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6/8/14 PM 14:30

演出地點:USR127玩藝工場

演出單位:Dream Type工作室

走進URS127玩藝工場的庭院時,演出即已開始。

一名身著無袖內衣與藍色牛仔褲,頭載安全帽,臉上以黃、紅、藍各塗繪一區塊的男子,正在重複相同的對話與鞠躬走動等動作。

「喔嗨喲,早安。」
「主任,是,我馬上處理。」

玩藝工場內部為狹長型的早期建築,場內空間被切割成一半,表演者大部份的展演空間留在舞臺右側,工作人員引導觀眾入場並給予一張夢想單,在觀眾填寫表單的期間,表演者即將巧拼塊組合而成的數個箱子堆砌成牆,由工作人員告知觀眾需破牆(打破夢想障礙),方能進場。

主角是一位創作系歌手,卡在現實的夾縫中,不斷尋求破牆而出完成夢想的關鍵可能。片段式地跳躍在學生時代與出社會後,零碎切割著各種現實因子的存在,例如責任制、學運、父親離世、出社會後不得重用,老是混雜在上司的使喚與控制,迎面而來的挫折等等,偶或夾雜了些許比賽片段,最終再回到高中課堂上,從觀眾先前填寫的夢想單中一張一張抽出閱讀。

近兩個小時的演出,台上的一人表演者運用各種道具(面具、節拍器、黃色小鴨等),渴望引起觀看者共嗚,表演者用盡全身力氣,卯足勁的一再呼喊、跳躍、拿起斷了一根弦的吉他偶或彈奏著不成調的曲子,投影訪問身旁親友對於現實與夢想的看法。旁邊的演唱者時不時進入劇中,以音樂與對話切入試圖活化氛圍,成為劇中的角色之一,反突顯本劇在架構編設上難以逃脫的乾澀,無法發揮共嗚效應。

劇團文宣最醒目的標題是「這是我的最後一場演唱會,但我不會唱歌,除非你喊安可。」

這場戲沒有一人喊出安可,最後卻還是唱了歌。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