這個疼她一如己出的長輩,悽然的笑了。

「我知道您疼我,但我更希望小楓活下來,畢竟他曾經叫過我一聲娘。」

就在她正欲吐出猩猩膽的時候,卻發現到一件事。

她吐不出體內的猩猩膽!

狐狸公公冷笑道:「妳以為妳還是那隻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的猩猩女嗎?與人類在一起過的妳,功力早已因此大減,想吐出猩猩膽救人,哼,根本是在做夢!」

猩猩女只好轉而向他求助,說:「狐狸公公,我求您助我一臂之力!」

狐狸公公本不願幫助猩猩女,但在猩猩女的苦苦懇求下,還是以妖力幫助猩猩女吐出體內的猩猩膽,救了小楓一命。

在吐出猩猩膽的同時,猩猩女也覺得自己體內正在產生變化。

一種椎心刺骨,無法竭止的痛楚正在體內四處流竄。

受不了痛苦的她,只能逃出梁府。

梁文豪與妻子在得知兒子被救回來後,十分高興。卻被猩猩女接下來逃離的行為給嚇到,同時跑出府邸,跟隨著猩猩女而去。

就在一處山坡上,只見猩猩女摀著臉,朝尾隨而來的三人喝道:

「誰都不准過來!」

在梁文豪的一番苦心勸誡後,猩猩女終於轉過身面對他們。

一張半人半猩的臉,出現在三人面前。

三人雖然驚訝,但很快便接受了這個事實,同時表明願意接受猩猩女成為一分子的事實。

怎知,猩猩女終究是無法接受這份幸福,於梁文豪的懷中死去。

最後,身為狐狸公公的勝在悠悠地說:

「嚐盡愛恨苦難,喜怒嗔癡。猩猩女啊!可有在人間白走一遭?」

(故事到此為止)

我說過了,這部戲跟青陽比起來,笑點其實是不明顯的。

青陽的笑點很明顯,而且是誇大,偏近於胡撇仔的。

<<猩猩膽>>的笑點則是在於不經意的,很溫暖的那一種。

有看過現場演出的人就知道,現場演出最重視的是那種臨場感,演員的臨場反應好不好,向來都是影響觀眾最大的因素。

以前做活戲(沒有腳本,純以說戲仙講解的內容為主,再依自己的創意演出)的老藝人,以及現在有劇本,演死戲(有腳本,有導演,一切都是安排好的說法與唱詞)的演員們,最大的不同在於,活戲可以任憑人的想像去發揮,死戲卻得在劇本與創意的中間找平衡點。

也就是說涼了冷場,說熱了會引起熱烈反應,是一樣的道理。

整部戲裡,其實演得最好的角色,是那隻黑猩猩(笑)

很驚訝吧,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因為妳很難看到一隻黑猩猩能這麼搶戲,能與男主角之間含情脈脈,眼波流轉間盡是訴不盡的纏綿情意,與男主角相擁時又像是真的心意相通一般能夠說服眾人。

重點是,這隻黑猩猩還能雙手捧頰,做出二八年華,少女懷春的表情。

真的是太強了!

很神奇吧^^

對了,話說要來揭露演黑猩猩的演員,請大家睜亮眼,看清楚囉^^

那隻黑猩猩就是沒有演出時的小生梁文豪!也就是由陳麗巧與翁妙嬅二人分別飾演的角色(話說當勝在導演在結尾公開謎底的時候,大家一致揚起熱烈的掌聲,因為實在太惡趣味了)

麗巧這回的表現不錯,不過身為文生類的角色,感覺上光芒會比武生來得淡薄,但麗巧的表現全然沒有這樣的問題(跟猩猩相擁的那一幕,實在太讚了)

這回看到進興演海盜翻天鮫,朋友說造型上感覺有點奸詐,我倒是覺得還不錯,很符合殺氣騰騰的盜者人士^^

雅昇的動物形角色(實在是不能怪我這麼說,因為她演過的青蛇也是這樣)非常的貼切啊,尤其是那學猩猩舉手走路的動作,更是可愛的教人會心一笑。

勝在在這部戲裡的定位,算是一半壞的角色吧。狐狸面具底下的一顆心,縱使如何狡猾,在面對親如己出的女娃受難時,依舊得表現出無情的那一面,才能讓對方死心,縱使結果並非如此,我想他也無憾了。

我看的是十二月十一日的麗巧版,至於妙嬅版就等看到DVD才能比較囉。

話說這不是觀戲記事嗎?我怎麼好像寫成了小說版的觀戲記事了(哈哈哈)

以上純為個人感想,如有冒犯或描述的不甚詳盡之處,請多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