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7/8/30 PM 20:00

演出地點: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仁安醫院

演出單位:酌劇團

紅色的彼岸花,代表執念;白色的彼岸花,代表淨化。

酌劇團以靈魂渡化為核心,從一名女子的自殺事件,進而發展出與該名女子相關連的靈魂們,因為血緣、戀愛等等連結,藉由死後的靈魂相聚,敘述女子自殺所啟動的相關支線。

揉合了孽鏡臺及轉輪王的設定。女子的亡靈在死後來到了一處中介地,兩人臉上分繪僅有一半的黑白太極,服飾鮮艷的一男一女工作人員,女性工作人員以誇大語氣說明此處規則。包括不喊姓名,只叫亡魂左胸口的數字代碼;想要投胎的亡魂,必須去「學習」生前缺少的部份,才能順利的往投胎之路邁進。

在各角色進行陳述的過程裡,女子從一開始的自白;老母親對女子的愧疚;前男友對女子移情別戀的不甘及怨恨;孩子對於女子的孺慕之情。所有的關鍵都指向女子的自殺行為,但女子選擇終結自己生命的動機卻殘缺不全,少了強而有力的推進點,各角色帶來的線索並不明確,導致女子自殺的過程交代不清,曝露了劇中在細節設定上的模糊;最後女子與飾演孩子的演員,共持一朵白色彼岸花,站在全場唯一的出入口前,演出就此結束。

生與死,是所有生命體必經的兩道關卡。相較於生之喜悅,死亡背後所代表的世界,充滿了無盡想像與更多可能。《擺渡靈魂》以悲傷體驗的撫慰手法,藉由靈魂重現生前的種種回憶與角色獨白,洗滌亡靈懸懸不忘的執念,最終才能心無罣礙,展開新的人生。


其它意見:

燈光CUE點有些停頓,當一個橋段正告終結,準備轉場,演員定格的當下,燈光偶有慢一到兩拍才熄滅的狀態,在燈光CUE點上可再做調整。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