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5/9/4 PM 19:30

演出地點:偵探書局

演出單位:偵探們

事實的真相永遠只有一個,推理的方向卻有萬種可能。

《冷門專案店》這部戲,採用近年來在劇場開始興起的美式影集路線,以在偵探書屋所舉行的讀書會為起點,讓主角群帶領與觀眾們一起進行推理的過程。

本次挑選的案例是一九五○年代發生的「十三號水門命案」,該案在當時可說十分轟動,團隊會挑選此案進行推理重組,除了該案是早期舊案,時代背景與現在相隔甚久之外,另一個重點應該在於地緣關係,因地設戲的成份非常明顯。

由於書屋設計本就以推理複合式餐廳為主,長條型的空間被一分為三,中間區為觀眾席,前後方為演員演出區塊,觀眾在有限的視角內跟著演員們移動,空間運用非常精實,每一個角度都可能是舞台,演員會在觀眾的身旁對話,偶爾將觀眾帶入演出中,但許多觀眾的反應大多不知如何應對(某些層面上觀眾若回應的不甚妥適,反為演出產生變數),因此演員大多是用單一問答或是倒水等小動作的方式邀請觀眾對應。劇情上除了針對案例內容給予線索進行推理外,亦將案例中的主角張白帆與陳素卿帶入演出中,以戲中戲的方式演出重點劇情,同時帶入讀書會成員間的互動,在親子與愛情部份產生前後映照,當然兩個時代所處理的方式亦截然不同。

就本劇而言,最值得被稱讚的當屬場地應用,由於大稻埕商圈獨特的地理因素,使演出就算移動到戶外仍不覺突兀,加上演出場地主打推理書屋的風格,氛圍營造十足;比較讓人在意的幾個部份在於,編劇企使重現張白帆與陳素卿的過往,選用了戲中戲的手法來模擬當時情形,但張白帆與陳素卿的部份卻「說」得太多,刻意將觀眾引導至某個方向,侷限推理思考的空間,變成兩人間只能按照編劇所規劃的流程,中規中矩的將戲中戲的部份走完,尤以在戶外演出時,大量的對話破壞了劇情平衡,推理的可能變成編劇所希望導引的方向;另一個部份在於讀書會成員間的關係連結,因女兒曖昧而導致的親子對立占了劇中相當重的份量,兩造間的連結將推理元素降到最低,可惜了特地設置的部份道具;燈光部份在法庭戲時曾讓筆者產生疑惑,運用手電筒搖移照明的方式,造成觀眾焦點無法集中於任一區塊,卻有眼花撩亂之感;在音樂運用上並未聽見令人驚喜的舖排,雖運用了現場演員的動作來做為部份重點音效,卻少了切換時空的明確感,建議可節錄當時的流行歌曲,運用聲音元素再做加強。

該劇在場地運用上開啟了一個新的思考方式,劇情或許並未抓擢出新意,卻為場地在演出運用上帶來新思維。但跳脫地緣因素所帶來的優勢後,在其他案例解讀上是否還能再生新意?反而是團隊接下來應該要努力發想探索的方向了。

期待團隊下一次的演出,那時才是正式的開始。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