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4/6/14 PM 14:30
演出地點:穆勒藝文
演出單位:詠風劇坊

  文宣上,該團稱《魅.媾,牡丹亭的生死戀》結合了崑曲及歌仔戲,取材自近年來被炒到熱烘的《牡丹亭》為故事架構,取出其中四折來做新版演繹。
  
  《魅.媾.牡丹亭的生死戀》將重心放在柳夢梅與杜麗娘的夢中戀情,柳夢梅自《拾畫.叫畫》開始,對畫中人杜麗娘一見鍾情,並深信畫中人實際存在於現實生活中,一人一畫同進同出,宛似一對愛侶;夜裡,杜麗娘來到柳夢梅面前,並向柳夢梅傾訴仰慕之意,兩人發生關係,並定下鴛盟,杜麗娘回到陰間卻遭判官嚴拒還陽,但又為了想要使柳生長伴身旁,因而於夢中告知柳生得掘其墓塋,兩人方可永生不用分離;柳生依言照做,最後果真與杜麗娘一同入墓,得了個永生不離不棄。

  劇種的混搭組合,在近年來已不是稀奇之事,十幾年前由國光、臺豫、明華園所結合的三團聯演《白蛇傳》開始,呈現了京劇、豫劇、歌仔戲三個傳統戲曲劇種混搭的組合;近年來,二分之一Q劇場《亂紅》藉由桃花扇的故事為底,以崑曲與歌仔戲混搭的組合獲得好評後;最近也出現了歌仔戲搭豫劇的《狐公子綺譚》及豫劇混搭電影式情節的《梅山春》。詠風劇坊《魅.媾.牡丹亭的生死戀》由於是揀選《牡丹亭》的精華劇情來做演繹,是故整部戲的重心點皆放在劇中的主要生旦(柳夢梅與杜麗娘)身上,劇作者為了突顯崑曲及歌仔戲的混搭,因此選搭崑曲生旦穿載傳統服飾配上歌仔戲的生旦身穿民初時的服裝,兩造做為對照。

  只是故事從頭至尾皆未見為何需以崑曲及歌仔戲混搭的動機,混亂的敘事軸點,時不時在崑曲與歌仔戲間跳躍,分段敘事讓人無法明確理解為何明明是歌仔戲的曲調,韻白卻走向崑曲的組合,崑曲的生旦動作,小生雖然風流靈活,但小旦卻身段僵硬,少有崑曲底蘊之婉柔綽約,歌仔戲的柳夢梅與杜麗娘亦無明確定位,當四位生旦齊聚台上互相應答時,總有教人覺得混亂不清的感受。

  音樂以二胡為主,歌仔戲小生柳夢梅(劉映秀飾)兼具樂師身份,偶爾見其切換略感辛苦,歌仔戲小旦(陳嬿棻飾)亦清唱多首歌仔調,卻不知其實際用意,除去主胡音韻外,許多配樂組合亦令人頗覺不妥,雖有聊齋氛圍卻無其意境。

  唯令人覺得驚奇點,在於結局對於杜麗娘為求與柳生共存的動機做了另一種解繹,究竟杜麗娘與柳生,兩人之間求的是共生?還是往生?也是令人覺得值得探討的原因之一吧!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