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662.jpg

劇照攝影:賴慧君(OK Lai)

演出時間:2017/3/19 PM 14:00

演出地點:宜蘭傳藝園區 蔣渭水廳

演出單位:新聲劇坊

 

  201611月,臺灣戲曲中心於士林芝山的新建劇場內,舉辦了第一屆創意競演,利用三週時間以大、小表演廳分為數組,每團各別演出30分鐘部份片段,再選出足以進階決賽的團隊。於決選時將試演版延長時間更新為70-90分鐘的全本展演,進而決定參賽者名次。由於戲曲中心自20171月底開始優化工程,本次入圍創意競演決賽的團隊,被轉至同屬傳統藝術中心的宜蘭園區蔣渭水廳進行決賽,同時以此次展演的結果做為競賽名次的最終結果。

 

  新聲劇坊《英雄.再見》以漢初三傑其中兩位人物,韓信與蕭何為基本素材,將時空定錨於現代社會。從離鄉背井的韓阿信(吳米娜飾)在逐鵝中原小吃店當服務生打工為起點。韓阿信雖有滿腹才華,在小劇場的工作過程卻鬱鬱不得志,直到被大漢影視製作的蕭恩(鄭斐文飾)發掘,演出電視劇《大漢春秋》,知名度水漲船高的他與蕭恩之間產生戀情,卻在故人鍾璃魅(彭彥旗飾)出現後,韓蕭二人建構在知遇之恩的戀情基礎開始產生動搖。隨後韓阿信與鍾璃魅爆出吸大麻醜聞,韓阿信被迫解約,蕭恩閃電辭職,兩人於鍾璃魅的演唱會中相遇,韓阿信因體力不支自舞台墜地,引爆蕭恩因過往失去所愛埋藏的恐懼因子,讓他傾吐出對韓阿信的真心,究竟是悲劇或喜劇,現場資訊不足難以判斷,形成為開放式的選擇性結局。

 

  在劇本建構上,編劇採用韓信被塑造成英雄的歷史典故,包括「胯下之辱」、「生死兩婦人」、「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跟真實人物的存在做了一個極大區隔。結合近年來引發熱議的BL(Boy’s Love)話題,縮小蕭何與韓信的年齡差距,使兩造的知遇之恩形成了更進一步的戀愛關係,藉由BL小說家夏黑櫻(陳昭薇飾)的穿針引線,模糊了史實明確成立的聚焦空間,從蕭恩與韓阿信之間產生交集的真實人生,進一步地在小說世界中衍生出第三組人馬(S老師與韓神),恣意玩弄來自腐女的幻想天堂;現實生活中的蕭恩與韓阿信,模糊真實歷史中的蕭何與韓信,來自虛構小說世界中的S老師與韓神,互動從隱約曖昧到全然開放,看似違和卻又合理地在編劇架設起來的邏輯世界中共存,將創意元素發揮到極致。

 

舞美設計採用六把椅子,結合舞台後方並置,可移動式的白色雙框架,導演宋厚寬繼去年執導新聲劇坊首部作品《女人花》後,《英雄.再見》將重心置於以虛化實的場景流轉上,回歸傳統戲曲一桌二椅的形體變化,卸除多餘道具輔助,運用演員的戲曲程式身段及肢體動作切換,從簡單中見其繁複的細膩手法,大大提升演出時的流暢度,不致拖泥帶水。

 

  《英》劇主打搖滾歌仔,用兩造看似極端卻異中有同的音樂類型緊密連結,除因應劇中人胡雪莉化身腐女夏黑櫻,在虛構的小說空間中,將蕭何與韓信之間關係以同人衍生小說的幻想手法呈現,採用傳統鑼鼓編排。再帶入現實生活中韓阿信與蕭恩的人物設定,另行套化出一組配對(S老師與韓神),此部份與現實生活中的蕭恩與韓阿信一樣,皆採用搖滾音樂設計。此劇最令人驚艷之處,源自所使用的歌仔戲曲調,從〈曲池〉、〈都馬調〉、〈漫漫春宵〉、〈茶花女〉、〈新七字調〉、〈多情鴛鴦難分離〉(子母錢)等,雖融入了搖滾元素,卻保有原曲調的板式特質與音樂結構,並未進行大量改編,使演員在唱腔掌握時的狀態既貼合而不顯倉促,是近年來新編戲曲創作中以傳統曲調為改編基礎,卻不失曲調原生本質的難得佳作。

 

  話說回來,新編戲最大的挑戰除了劇本編寫、音樂設計、導演調度、技術配合,再者莫過於演員本身。在傳統戲曲逐漸走向新編與傳統各成一派的道路上,參與新編戲的演員必須接受的挑戰,除了把持住已然臻熟的基本功外,如何在現代劇場的手法引導中,穩住自身根基,由內而外豐潤角色一切,不像過往一般僅於專注於單一角色設定,得因應劇情需求切換倒轉,變成了新生代演員最艱鉅的挑戰,失去在過往傳統戲曲中協助傳遞情感的輔助物品(水袖及其他細微的小道具等),演員在唱腔及肢體語言間如何調整加強,卻不顯過度渲染或力道太輕失去重心,同時得拿捏住快速節奏內的人物情感切換,都讓演員必須多方加強自身技藝,方能不負眾望,搏得滿堂彩。

 

  《英雄.再見》裡的「英雄」來自於韓信。「再見」因為觀賞者的定義不同,授予不同意涵。對習慣傳統戲曲的觀眾來說,時裝歌仔戲在演出方式上或許讓他們有著許多的不適應,卻在熟悉的曲調及演員的唱腔中找回了歌仔戲的原味;對熟稔現代劇場的觀眾而言,這場外表現代,骨子傳統的演出,反成了引導與傳統戲曲進一步接觸的關鍵。

 

  新編並非不好,傳統絕非老派,旨在觀眾是否心有所感,若能勾得你會心一笑,或潸然淚下,誰敢說這不是一檔好戲呢?經典劇目藉由各種方式在生活中流傳,傳統戲曲的每一個當下,既存在於過去,也將持續航向現在與未來。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