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4/9/19 PM 19:30
演出地點:城市舞台

 《天仙配》又名《董永遇仙》或《七仙女》,為韻清樂舞劇團十五週年大作,以黃梅戲為演出重心,講述董永與七仙女結緣成親之後被迫分離的故事,劇情簡單通俗,大多數人皆知(筆者相信一定有非常多人把牛郎織女與董永跟七仙女兩對角色連結在一起,但這兩對只是設定上有大部分雷同,但劇情走法可是完全的不一樣)。

  天仙配故事大意是說董永賣身葬父,在天上的七仙女見其孝順,故下凡委身於他,並與董永一起到傅家為長工還債,在傅家老爺的刁難下,七仙女與暗中支援的姊妹們一夜織就十卷綢錦,換得董永只需上工百日的結果,最後七仙女因私自下凡被發現,被玉皇下令追補,依依不捨的七仙女只得回轉天庭,一年後生下一子,託付於她與董永當初訂親媒聘的老槐樹下,交由董永代為撫養成人,夫妻從此天人永隔。

  老戲劇情簡單,故事明快,幾近乎眾人熟知,因此如何飽實妥帖的帶出角色情緒,演員就成了相當重要的一環,所有的角色性格就由演員自己揣摩模擬而出,角色如果塑造的成功,那麼也就代表這部戲成功了一半。

  《天仙配》的演員表現平均算得上是水準一致,無論是在唱腔、口白、身段功法的呈現上,都可看出其從藝以來的功力與所下的心力;但由於是老戲,許多劇情橋段其實放在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邏輯上總有不合理之處;例如七仙女為何只因見董永賣身葬父,覺得他可憐,便決定下凡與他成親?再者七仙女找上董永結親的方式,活像是攔路打劫一般,看得筆者一整個傻眼,許多橋段看似合理,但實際上組合成形的時候卻多所矛盾,往往情緒被烘托到一個點上,便立即被不合理的轉折給打斷,但七仙女與董永訣別的最後一幕,兩位演員表現的情真意切,唱腔富含情感,倒也淡化了許多先前認為不合理的印象(雖然筆者在上半場的時候一直介意著許多邏輯不合理的地方,覺得有太多情節需要腦補)。

  整部戲裡面,最有趣的莫過於演出傅家老爹的演員唐復雄了,唐先生雖已七十高齡,但身段動作盡是戲味,其中有一段唐先生佯裝心臟病發,還打趣的說現在有心臟病,不太適合這麼激烈的運動了,逗得台下哈哈大笑,與飾演他兒子的謝世宏的父子對戲亦相當的有趣,七位仙女依照彩紅的顏色安排服裝也相當的有趣,堪稱本劇亮點,平易近人的唱詞與熟捻的劇情,更是本劇出彩的原因。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