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出時間:

2004/11/12 PM 7:30
2004/11/13 PM 2:30與PM 7:30
2004/11/14 PM 2:30與PM 7:30

演出地點:城市舞台

鄭克臧──小咪
陳蕙蘭──石惠君
董國太──王金櫻
鄭 經──許秀琴
陳永華──呂雪鳳
馮錫範──林久登
鄭成功、施琅──羅育忠
劉國軒──王銘豪
李 茂──羅文君

<<東寧王國>>是一部描述鄭成功到鄭經,以及傳子鄭克臧,最後終至滅國的短暫歷史故事。

一如河洛在編寫劇本時的往例,所有的角色(尤其是重要演員),通常戲份都是平均的(據很早就在看戲的學妹說,似乎河洛每次的演出份量都是如此安排的)。

其實我本來對於這種過度偏執於「台灣化」的劇本是提不起好感的(我不是個很喜歡扯到政治話題的人,甚至對於口水戰相當反感),不過河洛的<<東寧王國>>倒給了我一個耳目一新的觀念。

最令我驚訝的,其實是一開始的配樂,有別於一般歌仔戲配樂的極端熱鬧,與其說是不夠熱鬧,倒不如說它多了一份莊嚴與生命力,是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一段曲調。

故事一開始,鄭成功得知父親在對岸,因自己抗清的關係遭清廷斬首,怒急攻心而亡,傳王位予其子鄭經,並交代其子「國仇家恨,不可不報。」

鄭經承繼其父之王位,銜接國姓爺之名,在台進行建設,並將王朝之名取為「東寧」,同時生子克臧,再生次子克塽,並一心想著反清復明之大業。

陳永華與馮錫範皆為朝中之大臣,一文一武,皆為鄭經之左右手,此時正值清軍來犯,陳永華主張與清廷議和,退守台灣,靜待時期反清。
此舉引來馮錫範不滿,經劉國軒勸說,暫時將馮錫範的不滿壓下,一行人接受陳永華的建議,退守台灣。

這一退,就是十三年。

十三年後,正值少年的克臧與蕙蘭,於皇宮外一見鍾情。此時,無法繼續等待下去的馮錫範向鄭經提議舉兵反攻清廷的事情,同時又經吳三桂與耿精忠的來函邀請。使得鄭經開始不顧陳永華所提出的建議,決意與其他二人同時發兵,反抗清廷。同時立克臧為監國一職,並為克臧與蕙蘭從中牽線,也將馮錫範的二女兒配給克塽,平息其不平之嗚。

於鄭經出外征戰時,克臧與蕙蘭某日出遊,行至平埔族之地,卻發現身為克臧叔父的鄭明與鄭順二人,以平埔族人不識漢字為由,利用西洋琉璃珠假裝南海七彩珍珠欺騙對方的土地與家產。

身為監國的克臧怒不可抑,本在蕙蘭的說情下打算放過兩人,沒想到兩人卻變本加厲。覺得克臧年輕可欺,又以不尊長上為由,多所譏諷,終至使得克臧大怒,將兩人以軍法處理,各掌四十大板,以示警戒。

鄭經舉兵親臨廈門,終因戰敗無功而返。戰敗後的鄭經開始藉酒消愁,並將父親鄭成功所遺留的隨身寶劍傳予克臧,授權克臧處理國內大小政事。

馮錫範見景大為緊張,於是暗中施計,先是誘騙陳永華,稱其有意與他一同退隱,不管政事,在陳永華同意他的提議後,便向鄭經挑撥離間,利用陳永華過去的所做所為,加上不實毀謗,以「君不如臣」的事實刺激鄭經。醉到迷糊的鄭經大怒,一氣之下,命陳永華去官卸職,永不得再問政事。

心灰意冷的陳永華因而隱遁市井之間,臨死前告知門下弟子:
「漢失中土,今後你們皆為洪家兄弟。王上已無力出戰,監國又無意出兵,吾師願你們能隱入民間,為反抗清廷盡一份心思。」
說完後,陳永華即在眾弟子的不捨中,黯然離世。

陳永華去世後,鄭經相繼過往。馮錫範發現大好機會已至,故派兵包圍監國府,並封鎖鄭經已亡的消息,企圖封殺克臧。

董國太得知此事後,十分震怒。命鄭明與鄭順須將克臧帶出監國府,她要讓克臧當東寧國的新王,繼續掌管鄭家基業。克臧得知父親已歿,不顧蕙蘭的阻止,硬是要前往皇宮弔唁,在宮門外遭到馮錫範人馬的追殺,千鈞一髮之際被鄭順與鄭明救走。

不過,最後的下場並沒有好到哪裡去。

鄭順與鄭明會出手挽救克臧,純粹是因為之前兩人在克臧手上吃了那四十大板,心有不甘,怨怒作崇,再加上克臧為鄭成功與其子鄭經之第四小妾亂倫所生,故決心將克臧除之而後快,以免夜長夢多。

克臧在兩人無情的棒打下,終究是逃不過這一關,魂歸離恨天。

蕙蘭在看見丈夫被抬回府邸的屍體後,也帶著腹中的孩兒飲毒自殺,獨留搶救不及的董國太撫屍哀嗚。

馮錫範在克臧與蕙蘭慘死後,逼迫董國太立當時尚十二歲的克塽為新王,卻因得罪了小人李茂,使李茂與劉國軒投靠滿清,終招至被施琅滅國的下場。

其實我以前從來沒看過河洛的任何一部戲(就算有,我大概也忘了)

河洛這部<<東寧王國>>整體的情節營造,由於一至五場戲由於著重在舖陳,所以感覺上較為沈悶,雖然條理分明,述事清晰,卻少了一份驚喜,感覺上,克臧與蕙蘭的慘死,東寧的滅亡,都只說明了這個時代的悲劇是從何而起。

單就劇情的高潮來說,莫非是由第六幕陳永華去世,再至第七幕克臧與蕙蘭的連帶死亡,直到第八幕的施琅引兵登陸做了終結。

以演員的演技而言,身為大戲的重要角色們自然皆是一時之選,在歌仔戲這個圈子裡也算是極為重要的數位人物們,也在這部大戲裡各自散發不同的光芒。

以王金櫻而言,她所扮演的董國太,是極具威嚴,同時又包括慈藹的祖母角色,數十年的演出經歷,讓她將董國太的悲哀(喪夫、喪子、喪孫)之痛,表達的淋漓盡至。

就在施琅問她,有沒有什麼心願的時候,身為亡國國母的她說:

「生為台灣人,願為台灣鬼,鄭家永遠與台灣精神同在,這就是我要的自由。」

咪姐真的不用說,以她身為演生、旦、丑皆樣樣合宜的全能型演員,於<<東寧王國>>這部大戲中,從十三歲演到十九歲的她,演出了鄭克臧十三歲少年時的天真與憨直,十九歲父親死亡後,拋棄不了身為人子的責任,身為鄭家子孫的無奈,想與妻子比翼雙飛,走入山林隱居的心願。也在最後的亂棒圍毆中,演出了鄭克臧的怨,在董國太的懷中,嚥下最後一口氣的她,眼中似乎還盛滿了那掩飾不了的驚恐與哀傷……

十三歲的克臧,在初識妻子蕙蘭時,仍天直爛漫的向蕙蘭說著自己在宮裡所學的知識是「君無戲言」、「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等字詞。

而蕙蘭則告訴他,自己在明倫堂學的是「女子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子從子」的道理。

對照著克臧慘死的景象,蕙蘭藉著回憶過往種種,終於有了勇氣,帶著腹中的孩兒,與克臧一同步上黃泉路。

在<<東寧王國>>這部戲中,其實惠君姐的角色是極為輕薄的。

身為克臧妻子的她,是位大家閏秀,也是護國忠臣陳永華的女兒。十三歲的她,還是個在明倫堂學習著女誡等道理,正是喜好撲蝴蝶、親近自然的年紀(惠君姐真的在台上演出撲蝴蝶的動作,與咪姐吵嘴時的感覺相當可愛)。

與克臧成親後的她,最終的祈望也只是希望與克臧隱居山林,做一對平凡的夫妻。不料天不成人願,她終究也在克臧慘死後,心灰意冷的隨他而亡。

另一個讓最讓人感動的人物是呂雪鳳,她所演出的陳永華,直到死亡之際都還在為東寧王國的前途擔心。身為鄭經左右手之一的他,擁有聰明才智與賽諸葛的計謀,他清楚,如果鄭家想要反抗清廷的話,就得好好儲備實力,待羽翼漸豐,才有反清復明的本錢。但被他奉為明主的鄭經卻聽信馮錫範之言,貿然出兵,終至敗戰而歸,並藉酒澆愁,聽信小人饞言,將其去官卸職。

她所飾演的陳永華,於臨死之際問了門下眾徒弟一句。

「漢失中土,其字為何?」

就在眾弟子仍百思不得其解之時,身為師傅的她發言了。

「漢失中土,其字為『洪』,以後大家就是洪門兄弟,為師希望你們能隱入民間,將來為反抗清廷盡一份心力。」

在眾弟子皆呼聲應是的同時,她的手也無力的向下頹落。

即將闔上眼前,她說了一句──

「今晚的月亮怎麼這麼圓啊──」

演出劉國軒的王銘豪,聲音很棒,是我看過的男性小生中聲音算中上的一位。許秀琴的演出也是極為精采,只是聲音似乎狀況不佳,吟唱時音度略顯尖銳。

其他的大概加一加也沒有什麼好寫了,這回的觀戲記事,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了吧(笑)

話說城市舞台公演時,在外頭旋轉樓梯所擺的那五張與真人同高的海報,其實也是吸引我很想把它們帶回家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咪姐的,哈)

不過就是沒辦法A(嗚嗚),所以只能說,身為河洛的工作人員們,真的是──太──幸──福──啦!

看了一部很好看(至少水準上不錯的戲),也許就是值得讓人心情好一整天的最佳良劑吧?(雖然這部戲是悲劇也一樣,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