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4/8/8 PM 19:30
演出地點:國家音樂廳
演出單位:甄藝樂場

  音樂是人類獲得最美妙的禮物之一,但我們卻沒有太多的生花妙筆可供細細描繪,僅能用最勤真樸實的詞彙來補撰音樂帶給人們的美妙感受。

  繼上次參與《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與廖瓊枝》的音樂饗宴後,對音樂會開始有了不同的欣賞觀點,所以又接續下去參與了甄藝樂場的《音樂家們的音樂故事》。

  《音樂家們的音樂故事》以六位音樂家為主軸,整場演出共十三首樂曲(包含安可曲兩首),上半場著重在幻想與實境衝撞的民族歌謠及幻想曲,下半場則向前輩及當代女性音樂藝術家致敬,約二分之一的樂曲皆運用了舞蹈搭配做為旁敘,並於樂曲開始時由專人廣播導讀,致使聽眾能更順利進入演出所營造的氛圍。

  本場演出主要偏重於弦樂器的發揮,利用了兩把二胡、小提琴、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並搭配鋼琴做為輔助或主奏,所有演出的十三首樂曲皆經過重新編曲,但依筆者對音樂認知實在貧瘠的程度,難以對於樂曲改編前後的因素做出更好的解譯,僅能就二胡與鋼琴協奏的兩首樂曲提出一點小看法,主演的音樂家巧妙的利用了二胡的特殊音色,置換小提琴於原樂曲中的位置,除了發揮原有樂曲的特色外,更有一種屬於東方式的婉約美感,激盪出二胡在改編樂曲中的獨特風味。

  其中筆者最有感觸的,是下半場一開始的《蘭花花敘事曲》及《辣妹子》,此兩首樂曲皆是向前輩及當代音樂藝術家致敬,前者節奏多變,後者剛強熱情,搭配舞台投影帶出數位女性音樂藝術家生平(其中當代音樂藝術家首位即為歌仔戲第一名旦廖瓊枝老師,中間還有一位南管音樂藝術家王心心老師),在音樂的節奏流轉中,看著投影屏幕上的這些女性音樂家,以簡單的文字敘述帶過,因為身為知名音樂家的姊妹或妻子,而受限於社會限制充滿壓抑的一生,對照到當代音樂藝術家在現今世代的發光發亮,令人感觸極深。

  謝幕時的安可曲由其中一位二胡音樂家趙磊領頭演奏了《上海灘》主題曲,由二胡獨特的音色來詮釋更有屬於早期上海風格的懷舊味道;整體來說,《音樂家們的音樂故事》音樂性強,但每一段樂曲的前導廣播略顯亢長,主講者多用類似廣播電台的風格在朗讀,語調情緒上少有轉折,舞蹈部份顯得與音樂整合性尚顯不足,舞者在音樂家面前共舞,極容易搶過以音樂為主軸的感受,或許可以將舞蹈部份擺在音樂家後方,用類似默劇的方式演出,或是減少舞蹈中繁複的肢體語言,用更簡單的方式讓觀(聽)眾去感受,並可利用節目單的文字敘述,以簡單的一段文字來帶領觀(聽)眾能夠容易貼合本次演出的主軸心。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