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小妹三難新郎》

演出時間:2007/04/06 PM 7:30
演出地點:台北市中山堂
演出人員:王秋冠、王秀文、陳玉惠等

這夜,一共演出了四齣折子戲。
因為是折子戲的關係,所以很多部份自然不能以往常這些完整的大戲類型來做觀戲記事的描敘,不過還是有些引人趣味的地方可以說的。

例如,這是四部折子戲中,唯一在劇情、服飾、演員表現都算於水準齊平的作品。

這麼說一定會遭受到很多攻擊,不過既然筆者有心要寫,看與不看,就端看閣下個人自身想法囉。

筆者曾於《香蓮告青天》這篇記事中說過,折子戲如同短篇小說般,情緒的強烈轉折,與條理分明的敘事方式都很重要,不然在燈光服飾無法全然考就的狀況下,就容易有過與不及,兼之拖泥帶水的累贅狀況產生了。

單就《蘇小妹三難新郎》而言,雖是尋常戲碼,其中趣味卻不語而喻。

一開始,有些醺然的蘇東坡,帶著剛拜堂完婚的妹婿兼好友秦少游至新房門口。在春花、秋月二婢的帶領下,秦少游人雖已至洞房外頭,卻不得其門而入。

只因新嫁娘出了三道謎,要求新郎倌解題。

答得圓滿,即送上佳醇三杯,就此琴瑟和嗚,兩情綣繾。
若無答案,就得回房抱書苦讀三月,他朝再試一回。

第一題是做一首短詩,得與新娘子出的題目相呼應。
第二題是猜出四句詞中所提帶的歷史人名。
第三題,則是對子。

揭開婢女交付他的第三題試卷,秦少游的表情陷入了深深的困境。

只見新郎倌興沖沖的解開了前兩道難題,遇到第三道難題時,他卻沉默了下來。

他苦思許久,卻不得其門而入。
這般磋砣,也苦了等待整夜,待他挽簾入房的新娘子。

三更初響,房內房外各是不同心情。

這時,已做了一宿好夢的蘇東坡施施然走來,見妹婿仍舊不得其門而入,不禁大驚,趕忙上前問清原由。

了解事情狀況後,蘇東坡會意一笑,隨即拉著秦少遊到不遠的一池清缸前,丟了一顆石頭下去。

此石一投,同時也化解了秦少遊苦思不得的難題。

「投石沖開水底天」

此句一出,獲得新娘子芳心大悅,遂令兩婢備上佳釀,並迎夫君入洞房。

這部戲中,最大的趣味便是這對新婚夫妻以「新婚之夜鬥智三謎」當中所產生的情緒轉折。

蘇東坡的急中生智,不僅給了妹妹面子,同時解救了妹婿的困境。

蘇小妹心疼夫婿百思不得其解,卻又氣惱夫婿先前的戲耍心情,藉由演員的情緒身段及唱腔,都在短短十餘分內的劇情轉折中一目瞭然。

秦少遊面對新娘子的三道難題,先是遲疑難決,而後意氣風發解開前二道難題,卻在第三道難題步入困境時,來回踱步以求一解,最後在蘇東坡的解救下,順利解開謎題,抱得美嬌娘入洞房,喜悅之情的轉折,皆為本戲引人入勝之點。

所有演員的整體服飾造型皆十分合宜,看不出過度落差的距離感。

雖只是短短二幕的折子戲,但本戲劇情流暢,氛圍掌控得宜,能收能放,確是水準之上的作品。

有機會的話,喜歡看戲的戲友可以瞧上一瞧,便能了解筆者言中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