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5/9/8 PM 20:00

演出地點: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三樓演藝廳

演出單位:相和樂舞劇坊

對這檔戲所有的環節,筆者產生了高度的疑問。

演出由一群黑衣人的舞蹈開始,在星球生成與時空轉變間,兩名偷兒接連上場在對話中發生爭執,女偷兒在死去母親所化為意念之聲的帶領下踏上了絲路旅程尋找終點,路上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們,最後仍然擺脫不了男偷兒的追尋而受縛,故事也就到此結束。

演出劇情東缺一塊西缺一塊;在女偷兒尋找絲路密碼的旅程中,安排了只會說固定台詞「水在沙漠是很珍貴的」呼啦圈特技少女、在綠洲築起高牆的村長、進入敦煌洞窟內,與壁畫先知的應答、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商人,以及換場中出現的飛天舞者與樂隊,看似什麼都有了,但點與點之間根本毫無連結,最後安排男偷兒出現的橋段,更令筆者有種看到主角精神分裂產生第二人格的錯覺,更不禁想問,這段旅程是為誰而去?旅程的最後又得到了什麼?

毫無邏輯的劇情,偏離脫軌的內容,完全不知所以的場面調度,已令筆者甚為不耐。燈光的運用更是讓筆者撫額嘆氣,台上演員多半處於逆光或是七彩燈光的照耀下,在飛天出場跳起長綢舞與反彈琵琶等舞蹈時,燈光更呈現著一種變成康樂會現場的氛圍,舞台兩側的旋轉角燈轉來轉去,時不時還會照到觀眾席,打到演員身上及臉部發生藍綠不接,由紅轉黃的狀況。其他如MIC爆音、演員走到投影片切景,臉上都是投影片的畫面,飾演樂師的舞者只是拿著樂器看似演奏,實則完全沒有肢體動作等等,理應不該出現的狀況層出不窮,全部輪番上陣,無一遺漏,演出還沒看到一半,筆者已在頻頻看錶,考量著是否需要提早離場。

團隊的文宣做得十分精美,文案亦寫出幾分特色,但實際演出內容卻與文宣推廣的部分差了十萬八千里遠。飛天舞蹈或許值得一看,但劇情編排舖陳的斷裂、技術層面的失常,演員無法恰如其份的把戲「演」出來,說好這個故事的等等問題,確實給了筆者一場難以言喻的震撼教育,找不出對這場演出能夠給心的理由。

其它意見:演出單位於開演前廣播並未告知演出時應遵守相關事項,僅二次廣播宣傳團隊演出檔期與作品,演出過程中有數位觀眾於觀眾席間拍照滑手機,造成現場干擾,請演出團隊在演出前務必盡量在開演前廣播說明本次演出應遵守之規定,避免造成其他觀眾困擾。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