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點:台北城市舞台

演出時間:2013/11/30 PM 7:30

演出單位:臺灣豫劇團

演員名單:

陶三春:張瑄庭
鄭子明(鄭恩):殷青群
高懷德:胡昌民
柴榮(後周世宗):林文瑋
趙匡胤:連宏真
陶虎:楊原青
高懷亮:張宇鏵

  《三打陶三春》是一部劍錘齊飛卻又帶著幽默韻味的馴夫記。
   
  故事的大綱來自於後周,柴榮登基為皇(為後周世宗),記起當初起義之時,結拜義弟(排行老三)的鄭子明曾路經陶三春所看守的西瓜園,因口渴而興起偷瓜之意,被武藝高超的陶三春制伏,並由趙匡胤為二人作大媒,立誓若他日江山大業有成,鄭子明即會將陶三春接去京城完婚。

  當柴榮於朝堂上提起此事時,被過往陰影嚇唬住的鄭子明隨即找來排行老二的趙匡胤及排行老四的高懷德想出一道計策,三人決議由高懷德出面教訓陶三春,假借響馬名義打劫,試圖削減陶三春的銳氣。

  陶三春與弟弟陶虎不顧縣令相求,駕著一頭驢子來到了京城郊外,好不容易在縣令的苦苦哀求下,上了縣令刻意派來的轎子,卻遇到了高懷德假扮的響馬前來打劫,陶三春以精湛武藝打敗高懷德並追問出真相(劫駕一打),隨即要高懷德帶她上金殿理論。鄭子明於朝堂上聽見陶三春求見,隨即腳底抹油落跑去也。陶三春上殿不見鄭子明,又見當初建議高懷德打劫自己的始作俑者趙匡胤在現場,一言不合之下大鬧金殿(金殿二打),嚇得周世宗(柴榮)下令要趙匡胤將鄭子明尋回與陶三春成親,趙匡胤使計找出鄭子明並讓兩人完成成親儀式,這對新婚夫妻入了洞房後,誤信高懷德已打敗妻子的鄭子明,為了要給陶三春下馬威,展現自己的英雄氣慨,反倒再度與陶三春對打起來(洞房三打),結果自然是慘敗石榴裙下,直到周世宗與趙匡胤等人來到新房為鄭子明求情,才完成這本「大宋馴夫記」。

  《三打陶三春》的三次打鬥,來自男性好面子的因素,鄭子明因懼怕陶三春的武藝(當然他本人一定不會承認),所以找了自己的結拜兄弟幫忙,結果包括自己連帶慘敗於陶三春的銀錘之下,兩人的感情培養與成長全然與「打」這個字眼無法脫離關係,與《楊金花》較為不同之處在於,《楊金花》的主軸放在國家大愛,忠主情誼及骨肉親情,《三打陶三春》的重點則放在比較男女之間的武力較勁,整體脈絡氣氛顯得較為輕鬆且不落俗套,女主角的悍辣與男主角的好面子形成強烈對比,在你追我跑的愛情追逐戰中,沒有所謂的忠孝節義,有的只是男與女之間的原始戰爭(在此指的是武力,並非情慾)。

  武戲而言,《楊金花》偏重於一對多的武戲對戰,《三打陶三春》則著重於個人與個人之間的武戲較量,是故《楊金花》的氣勢較為大嗚大放,主將英姿颯爽,《三打陶三春》則著重於個人武戲技巧,以及雙人對打時如舞蹈合一卻又對立的矛盾姿態,說來較為細膩。

  較為可惜的是,《三打陶三春》中,飾演女主角陶三春的張瑄庭小姐,雖然充分表達出陶三春的率真嗆辣,但武戲部份表現卻過度用力,缺少一分從容(筆者個人觀點:最高超的武戲在於用勁於動作之間,卻不顯於外表),讓觀眾很明顯地感受到陶三春在對打時,並非是輕而易舉,十分享受,而是氣喘吁吁(因為傳統戲曲的武戲真的十分耗力),雖然有點小失誤,但瑕不掩瑜,相信下次若有機會再度演出這部經典老戲,定會有別於原來的一番滋味。

  由殷青群先生飾演的鄭子明,雖然個性衝動,不修邊幅,但其紮實的武戲底子,及對陶三春又愛又懼的情緒反應,雖然全劇著墨不深,卻是十分有趣的亮點之一,使劇情整體流程輕鬆愉快,尤以當初鄭子明出身為賣油郎,紓壓方式居然跟早先職業也有關係,一場油庫偷油吃卻被趙匡胤與高懷德設局騙入洞房的戲碼,此刻回想起來是趣意盎然,也讓筆者對鄭子明的懼妻及特殊之處留下深刻印象。
  
  《三打陶三春》是一部充滿趣味的精采好戲,裡面沒有沈重的現實包袱,卻有著最常見的男女鬥智(雖然最後都以打鬥收場),女主角陶三春的坦直爽颯,明辨真理,不畏強權的行為,更代表了新時代女性的人格特質,代表對於當代威權機制的反抗與對男性的反彈,雖然免不了將陶三春武藝能力做了點誇大的表現(這樣台上打得過癮,台下也看得盡興),卻是喜歡輕鬆愉快調性的觀眾們,值得一看的選擇。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