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6/8/20 PM 19:45

演出地點:莎妹自己的排練場

演出單位:賈師普雷 JUST PLAY劇團

現場被劃分為兩個區塊,一半為觀眾席,一半為演出區域。演出區被佈置成飯店房間的裝潢,中間的單人床上,一名男子躺著,另一名女子坐著。

對話自女子失眠開始發酵,逐步揭開序幕。

夫妻倆開設一間旅館,丈夫負責所有修繕作業,妻子則處理營運管理。丈夫出軌,與旅館的房務員發生關係,妻子反相詰問,最後丈夫出門工作,妻子則恢復自己的正常生活,開始與預約客戶聯繫入住事宜。

老實說,這是一場從頭到尾都很尷尬的演出。開場的夫妻對話降低了劇情的可看性,充滿不明所以的無力感,不曾出現有力的質疑,僅處處流露出妻子的逃避及被害妄想的可能性,使用床頭檯燈明暗跳轉時空背景。不知名老婆婆彈奏的鋼琴定情曲成了妻子的執念,感覺到丈夫外遇時,妻子詰問老婆婆對於丈夫外遇的看法。丈夫與房務員之間的性愛場面,換來妻子一句「她有幫你做過那個嗎?」問題在於「她有幫你做過那個嗎?」代表的究竟是「哪個?」;強加丈夫對於房務員的勾引,對於房務員與丈夫外遇後,因為沒有謀生技能,離開飯店業後只能去接客的設定,種種意外讓筆者感到不可思議,諸多對話宛若耳語、場景調度模糊不清、角色性格與立場薄弱,演員從頭到尾都放不開,許多不知為何而生的橋段(老婆婆與房務員的出現,情慾場景的必要性是什麼?)更展現出團隊在劇本設定上的天真與刻意。連丈夫想跟妻子親熱,妻子都還得刻意先脫下外罩襯衫,才能讓丈夫進行下一步的誘惑。

演出後,觀眾席有位阿伯講出他的疑惑,「這齣戲到底在說什麼?」

六十分鐘面對自始至終都很尷尬的這場演出,筆者也想問,這齣戲選擇了外遇題材,但到底想為外遇或夫妻關係說些什麼?


其它意見:

觀眾席編排逼仄,請劇團於後續演出場次注意保留進出空間安排。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