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2014/10/23 PM 19:30
演出地點: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演出單位: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

  這是一趟以「愛」為名的旅程。

  三藏法師帶著徒弟三人前往西方取經,最後迷失在路途中,徒弟們可使用的法力在這個迷路的空間一無可取,為了找到接續西方世界的路,四人分別架構起不同的故事,以「前方的風景」為主題,用不同的故事來講敘「愛」的形式。

  第一個故事是位行銷公關,因為與男友間發生磨擦,導致兩人漸行漸遠;第二個故事是一位家庭主婦,為了讓先生能安心往上進修而委曲求全;第三個故事是一名中年男子的外遇,第四個故事則是回歸到三藏師徒本身。

  四個故事都有一個共通性的主題,就是以愛為名,兩人(或兩人以上共創)人生前方的風景,從戀人之愛、夫妻之愛、外遇之愛、親情之愛做為軸點發揮,融入了南管唱詞及身段作工(演員訪問中以梨園戲為主稱)、布袋戲、舞台劇等幾項元素,來推進故事的劇情。

  每一段故事都是先演了上半部(因),中間以悟空等人的尋路過程做為穿插,最後再逐步將每段故事的下半部(果)做接續說明,跳轉的敘事形態使觀眾難以進入劇情,甚至產生解離感,最後故事導向的結論形態雖然溫暖,卻不免帶了點說教,缺少讓觀眾針對故事再做思索的後續空間;布袋戲的部份利用了一對男女人偶來呈現第二段故事的夫妻對話,同時又將南管身段放在舞台上平行敘事,在台下看的感覺總有點突兀,就像是有兩個妻子(一人一偶),正在與丈夫對話;中間安插了星爺哽,素還真哽,調性輕鬆溫暖;舞台是可移動式兼具收納道具的作用,四位演員彼此相互支援,可能是自己故事裡的主角,也是其他人故事裡的配角,同時兼備了舞台crew的作用;這場演出裡的提供協助的舞台crew,都是著淺灰色上衣,米白色長褲,在每場故事的場景切換裡協助做道具擺設的更動,是頗具興味的一點。

  純就舞台運用手法而言,《前方的風景》巧思百出,整體調性溫暖光明,是一部觀賞過後心頭暖暖的溫馨小戲,適合推薦給喜歡溫暖氛圍的你。

*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寫手扶植計畫提供,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
arrow
arrow

    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