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7/9/6

演出地點:微遠虎山

演出單位:橫濱劇團

一進入場地,台上兩位身著日式浴衣的外籍演員便先在地上貼上一條封箱膠帶,為觀眾席與表演區劃分為兩個區域,之後開始整理服裝儀容,做起了自我介紹後,開始說起了關於鬼界島的故事。

整場演出的切換開關多少有點帶有想像意味的扮裝風格,演員利用了四處架立的日系和服,有的時候化身為劇中人對話,有的時候再切換回現實生活中,接收來自生活中的其他訊息。

現場運用燈光、和服、斗笠、及音效的轉變,流利的變化切換時空場景,演員的半臂袖子在抽脫之間,在演出時建立了一種制約性的規則;但由於筆者學藝不精的關係,泰半時候聽著兩人對話總有一種茫茫然的無趣,只能自服裝及道具上的調整與演員動作,去感受此時究竟是現實世界或是身處於故事中的狀態。加上今日演出時外頭正巧下起大雨,空氣中的泥水味搭上音效轉換,對於現場氛圍也達到一種身歷其境的加乘效果。

微遠虎山的特殊性在於它本身原有的中式廟堂建築,搭上團隊這次帶來的日本故事,卻選擇以英文對白來做為敘事載體,在場地、視覺、語言上都達到了衝突效果,卻是又十分有趣的跨界混搭,相當有趣。

其它意見:

由於演出形式並非肢體劇場類路線,選用題材也較為冷僻,可擷取重點以紙本用中文做劇情介紹,能使觀眾更為熟悉演出劇情脈絡,減少對英文較不熟悉的觀眾可能造成的解讀障礙。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