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出時間:
2012/06/07 PM 19:30
2012/06/08 PM 19:30
2012/06/09 PM 19:30
2012/06/10 PM 14:30

演出地點:城市舞台(台北社教館)

演出單位:唐美雲歌仔戲團

演員名單:
文清:唐美雲
秦鍾:林芳儀
美娘:曹雅嵐
奶娘:許仙姬
龐彬:吳明志
玉桐:曾玫萍
繡球:闕辰芳
馮生:劉冠良
石雄(老漢):杜健瑋
祝甜(老鴇):瑄廷
高杆:黃宇臻
高金枝:廖玉琪

《碧桃花開》一開始自秦鍾帶著家人從遠方返鄉,身為七品官的秦鍾因仕途不順而被遣回故鄉,走馬上任擔任該縣縣令,結果甫一上任便抓到採花大盜馮生,於公堂審案時,疑似採花大盜的嫌疑犯馮生竟然在公堂上親口喚出美娘的名字,因而造成兩人之間心結暗種。

美娘自返鄉之旅開始時即夜夜惡夢,秦鍾更進一步誘導逼問美娘,迫使美娘承認當年污辱自己清白的人即為馮生,引發了秦鍾的殺意,卻使美娘誤會要殺了兩人的孩子玉桐。

在一次陰錯陽差的機會下,玉桐意外落水,身為父母的秦鍾與美娘在心理掙扎過後,選擇將昏迷不醒的玉桐丟入桃花江中,並殺了目睹一切經過的女婢繡球,而這一切全落入了隨後趕來的文清眼中……

就在秦鍾決定結束一切錯誤,並將馮生定罪斬首之時,與馮家雙親交情甚好的御史大人龐彬於此時出現,翻轉了秦鍾的判決,並還給馮生清白。

就在秦鍾心煩意亂之時,又與美娘於桃花林發生了嚴重爭執,正當秦鍾欲對美娘動粗時,文清出面阻止情緒衝動的秦鍾,他勸秦鍾先回縣衙處理御史大人的問題,他再送美娘回縣衙。

秦鍾走後,文清隨即向美娘坦承愛意,並揭露所有的事件皆由他一手造成,得知真相的美娘十分震驚,文清打算與美娘同歸於盡,卻被美娘錯手誤殺。

最後御史龐彬破解此案,先是利用被人救活的玉桐破除秦鍾心關,再由及時趕到現場的奶娘與美娘至現場還原事實,還馮生清白;秦鍾與美娘則受不了內心譴責,自首擔下殺害繡球的罪行,兩人一同被流放他方。

基本上,《碧桃花開》的劇本架構單純,以採花大盜一案回溯當初美娘受辱的事件,其實說的主軸很純粹,主要針對人性關於道德觀與自身利益受到衝擊時,發生於其間的糾葛與衝擊。

本回唐美雲小姐退居二線,改由新生代演員林芳儀與曹雅嵐擔綱男女主角,顯見世代傳承的意義,也有意圖一試新生代演員對於角色的掌握能力。

先以飾演秦鍾的林芳儀來說,秦鍾的角色定位為一名恃才傲物,不願在官場同流合污的一名七品官員,因仕途不順而遭眨回鄉,在秦鍾的情緒轉換上,由一開始的返鄉喜悅,意圖辨清是非,卻因一時誤解而錯手做下憾事,其實是一個相當有情緒轉折層次的角色,雖然林芳儀的聲音穩定性佳,但或許是初次擔綱重任,又加上太過強調身段上的到位,是故秦鍾的情緒轉折因為演員的不夠放鬆而顯得過度壓抑,雖然聲音裡所展示的情感十分到位,卻因為太過重視身段的關係,多少令人看出她於演出秦鍾時的不確定感,總有一種與角色不夠貼合,無法有令人感覺「啊,這才是秦鍾」的落差感。

再談飾演美娘的曹雅嵐,美娘其實是一個精神不甚穩定的女主角,身為一個母親,同時又是妻子,也是七年前的被害者,這些多重身份,以美娘的角度來看,她對秦鍾有愛,卻在秦鍾誘導逼問七年前的犯人,與殺子的時候有了衝擊,所以做了無法挽回的決定,以曹雅嵐的美娘來說,她的聲音雖然略帶沙啞,卻能將聲音中的情感表達無遺,可惜或許因為身體狀況無法允許,在較激動或比較需要高音表現的唱詞裡,較會顯得後繼無力,或許是肺活量不足,是故會覺得美娘於下半場時的聲音表現略顯失色,甚至於會有一種被逼到極限的感覺;她與林芳儀飾演的秦鍾都有一個共同問題,便是太過重視身段到位的標準,但由於美娘是旦角關係,所以她的身段則顯得較為粉飾,與飾演秦鍾的林芳儀來說,減少明顯的隔離感。

以唐美雲小姐所飾演的文清而言,一開始並不覺得他的角色十分吃重,甚至於是刻意弱化掉文清於上半場的曝光性,卻又在某些重要的關鍵時刻讓文清出現,使得下半場文清在桃花林與美娘的坦誠發生了強烈的說服力。亦或許是長年的舞台經驗浸淫,使得文清這個僅占一幕戲的角色就在唐美雲小姐的切實的自然演出裡被飽實塑造了出來,與許仙姬小姐所飾演的奶娘母子間的對唱,更是使人對文清這個角色有了深一層的認識,禁不住產生同情心,簡單地以一幕戲,就有亮麗的表現。

《碧桃花開》本次的舞台設計以斜坡七度角為平台,搭配簡約的舞台搭景與繁複的燈光設計,巧妙地舖陳出縣衙、桃花林與桃花江的風景,不過這類型的舞台較不適合近觀,會使得視覺上有一種仰角而視的錯覺感,看久了容易頭暈,搭配上簡單且衝擊性的劇情,確是一齣十分有趣的好戲。

本劇的劇情流暢,但文清與奶娘的母子對唱裡,有些唱詞略顯艱澀,或許有點想讓文清表現出他不輸秦鍾的才華,但若無字幕輔助,或許某些觀眾會有看而沒有懂。在秦鍾於房內誘導逼問美娘的這一折,由於一開始兩方都太過著重於身段標準的問題,是故美娘與秦鍾之間較無劇烈的情緒落差,是尚可細磨的一番的部份。

觀戲記事,走筆至此,咱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