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5/9/7 PM 20:30

演出地點:Woolloomooloo Xhibit(信義店)

演出單位:J.I.D.

這是一場貓與人的對話。

一位名喚曼曼的母貓說這場演出是她的回憶錄,從出生到死亡,用了九十分鐘的時間說了一個屬於她自己的故事。

編劇運用擬人化的技巧,用貓的視角來陳述這一切。從生下她的母親開始,在收容所時認養牠回家,給予牠「曼曼」這個名字,總是沉迷於網路世界,認為對方是真愛的宅男主人;去看醫生時遇到,強調吸引力法則的半吊子貓咪諮商師;在家裡遇見的流浪貓(男),啟動她掙脫牢籠出外流浪的開關,浪跡天涯後終於明瞭宅男主人的心思,決定回家在此終老一生。

這部戲以貓的視角做為敘事主軸,用回憶錄的形式由飾演曼曼的演員來舖陳展延;從她自母體出生到被領養賦予名字的經歷,身為家貓的曼曼在遇見老鼠時,野性本能被觸動,折磨玩弄老鼠至死,還把牠當作禮物送到宅男主人手上,造成一人一貓間的對立;為了與喜歡的流浪貓出門闖天下,二人二貓進行了一場荒謬的動物溝通,宅男主人希望曼曼單純,曼曼希望宅男主人懂她,再攤上個半吊子水桶的貓咪諮商師與破窗而入的流浪貓攪局,雙方就此僵持許久。現場雖有四人對話,實際上卻是二人二貓互相叫囂,筆者腦海裡隨即呈現出一種人與貓僵持不退,人言貓語四處翻飛,十分有趣的火爆場面;最後回家陪著主人夫妻直到年老的曼曼,因器官衰竭而死去,她的一生也就此結束。

演出地點內部原就設計一分為四,僅有一出入口相通,觀眾席以前後兩側排列,中間留存僅供一人行走的通道,一側是劇中宅男主人的房間,經過中央走道(觀眾席),另一側的兩個空間,最靠近觀眾席的部份為客廳,再往前則是戶外場景。製作團隊運用燈光與音效設計,加上刻意擺設的家具及演員的肢體動作,將空間切割的非常清楚;編導運用貓的視角來觀察人的世界,營造了許多屬於貓內心的OS,又加入一個相信宇宙吸引力法則突然開竅的貓咪諮商師,突顯主人與貓兒之間的溝通障礙,在貓與主人無法取得有效溝通時,貓咪諮商師當上了翻譯的角色,當雙方越吵越火熱的時候居然心靈相通,主人與貓之間開始能夠溝通,甚至於各說各話;如同雲霄飛車般的劇情轉折,也令許多人會心一笑,甚至深有同感。

現實生活中的貓奴們,或許在與愛貓共度的日子都未必這麼心驚膽跳,但想知道自家貓兒的心裡在想什麼,多半是身為貓奴的主人們最大的心願吧。

對貓奴們來說,貓除了是貓,同時也是家人。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