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4/11/13 PM 19:30
演出地點:水源劇場
演出單位:動見体劇團

  一位家族成員的死亡,在舊曆過年時,其他的親人與她的血親共聚在老房子裡圍爐,在圍爐到新年守歲的時間裡,眾人不斷的質疑,時而活在自己的存在意識中,時而回到現實世界,偶爾是各自的獨白,最終大家還是得要分別,而離家不遠。

  動見体劇團《離家不遠》2012年曾於北藝大首次演出,2014再度於水源劇場加演;劇情放在長女(亡者)逝世後的第一個新年圍爐,長女的親族與家人皆齊聚一堂,眾人有的為錢(財產),有的為情(親情與愛情),開始一段交詰質疑的過程,原本看似歡樂和諧的圍爐氛圍,因為缺少了其中連繫維持平衡的家庭成員,平穩的家庭關係開始產生了崩毀,眾人各自存在著對「家」崩壞的因子,並安排了長女收養的養女(雅純)在幾年前曾因車禍而身亡的兒子靈魂,以旁觀者的角度跟隨著全場運作。

  《離家不遠》以亡者死後的現況,在眾人悲慟與現實的夾縫交錯中,以餐桌做為聚散的集會點,用一種意象式的手法連結所有段落。尚未開場時,雅純因車禍意外而早夭的兒子即出現在舞台上,不斷地堆疊著地上的沙土,最後甚至於帶了一袋沙,將沙舖滿圍爐的餐桌,也在親人開始產生質疑時,抓起沙土往發出詰問的人身上潑灑,隨著沙土的掉落,就像是身上的沉重的包袱也隨之卸下一般,顆粒般的散落;最後眾人在新年開始的那一刻離開了這個一年必須回來一次的「家」,又再度的回歸自己的生活,宛若地上曾經被填平與分散的土堆。

  但演員與導演共同集體創作的問題點在於,劇情主軸過度分散,人物刻畫雖然鮮明,能給予各自發揮的空間仍顯不足,許多的端點往往是點到則止,難免有種隔靴騷癢的不滿足感,某些情節留下了通俗劇的錯覺,餘留下大片空白,劇情薄弱無殺傷力;如果只是純粹想看演員個人表現,每個演員都很有戲,只不過散落的劇情實在難令筆者有深刻迴響,但整體而言,《離家不遠》探討的家庭構成與解離過程,依舊有值得一看的空間。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